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公司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分析域已完成两个应用场景的构建与发布,能够有效解决‘跨专业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不足,数据多头输入,数据准确性、实时性、应用性不强,数据反复抽取、冗余存储、质量不高’等问题,实现多层级数据多场景应用。”1月25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信部信息处处长向记者介绍了公司推进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是集模型、数据、分析于一体,覆盖全业务、全类型、全时间维度数据的汇集中心,改变了过去分析型应用数据反复抽取、冗余存储的局面,从“搬数据”向“搬计算”转变,全面提升了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黑龙江电力从2017年4月开始全面启动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实施工作,推进建成“数据干净透明、模型规范统一、分析灵活智能”的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努力实现面向全业务范围、全数据类型、全时间维度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与提升数据可用性的目标。

国网黑龙江电力以国网下发业务系统数仓模型为蓝本,结合业务数据现状,在2017年10月完成ERP、PMS、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等15套二级部署系统数据清洗转换工作,共计清洗转换4701张表,127765个字段,为运营监(测)控中心数据监控、PIS系统建设、分析域应用场景展现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我们需要财务、营销、运检等7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大量数据必须从全业务数据中心传输,这样数据准确性更高,数据的一致性也能得到保证。”国网黑龙江电力运营监(测)控中心处长介绍道。

为了保证数据一致性,更好地体现全业务数据中心的数据共享融合作用,2017年11月,国网黑龙江电力精心抽调业务骨干和技术骨干,适时调整实施方案,克服数据抽取同步困难等难题,仅用一周就顺利完成了7个业务系统数据库授权、2080张数据表核对、63457条数据的梳理工作,为数据归集工作的建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持。

为加速实现“多层级数据能够跨专业、跨部门传输”的工作目标,国网黑龙江电力各业务部门通力协作,组成联合工作组,横向收集反馈数据问题,纵向沟通协调总部进行一级部署系统的数据下发,历时半月成功获取多场景涉及的所有一级部署系统的数据,通过应用大数据平台神经网络算法构建出预测分析模型,利用国网自助式分析工具进行可视化界面设计,满足了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对全业务数据应用建设的迫切需求。

国网黑龙江电力将继续开展全业务应用场景的深化应用建设工作,促进数据全面共享,推进业务深度融合,真正实现用数据管理企业、用信息驱动业务,为推动公司业务创新、管理模式转变、管理效率和效益提升奠定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