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时代已经到来,正在熠熠生辉,在此之际,2018年云计算开源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云计算开源领域最专业、高端、具规模的盛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承办的"2018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2018年3月21日-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届时,将行业内的众多大咖邀请到场,传授和探讨自己在开源过程中的战略和经验,这将是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在国外,互联网巨头Google、Facebook、Aamon、Linkedln,苹果、沃尔玛、索尼影视娱乐等都在采用DevOps或提供相关支持产品,那么,DevOps是什么?从哪来?为什么DevOps会兴起?实现DevOps需要什么?DevOps的采用现状如何?为什么DevOps会继续火下去?

DevOps论坛作为会议的分论坛之一,由高效运维社区发起人萧田国担任出品人,并将带来《权威解读 DevOps 标准体系之技术运营标准》的精彩分享。近日,中国IDC圈对萧田国进行了专访,对DevOps进行专业性的阐述与解析。

图片1

剧透!DevOps了解一下

DevOps概念最早升温于2009年的欧洲,是由比利时人 Patrick Debois 和一位朋友提出的,因传统模式的运维之痛而生,至今都缺少一个清晰和统一的认识。

“Patrick 先生当时是一位苦闷的运维方向的IT咨询师,深受开发和运维割裂及背锅之苦,他认为 DevOps 是开发和运维的融合之道,因此不遗余力的在全球主要城市推广 DevOps,因而被公认为 DevOps 之父”,萧田国介绍到,DevOps 是 Development 和 Operations 两个单词的缩写,而字面层次的中文翻译 “开发运维”已无法涵括其丰富的内涵,因此一般直接按照英文来朗读并记忆。萧田国认为,将DevOps 解释为“研发运营一体化”的中文释义更为准确。

谈起DevOps在国内的发展,萧田国告诉记者,在各种机缘巧合下, Patrick先生曾于2017年被邀请到北京,与和中国广大 DevOps 爱好者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

萧田国指出,DevOps呈现为阶段式发展,第一阶段聚焦在持续集成和持续部署,即程序包的合成和分发,是一种狭义的DevOps.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及技术服务于业务的大背景下,DevOps发展进入了第二阶段,开始贯穿软件生命周期,从最开始的计划、需求、设计到开发、测试、部署和运营。

DevOps的两大核心优势:自动化及文化和组织变革

回顾软件行业的研发模式,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瀑布式开发、敏捷开发、DevOps.在应用 DevOps 之前,所有公司都采用了分部门、大批量的生产方式,即瀑布式开发,而这种模式会导致交付周期过长、部门墙宽而且深、技术人员相互伤害降低幸福指数等一系列问题。近两年,在日益先进的技术支撑下,例如微服务架构理念、容器技术使得DevOps的实施变得更加容易,DevOps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和实践。

萧田国表示,DevOps 改变了软件的生产工艺,并深刻的影响和提速了IT运营。DevOps的核心优势包括自动化及文化和组织变革等。

一)相比重流程的 ITIL ,DevOps 的特点就是快。萧田国解释到,它可以将发布频率从3个月一次,提升到1天10次甚至更快。这个特点对于互联网业务、或偏互联网的业务而言,拥有巨大的优势。

随着时代变迁,新形势下,新的产品、新的功能如果上线时间比竞争对手慢一个月、慢一周、甚至慢几天,都将招致巨大的打击和损失。DevOps 能将一切尽可能的自动化,最典型的包括像自动化测试、自动化安全代码扫描、自动化部署上线、自动化收扩容等等。

二)DevOps 另一个核心优势在于带来的文化和组织变革,并借此提高公司成员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他认为,如果实施 DevOps,需要建立类似美军特种部队一样的机制,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型、但五脏俱全的团队(典型的团队成员包括PO、PM、开发、测试、运维和客服等),这样的团队有着共同的业务目标,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相互扯皮、相互指责和伤害。

成功与否 DevOps还需攻克这两道难关

提及当下火热的两项风云技术,萧田国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本身将给 DevOps 带来更好的发展。DevOps能力将分为五级,其中最难以实现的为第四级和第五级,需要借助于人工智能来实现,典型应用如 AIOps.他指出,高效运维社区目前正在推进研发运营一体化(DevOps)能力成熟度模型,并且已经被工信部正式立项,开始踏上行业标准之路。

针对国内外的DevOps发展现状,他表示目前全球 DevOps 的发展态势较好,国外领先国内约5年时间,已经走过了“ What is DevOps”和“Why is DevOps”的阶段,并进入到“How to DevOps”的阶段。我国大量企业目前还停留在“ What is DevOps”和“Why is DevOps”的阶段,而一定程度上,由于 DevOps 的实施多少会改变组织结构,进而影响到个人的权利范围,因而从内心深处是抗拒和抵触的。恰与国内相反,国外先进企业包括顶级银行机构等已经实施 DevOps,且取得显著成效,着实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活得更好。

采访最后,萧田国表示,未来 DevOps将呈现出良性的发展态势,而阻碍DevOps发展大致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是“既得利益”的问题,“DevOps 可能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例如之前管着几十人,有人事权也有财权,但实施 DevOps 后,可能会让自己的管辖权变小”;另一方面,DevOps 要求建立全栈团队,要求不断去学习新的技能,这对于部分思想固化、动力不足的人而言,将是一条艰难之路,同时很多传统企业或事业单位,面临“辞退难”的困境,这也变成了一项实施的阻碍。

 

 

关联阅读

开源时代,云安全何去何从?

Facebook即将宣布建设42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园区

亚锦科技斥15亿增资鹏博实业 鹏博士控股股权结构将调整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