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协助北大建立的全国首个温水水冷高性能计算平台“未名一号”,于2018年1月3日正式启用。

未名一号

“未名一号”是北大已建成的第七个校级平台,该平台采用了联想深腾X8800超级计算机系统。深腾X8800基于联想全球首创的45℃温水水冷技术,通过无泄漏,快速连接系统,冷却水流经水龙头,来冷却核心处理器及其内存。相比传统的风冷散热技术,采用45℃温水水冷技术的“未名一号”, LINPACK效率达到92.6%,PUE值控制达1.1,越接近1表明能效水平越好。

与这个被北大师生追捧的“未名一号”处境相类似,在联想集团内部,协助北大建立“未名一号”的联想集团数据中心,在2017/2018第三财季,业务也进展迅速。

联想发布的2017/2018财年第三财季财务报告显示,除了集团营收和税前利润双双出现了强劲增长,数据中心业务也明显超出预期,营业额达到了12.25亿美元,创两年以来的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

除了营业额达到了两年以来的高,联想数据中心盈利能力也持续改善。此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提到,“发展新业务并不容易,建立数据业务基础需要一定时间,大家都要有耐心,预计两年内可盈利。”联想之所以会对该业务有极大的宽容度,背后的原因是数据中心业务是承载联想集团向人工智能转型的关键。

根据联想提出的三波战略,其将在后端通过打造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数据中心业务加上联想前端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组成了联想数字化端到端的结构。

简单地说,数据中心业务,既可以帮助联想“算出”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联想产品,也提供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因而,也可以理解,为何杨元庆会出席“未名一号”的正式启用仪式。

用大白话说,现在的数据中心业务既是联想的“后端”保障,也要自己努力在市场上“攻城略地”。实际上,联想数据中心的努力确实卓有成效。比如,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团队在负载量基准方面新增了88项世界纪录, 高于其他同业水平的四倍。与此同时,根据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TBR)的报告,联想集团x86服务器的客户满意度排名连续八个季度保持第一。

在ISC 2018上,联想以87套份额入围全球HPC TOP500份额榜,连续四年获得中国第一,继续蝉联全球第二。

除此之外,在细分业务领域,超大规模(Hyperscale)市场和SDI(软件定义架构)市场取得了三位数的同比营收增长。

在欧洲,联想采用其第三代水冷技术,于德国的莱布尼茨超级计算机中心(Leibniz Supercomputer Center)的英特尔平台和安装了大的超级计算机。

而在全球大的十个数据中心里面,现在有六个都是联想的客户。

联想数据中心

总的来看,作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基础服务提供者,联想很有必要在推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熟悉人工智能的各个环节,并从中锻造出一种能力,这有助于其利用领先的超算能力更好地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服务,而在这方面有领先优势的联想,无疑将成为未来智能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