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IDC圈研究数据,2016年中国IDC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总规模为71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8%.目前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已成为全球具活力、具创新性的地区,数据中心行业正迎来一个空前开放,空前繁荣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作为一家专业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通信综合运营企业,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数据”)始终坚持扎根华南,服务全球。中国IDC圈记者约访奥飞数据总经理助理张天松,听他讲述新时期IDC发展与奥飞数据采取的举措。

张天松

 

运维水平体现IDC服务商专业性

数据中心容易出现业务开通误操作、割接误操作问题,甚至出现网络中断、电力中断等恶性事件。运维管理水平更是专业IDC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奥飞数据作为拥有多个自建数据中心的专业IDC服务商,目前在广州、深圳有3个高品质自建数据中心,分别是:广州金发数据中心、广州神舟数据中心、深圳福田保税区数据中心。除此之外,在北京、上海、南宁、桂林部署了国内核心节点,在香港部署了国际网络核心节点。张天松也就奥飞数据如何安全运维进行了解答。

首先是高标准建设数据中心。从建设源头上强化数据中心安全,最新的广州神舟数据中心已经采用高的Uptime Tier 4级标准建造,双路市电接入,保证任何计划性活动不会引起关键负载的中断。

其次是高等级部署网络。参照运营商高级标准规划部署核心传输网络,通过多路异路由接入,采用高等级的无缝切换核心路由设备保证出口网络安全。

最后是持续强化人才建设和制度流程建设实施。通过引入运营商成熟人才来快速提升数据中心安全运维水平,逐个对标运营商高级数据中心的指标和规范实施管理,网络、动力双线条独立考核晋升。推进日常业务开通、扩容割接等工作按单、按流程、按规范操作,推进应急预案制定和日常演练,推进监控系统开发完善和部署,力求不出问题、少出问题,有问题早发现、快解决。

做提供IPV6商用服务的专业IDC运营商

11月26日,国家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张天松表示:“IPv6的推进革新,对于我国的互联网发展甚至国家的信息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目前使用的第二代互联网IPv4技术,核心技术属于美国,分配给中国IP地址只有3千多万个,网络地址早已不足,严重制约了我国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而IPv6单拥有的数量储备近乎无限,足以支撑日后5G、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更多新技术、新应用的高速发展。

放眼全球,IPv6发展总体处于起步阶段,阿姆斯特丹和西雅图的互联网交换机是公开显示IPv6流量统计数据的唯一大型交换机。截至2017年11月,该数据库跟踪率分别为2.2%和7.7%,每年增长约1.5%和2.6%。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国内大型门户、运营商、数据中心等正加速推进IPv6部署,预计未来几年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虽然IPv6是互联网的未来,但IPv6的部署是一套系统工程,需要运营商、设备商、应用服务提供商大规模参与,需要网络设备和软件的支持,数据中心的更新支持,然后才是互联网内容服务商的支持。张天松表示:“作为重视技术革新、关注客户体验的IDC运营商,奥飞数据自2016年7月开始着手规划部署IPv6业务,成立IPv6项目推进专家小组,经过一年半的研究、规划、部署和现网环境测试,目前全网已经具备商用条件。”

图片1

奥飞数据的IPv6服务现已具备成熟的技术方案和稳定可靠的网络环境,随时可以提供给客户进行测试、使用,还是国内首批、华南首家响应国家号召推出IPv6商用服务的IDC运营商。张天松继续补充道:“接下来奥飞数据将继续锐意革新、加大研发力度和提升服务质量,用稳定可靠的IDC服务,为国家推进IPv6革新的事业作出贡献。”

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走出去”

伴随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直播、短视频等行业的持续爆发式增长,以及将要推广商用的5G,未来IDC行业需求仍将持续快速增长。考虑到网络区域比较优势长期存在,客户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张天松指出,基础电信运营商、专业IDC服务商、云服务商三者之间以及内部将持续以竞合方式存在,奥飞数据下一步仍立足客户需求,与同行携手为客户提供稳定、高速、安全的优质网络服务。

具体举措如下:一是紧跟客户其他区域布点需求。公司客户以互联网企业为主,互联网企业尤其是视频类企业为追求良好的用户体验存在多地布点需求。

二是积极布局区域外市场。公司除加大广、深、海南地区机房建设力度外,奥飞数据还根据战略规划作出决定,积极向外开拓市场。

三是大力开拓海外业务。继续完善以香港为核心,辐射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印尼、德国、荷兰、美国等地的国际精品网络,紧跟中国优秀互联网公司出海需求,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奥飞数据近年虽在海外业务上斩获颇丰,构建了以香港为核心,连通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印尼、德国、荷兰、美国的国际骨干网络,但出海建数据中心仍处于探讨阶段,主要是受一般国家或区域建数据中心要求具备相关资质或许可以及出海建数据中心效益不明朗、风险不可控两方面因素影响。张天松说:“短期来看,海外业务采用租赁机柜方式更符合奥飞数据现阶段发展要求。”

关联阅读:

IDCC2017】网心科技李浩:“共享计算+区块链”模式,带给未来无限可能

【IDCC2017】百度安全冯景辉:从云计算到AI,信息安全发生了哪些变化?

【IDCC2017】黑龙江移动李伟东:把握产业方位,拥抱智慧云网新时代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2-10-18 08:54:00
运维管理 入围“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智能机器人让运维“极简化”
近年来,在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越建越大”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识。 <详情>
2022-06-16 10:32:01
国内资讯 奥飞数据: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片区的建设
目前奥飞数据投资约17.5亿元建设广州南沙数据中心,计划年内实现首批交付 <详情>
2022-05-10 13:54:53
国内资讯 徐矿集团致力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利用关闭矿井后的闲置土地、富余电热等优势资源,建成国内首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淮海大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22 14:51:07
国内资讯 中企通信运维团队-疫情当下,不中断的保障!
中企通信上海运维团队早在应急预案启动时就主动请缨,自全面封控以来,他们坚守至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