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5)

联通员工持股初划范围

联通混改的步伐迈得飞快。记者获悉,中国联通已经开始对内部人才进行评估分类,此举或与持股的参照有关。

1月10日下午,记者向联通方面询问相关事宜,得到的回复是,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进展。

骨干人才是持股“分水岭”

联通在2017年底展开了“人才遴选”,并将人才评定了ABCD级。

ABCD级分为领军人才、专家人才、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四个级别。其中C级骨干人才占比为3%,D级新锐人才占比为6%,而B级专家人才占比为0.6%.

据知情人士透露,C级骨干人才将是持股的分水岭。“在C级人才评选中,名次靠前的人,持股的概率更大。C级人才评选中,名次偏后的人员,还要进行再次评比。”

据了解,此次人才遴选,按照其标准,级别高的为领军人才,即在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能够引领专业改革发展创新,影响或支撑集团战略决策的核心带头人。

此外,专家人才指在运维专业领域发挥突出作用的带头人。以下依次为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

按照人才遴选的办法,领军人才、专家人才由集团人才管理工作组遴选产生;骨干人才和新锐人才由分公司遴选产生。

不久前,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向记者透露,联通混改的员工持股名单即将完成。“就在2017年底和2018年1月之间全部完成。”王晓初同时向记者确认,3%的员工将持股。

2018年1月正是王晓初圈点的关键时期。

名单将公示5日联通混改的步伐迈得飞快。不久前,联通公布了各省级分公司的领导名单,联通分公司现有领导184人,未来将持续进行管理层瘦身。

2017年8月公布的《中国联通: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首期授予方案(草案)摘要公告》中指出,联通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而员工持股的目标人群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

人员名单将公示5日。

“正式发文公布入选名单后,将兑现待遇。”

此前,联通下属子公司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2017年下半年收入下降的非常多,约15%.”此外,一些相关的福利也相应减少,“包括一些通讯补助也被取消了”。

当记者问及中国联通下属分公司降薪一事时,王晓初向记者透露:“应该说,2017年收入和往年比差不多。”

在管理人员薪酬分配上,联通也在建立新的制度。“从个体层面上,联通坚持按劳分配,打破平均主义,管理人员基于价值创造目标确定绩效年薪,能高能低;员工建立薪酬与贡献挂钩的机制,鼓励多劳多得。”王晓初表示。

联通混改回顾

本次混改前,公司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公司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00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拟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本次混改以市场化为核心,紧扣资源配置、活力激发、人才发展三大改革主题,推动人力资源变革,用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拟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同时维护好员工的基本权益,促进公司发展。

打造核心人才体系,促进专业结构转型。面向大IT、自主研发、创新业务等公司战略方向上的重点专业打造核心人才体系,基于实际能力发现人才、基于使用效能激励人才,实行人才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建立能力管理体系,明确各类员工专业能力标准,培养具有担当负责、诚信务实、敢闯敢拼的企业家队伍,打造跨界运营、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推进基础电信CT人才向IT、IP人才转型。

拟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在混改过程中,拟同步建立限制性股票等员工激励计划,吸引和留住高素质员工,努力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激励方案由公司董事会制定并适时推出,激励对象拟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等。激励股权分配不搞平均主义,根据对经营业绩的贡献实现差异化分配。

拟以业绩为导向优化薪酬内部分配机制和约束机制。拟建立与经济效益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相联系的工资总额决定和调节机制,改革员工考核和激励机制,科学设置公司业绩指标和个人绩效指标,推动组织、专业线、团队和员工目标协同,利益一致。在基础业务领域,分专业合理设置团队绩效指标,推进全生产场景划小承包,建立增量收益分享等市场化激励机制,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真正实现按劳分配,激发员工创收增利动力。在创新业务领域,打造特区机制,以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吸引转型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优化员工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在晋升发展、薪酬激励和竞争淘汰中的应用。

拟建立管理人员和员工竞争退出机制,以业绩为导向、以考核为依据,对表现不佳、无法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员实施培训再上岗或退出。

中国联通混改试点方案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非公开发行及股权激励方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将尽快履行内外部审批流程,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交易事项,并报送监管机构审批。中国联通将在相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精心组织,勇于变革,依法依规操作,争取通过本次混改,打造成竞争力强、服务水平高、持续健康发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典范,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给国家、股东和员工带来更大回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19-02-28 09:09:37
运营商 继中国联通混改后,中国移动也在酝酿混改方案
继中国联通混改逐渐显效之后,体量是联通数倍的中国移动也在酝酿混改方案。 <详情>
2019-01-16 10:57:23
国内资讯 国资委或令中国移动混改,中国电信已迈出混改关键一步
国资委将进一步放权授权,“示范企业可以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充分发挥改革实效。” <详情>
2019-01-15 10:00:35
运营商 迈出混改关键一步:中国电信翼支付引入四家战投
相比其他第三方支付,中国电信的翼支付是金融领域的央企正规军,凭借中国电信赋予的先天基因优势,未来业务发展的潜力巨大。在移动支付的下半场,翼支付能否实现突围?不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