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中心的业务量飞速增长,IDC企业发展迅猛。据中国IDC圈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增长平稳且迅速,2016年国内IDC市场规模已达714.5亿元人民币。

然而,随着云计算服务的日趋成熟及市场应用的日益广泛,IT架构全面步入云时代,数据中心也在发生相应变革。对于传统IDC企业而言,“先订单,再建设,后运营”的经营模式,已经被公有云模式颠覆,数据中心云化是当前数据中心发展的典型趋势之一,传统IDC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如何转型?是困扰在IDC企业面前的难题。为此,51CTO记者采访了华云数据集团研发总监李德才,以及华云数据集团互联网销售部总监孙伟,详细了解了华云数据在转云过程中的实践。

211

华云数据集团研发总监李德才

李德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公有云与私有云各有利弊,如果企业用户既希望拥有公有云较高的性价比和较好的扩展性,又想要私有云的可靠性和安全性,IDC企业可以通过托管云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托管云是把云服务部署在专业的IDC上,专业的IDC服务商不仅提供基础设施和托管服务,还可以提供从方案咨询、应用部署、数据迁移、服务监控以及运维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客户拥有完全的云资源管控能力。李德才认为,托管云很好地平衡了在安全、成本、个性化需求三个方面的价值,是IDC企业切入云市场的一种非常好的模式,它顺应了IDC模式的演进,也是IDC企业自身的优势,包括资源优势和行业经验优势,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级的需求。

华云数据CloudIDC云联盟

助力IDC行业伙伴共同成长

IDC出身的“全云”解决方案服务商华云数据,通过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成功转云的通路,其IDC云化产品CloudIDC?,正是华云数据根据自身云化实践的经验总结出的核心产品。华云数据能够针对传统IDC企业提供转云方案,通过虚拟化技术,将传统数据中心打造成为云数据中心,并提供一体化管理的云计算平台,让传统IDC企业可提供创新的公有云服务,涵盖从IaaS到PaaS到SaaS以及云认证计费、云监控、云运营等企业信息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的云计算产品。

IDC云联盟计划旨在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合力构筑更加开放、共赢的数据中心云生态,为IDC转云客户打造IDC资源和市场的联盟服务。目前,IDC云联盟资源拥有15个华云数据的云数据中心,联盟成员共享的10个通过华云数据技术云化的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和中部省份,未来,华云还将向西北部地区布局。

66

华云数据集团互联网销售部总监孙伟

华云数据集团互联网销售部总监孙伟告诉记者,IDC云联盟会从每个省选择1-2家有转型需求,同时具有一定销售能力、客户资源和优质数据中心资源的传统IDC,为它们的云化转型赋能。区别于BAT,这些IDC主要面向的是企业级客户。在华云数据和云联盟的帮助下,通过打通底层技术平台和市场互补,这些IDC在云化后具有与云服务商一争高下的能力。参与华云数据IDC云化项目的合作伙伴,通过资源池共享,有助于改变IDC重资产的商业模式,快速消化自身的云化资源,增加和提供地域优势的资源服务能力,实现轻资产模式运营大型公有云服务。

李德才提到,华云数据帮助IDC企业转云的合作模式主要分为几个部分,包括机房资源、硬件设备、软件平台、服务和IDC云联盟计划,这是IDC转云所涉及到的包括投入、服务和后续运营在内的全系列过程。第一种合作方案是需方购买华云的软件平台和技术服务,自己运营云平台,享受品牌价值。第二种合作方案以需方为主运营方,客户提供机房资源和硬件设备,华云投入软件平台和基础服务,按照投入比例、合作共赢的方式进行合作分成。第三种合作方案是需方提供机房资源,而硬件设备如服务器、交换机等则由双方共同承担,华云提供软件平台和服务,双方共同运营资源池,但品牌价值仍由需方独享。这是华云的三个典型的合作方式,李德才表示,华云的合作方式比较灵活,也希望和IDC企业探讨更多新的合作方式。

根据使用者的角色,可以将CloudIDC产品的系统架构分成业务平台和控制台服务两种,其中,微服务业务层和云服务层均提供兼容标准接口的API.业务平台可以满足销售、客服等不同的角色,通过微服务的方式进行解耦,包括用户服务、优惠服务、通知服务、内容服务、产品服务、计费服务等,可以方便灵活地扩展和定制,满足不同IDC企业的转型需求。在云服务层,华云数据有二十余个产品线,均以分布式的方式集成到云服务中来,这种架构的好处是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设置产品线,并能根据业务发展随需增加其他产品线,可以实现平滑扩展,对原有业务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