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IDC市场也迎来高速增长期。各行各业都趋之若鹜,投身数据中心市场,除却政府、企业、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运营商也积极展开行动,大力建设数据中心。

就目前国内IDC市场发展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在基础设施上,还是在业务发展上,中国移动远落后于两家竞争对手,而加强数据中心建设也成为中国移动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所在。

数据中心 (7)

中国IDC圈对2017年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建设动态进行了整理,与大家一起进行回顾。

鲁西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第二枢纽楼

3月2日济宁移动鲁西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暨IDC机房在济宁移动第二枢纽生产楼建成。据了解,该项目机房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机柜规模为5000个,机房场地、供配电、综合布线、设备配置、信息安全配置、安防系统、空调系统、防雷系统等建设指标均符合国家A级标准。

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

5月16日,由四川移动投资建设的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首期工程在双流物联网产业园区内正式投产,其坐落于成都市双流区物联网产业园区,机房单体建筑面积18878平方米,此次投产的为首期2700个机架。

该数据中心的核心功能包括主机托管、带宽出租业务、专用VIP机房/机笼、办公配套、深度代维,同时提供机楼级、房间级、机柜级定制化服务。在云服务方面,提供云主机、云存储、弹性块存储、云安全、云应用(行业掌通)等一系列产品,可以根据客户要求“私人定制”,安全可靠、弹性可变,帮助客户降低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安全成本、时间成本。

据悉,总投资达30亿元的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在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部规模大的数据中心、性能强的云计算资源池、最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库。

中国移动(河北保定)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河北保定)数据中心坐落于保定工业园区北区,总投资约15亿元,按照行业四星级标准建设,占地103亩,规划机柜数量8000余架,设计PUE≤1.37.该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全国IDC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大的数据中心。2012年5月获批,2015年4月开工以来,已建设有两栋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楼、1栋动力中心及两栋仓储用房,共67530平方米。

光明数据中心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采用国际领先的绿色节能设计理念和MDC3.0、T-Block等新技术进行建设,首期即具备部署2100个高功率机柜、4万多台高性能服务器的超强能力。

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

8月4日安徽省政府与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成。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占地300亩,自2012年10月开工,目前,中国移动(安徽淮南)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可提供机柜6000个,出口带宽5600G。

安徽移动芜湖云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安徽芜湖)云数据中心,于2017年6月建成,8月9日开始投产使用。该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0000平方米,可提供6000个业务机柜的装机能力和10T出口带宽能力,单机柜平均功耗为3KW。一期工程设计投资预算额高达5000万元,总投资额2亿元。

该数据中心定位为全省性数据中心的副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高科技、信息化、绿色环保为一体的全国领先的数据机房,能够服务超200家企业,吸引各行各业入驻。

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

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位于汕头市南山湾科技园,其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占地面积为167亩,建筑总面积为30万平方米,其中2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IDC机楼,总装机容量为2万个机柜。目前,投资建设已初具规模,是中国华南地区设计建设规模大、等级高的专业数据机房,项目建成投入运作后,将大大提升汕头市信息及电子商务规模化的强大承载能力。

中国移动陕西数据中心

12月15日,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移动陕西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投入使用。该数据中心是继中国联通陕西西安数据中心(基地)项目和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智慧云服务基地项目投入使用的第三个国家级数据中心,于2013年9月30日入驻沣西新城,一期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1、2号数据运营大楼和维护支撑楼。

中国移动海南云数据中心

12月15日,海南移动在2017年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中国移动海南云数据中心正式投产。中国移动海南云数据中心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一期投资超过4亿元,机房总建筑规模2.5万平方米,包含数据中心、油机房和管理及服务用房三大区域。作为海南目前大的数据中心,其可提供约4000个机架的服务能力,数据机房等级达到国际T3标准和工信部A级标准。

湖北移动东湖高新数据中心

12月6日,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建设的武汉东湖高新区IDC数据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该数据中心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共设944个机架容量,规划带宽3T.目前,一期现已开通带宽400G,内设4个模块化机房。

该数据中心的容量规模居现阶段华中之首,可满足近万家企业的服务器托管、租赁等服务。目前,该中心已吸引了湖北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铁通等企业入驻。

另外,中国移动已经建成的数据中心有哈尔滨数据中心、内蒙古数据中心、国际信息港、青海海东数据中心以及襄阳、湖北、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

而据最新消息报道,2018年1月8日,中国移动福建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城进行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的初勘工作,预计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并投产使用。

在信息化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和传输催生着承载数据存储和交换的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不难看出,作为三大运营商中各项业务领头的中国移动正加快速度,进行全国性的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未来在和电信、联通的博弈之中能否有更精彩的表现?值得期待!

  

关联阅读

5G时代,喊穷的三大运营商出路何在?

5G已来,中国胜利在望

【IDCC2017】德利迅达李强:立足国内,构建全球一体化数据中心网络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