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冬梅1

在2018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资本市场上关于联通混改的消息就迎来了一次井喷,联通集团引进中国人寿等国有资本和以BATJ为代表的非国有资本后,持有A股公司股份由62.7%降为36.7%.作为电信行业的龙头企业,联通对于混改之后的产业布局将如何进行?对于民间资本进入所带来的公司控制权、投资者关系、员工激励等等一系列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与瀮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瀮云科技”)董事总经理蔡冬梅女士进行了深入访谈。

立足IDC行业成立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互联网+”升级为国家战略之后,现有的互联网公司在更加成熟的环境中再一次得到资本的青睐,而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也成为国内传统中小企业拓展业务的重要途径。同时,AI大数据、物联网的应用,也会进一步催生IDC行业在较长时间内快速迭代增长,这些都将给IDC产业带来灿烂的未来,蔡冬梅女士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于行业未来的看涨。

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同时,IDC行业内部也在发生嬗变。不同基因的企业在运作IDC业务时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优劣势。 瀮云科技作为混改后运营商与民营资本成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打破了国有资本对合资企业绝对控股的传统,成为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国企资本为辅的合资企业。IDC行业游戏规则多变,在与众多竞争对手的博弈中,瀮云科技能否胜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瀮云科技

市场竞争,“剩”者为王。谈到瀮云科技时,“从个人来说加入瀮云科技,无他,机缘巧合,时间正确,所以瀮云科技和我进行了无缝对接,从平台来讲,当然有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区、集团全方位的资源支持等多种原因,瀮云科技可以说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说到这,蔡冬梅一脸笑意,谈笑风生之间,巾帼不让须眉之态让人油然生敬。

作为瀮云科技的控股股东,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汇集了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斥资上百亿建造的位于北京通州“云端产业园”,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规模大的数据中心集群。中国联通作为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具备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雄厚的资本和技术实力。对于中国联通之所以选择汇天网络作为合作伙伴,瀮云科技董事总经理蔡冬梅女士详细讲述了汇天网络的四大优势,首先汇天网络拥有完备的IDC行业资质认证,其中包括IDC、云计算和CDN的相关资质,另外汇天网络的数据中心用地批复为数据中心专用,在业界相对来说较为少见;其次,汇天网络数据中心供电充足,众所周知,数据中心电力为整个数据中心的命脉所在,汇天网络数据中心分别从五个变电站为数据中心供电;然后,汇天网络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标准很高, 达到了T3+水平;最后,汇天网络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空前,据记者了解,建设一期就将交付45000个机柜。

万事俱备数据中心行业迎来“第二春”

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传统数据中心行业的需求,我国数据中心呈现第一轮高速发展;又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快速崛起,刺激了对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的需求,改变了传统数据中心的服务模式,将会推动数据中心产业进入第二个快速增长期。

瀮云科技正在不断完善自身规划,在提升原有业务服务水平的同时,逐步的向网络安全、运维管理以及混合云等领域进行拓展。对于瀮云科技的优势,蔡冬梅总结为三点,一是瀮云科技拥有充足的机架资源、带宽资源和雄厚的资金;二是由于瀮云科技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既兼顾了国有企业的规范性,又具备民营企业的灵活性;三是瀮云科技的销售运营团队成员全部为行业精英,是一支能打大仗、能打胜仗的虎狼之师。

明确战略目标卡位北京新城市副中心

面对新一轮需求的变革,传统与单一的托管租用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托管租用为基础,以安全、运维等增值业务为突破口的多元化服务模式正在赢得市场认可。瀮云科技在成立之初就看到了这点。瀮云科技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区背靠北京市副中心,交通便利,电力供应充足,可以为大型互联网、金融等企业提供高可靠的托管租用服务,同时,瀮云科技拥有一支专业的管理运维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高品质运维服务。并且,在此基础上,瀮云科技还将逐步推出混合云、大数据等服务。

面对持续增长的用户需求与市场空间,蔡冬梅告诉记者,“汇天网络数据中心园区内十八栋楼宇的土建已经全部完成。目前,已有1万个机柜投产,到2018年底,还将交付1万个机柜,未来2~3年,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对于下一步的规划,蔡冬梅表示:“瀮云科技将卡位北京新城市副中心,为附近区域的近百万互联网用户提供内容服务。”

接下来,瀮云科技将会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布局,预计将在北京、天津等地建设新的高等级数据中心园区。未来,瀮云科技将秉承汇天网络和中国联通的优良传统,依托两者在品牌、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实力,并结合自身发展优势,继续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深耕细作,力争成为数据中心行业的独角兽。

蔡冬梅女士简介:

蔡冬梅女士,瀮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人力社保局互联网专业高评委委员,互联网规划资深专家,在互联网、IDC、云计算领域耕耘近15年。曾任北京联通网管中心技术副总经理、北京联通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北京联通大兴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在出任联通云北分总经理期间,带领团队实现了IDC及云计算收入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北京市场份额第一的辉煌战绩。2017年,作为联通混改在IDC及云计算领域的一项重大尝试,联通与汇天网络合资成立了瀮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蔡冬梅女士凭借技商双能的突出优势,成为了股东双方高度认可的董事总经理人选。

 

关联阅读:

世纪互联2017年财报总营收33.927亿元人民币 同比下降7%

工信部点名通报47家疑似违规企业!世纪互联、腾讯云、蓝汛均榜上有名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28 16:14:07
市场情报 汇天网络荣获“2020年能效领跑者(数据中心)”称号
汇天云端产业园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占地面积500亩,一期建有18栋独立数据中心大楼,可容纳4.5万组机柜,是北京单体大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5-24 14:55:22
国内资讯 汇天网络与海峡创新签订IDC数据研发中心工程项目协议
根据“十四五”新规划,通州区(北京市副中心)被赋予了金融科技产业的新定位。汇天云端产业园 16#楼数据研发中心建成投产后,将为这一定位提供更强大的科技赋能,助力”副 <详情>
2021-05-18 09:42:42
国内资讯 汇天网络云端产业园13#数据中心获评AAAA级绿色数据中心称号
计量结果显示,13#数据中心从2020年4月16日至2021年4月15日的电能利用效率(PUE)为1.28 <详情>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