瘦身健体精简机构是联通推进混改企业内部改革的“第一刀”。自启动以来,中国联通在上级领导下,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在2017年收官之际,12月27日,中国联通宣布机构精简和干部首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个超预期

联通表示,瘦身健体工作成果超预期。

一是机构精简超预期。在总部层面,部门数量由过去的27个减少为18个,减少33.3%;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65人,减少51.6%.

在省分公司层面,省分公司现有机构数减少205个,减少20.5%;本部管理人员职数减少342个,减少15.5%;地市公司机构减少2013个,减少26.7%;地市公司班子职数减少73个,减少4.2%.全国省级公司管理人员职数减少415个,精减率9.8%.

二是干部首聘超预期。在全集团组织进行了机构精简后的管理人员首次选聘工作,截止目前,管理人员平均退出率在14.3%左右。首聘结束后,各级聘任人员签订《业绩任务责任书》。落聘人员参加下级岗位选聘,易岗易薪。

中国联通瘦身健体精简机构是推进混改企业内部改革的“第一刀”,核心是要瘦机构臃肿之身,改人浮于事之象,健高效管理之体,打造“小管理、大操作、强协同”组织架构,建立起面向客户与市场、为一线提供服务的倒三角服务支撑体系,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混改以来,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始终牢记中央重托、顺应市场期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坚持在混改全程定向把关,坚持在重点难点改革上攻坚克难,特别是在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人员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想碰不敢碰的矛盾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工作行动快

中国联通推进瘦身健体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中国联通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自2017年9月对瘦身健体进行统一部署以来,集团公司成立专门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系统推进瘦身健体、干部政策等工作,混改以来公司党组仅围绕混改工作就召开42次党组会、研究混改议题52个,比过去一年的党组会议总数都多。各分、子公司党委是本单位精简机构的责任主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落实,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瘦身健体精简机构工作领导小组,亲力亲为,统筹部署周密安排,鼓励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做改革的促进派。

举措动真格

机构精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与着眼长远相结合,调整不适应互联网新业态的深层次管理问题,改变面向职能的管理模式,调整传统的资源分配和使用机制;鼓励在满足职能落地对接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机构和人员配置,优化职责界面,变革管理模式,梳理生产流程,压缩管理层级。

干部首聘工作

干部首聘工作是瘦身健体重要一环。中国联通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二是阳光操作,纪委参与全程监督,三是选聘过程综合考虑干群意见与工作实绩,四是以首聘为契机逐步建立干部管理市场化长效机制,鼓励和引导管理人员到一线,提出今后对各层级人员每年退出比例,使得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

瘦身健体下一步

中国联通表示,将持续在以下三方面做好机构调整和流程优化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常态化动态化:一是动态优化调整组织机构,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三是推动人力资源改革,形成员工充满活力、干部有序流动、人才优化配置的动态管理机制,保持集团公司党组管理人员每年1.5%的常态化退出比例。

“瘦身只是手段,健体才是目的”。中国联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在“破”“立”“降”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全力加快互联网化新运营,着力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国联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