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指导和推进云计算发展的产业政策,云计算产业日益成熟。其中,政务云作为云计算向传统产业融合的重点领域,整体行业发展迅猛,备受关注。

2018年3月21-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特设“中国政务云发展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我国政务云发展的政策导向、技术标准情况和发展现状,探索政务云发展的新方向。

朱勇

浪潮集团负责政务云推动和研究的负责人朱勇

浪潮集团负责政务云推动和研究的负责人朱勇出席了论坛,并为论坛致辞。以下为演讲全文:

朱勇: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我是浪潮集团负责政务云推动和研究的负责人,朱勇。

讲到政务云,其实最早是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也不叫政务云,刚才徐恩庆给大家介绍了政务云是什么,我觉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目前的政务云来源于2012年当时工信部组织集约计算的电子政务平台设计,后来叫成政务云了。这里面有几个很明显的特点,或者说说明。另外,对某个省级或者某个地市来讲,一个统一的平台和服务,我们说不是政务云,只是一个小的部门的,不在政务云范围之内,诸如单个厅局委办局搭了平台,买了服务。我们现在评的综合评估,对外叫政务云,都是指省级地市统一平台,或者统一购买服务平台。

刚开始推到现在,一直是按照这种模式和范围去推广政务云。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三方面内容。一个是政务云推动过程中,从最早国家政策引导到现在标准成熟,以及很多地方的落地,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二是政务云建设和运营过程当中,有哪些点,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实践,给各位提一些想法。最后我会总结一下,在政务云过程当中,如果要成功实施,或者稳定实施的话,有哪些关键的点。

2012年国家搞指南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参与,当时不叫政务云,就是一个平台,我们来买服务,当时工信部出了一个指南,其实是把整个电子政务层面建统一云平台购买服务的东西提出来了,后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包括国务院、国办、网信办等等。包括购买服务,购买服务的办法,以及网络安全审查,包括后期对产业的一些促进,都在整个文件里逐渐完善。这个图到了2015年,基本上在云计算,或者政务云方面的标准、办法,相对来讲比前几年少了,因为这几年经过政务云的落地实践,很多标准办法已经正常实施了,后期会转一些别的侧面,比如在大数据层面,或者数据开放层面多了一些办法和标准。

2016年6月21日,国办发了一个文件,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再次推动我们政府购买服务,大的从国家层面到每个省每个市都有相关文件出来,鼓励这些业务系统,或者电子政务购买服务。同时,我们的政务云担当的角色和身份非常重要。所以,在安全服务层面,网信办出台了相关办法,当时是出购买服务的两个标准,来给这些购买方、业主,或者服务商,提供要求,提供标准,同时,在全国开展首批安全审查试点。电子政务这种采购服务时,采购的网络产品、服务必须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因为审查是按照平台一个点一个点审查的,不是一个过就全过了,比如济南通过安全审查,重庆通过安全审查。浪潮负责运营的政务云里,也会配合政府一块申报安全审查,全国各个地方都在走这个流程,人数多也在排队,所以是在逐渐完善这个平台。

再是一些技术标准,现在除了我们的购买服务办法,管理的标准之外,整个政务云的平台标准和服务的标准,目前没有完全建立,我们现在去买个服务器,去买个存储,大家都知道买个两路的,买个四路的,可能性能指标都是标准的统一的,也没有什么歧义。但现在买政务云时,即使是不同的计算和存储,各家叫法、名称等等都不一样,所以现在没办法评估你提供的政务云服务或者他提供的政务云服务谁好谁优谁坏,没有一个评判标准的。我们现在全国这么多地方建政务云,购买服务,很多地方的服务内容都是不统一的,一个地方可能有10%是相同的,有80%-90%都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另我们政务云评估有很大困难,包括政府采购,问题很多,包括工信部,出台了很多平台架构测试方面的标准,我们配合部门积极梳理这些标准。另外,到了2015年年底,整个政务云方面的一些办法,一些制度,都已经相对来讲成熟了。后期政务云建设完成之后,对后期数据共享和开放国家也是比较重视,包括国办39号文件下发之后,对地方政府、省和市影响非常大。

大家都清楚,很多地方政府信息化是没有归口和统一备案的,可能某个厅局信息化系统找相关部门就做了,没有统一备案和统一归口,存在很多僵尸系统。我们统计过几个数据,有些系统可能建了之后一个月之内才用,以后长达好几年从来没有用过。这种系统占用很多资源,也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包括目前强调的,为了更好的便民服务,要数据共享和开放,都是欠缺的。所以说,39号文下发之后,在省级和地市级层面都进行了很多层面的改革,从组织上、流程上、办法上都出台了很多,辽宁也好,山东也好,都下发了自己的文件,对机构、流程、办法,都做了重新的梳理。

我大概总结了一下,政务云是整个省和地市平台,其实在2013年以前,很多地方也有所谓的政务云平台,但是可能是自己建设,自己运维,自己管理的,并不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做的。随着指南的推出以及政府鼓励购买服务文件的贯彻,大部分地方都逐渐的由原来自建到后来购买服务。所以说,购买服务的,我按照你的要求给你建了,你三年给我服务费,前期有很多这样的做法,这种方式比较容易操作,和传统项目区别不是很大,只不过在付费上有小的变化。后期,随着云服务的成熟,真正按需购买服务,按量计费的方式,越来越多的认可,我们现在称这种方式为服务目录方式。2015年1月份,网信办成立工作组下发了指导意见,那里也有一系列目录指导建议,把相应产品和服务列上去,把每个产品单价也都明确出来。这种方式相比原来的方式有了很大的进步,购买方可以不管你的投资规模,我只要我需要的服务你能满足就可以了。现在包括重庆也好、山东也好,北京也好,招标的时候都说我要这些服务和资源,我不管你投入多少钱,我就要这些东西,你只要能满足我就可以了。这种方式我们叫服务目录方式,现在基本上很多地方都在按照这种方式走政务云。

我们在内部自己统计了一些数据,不是官方数据,是我们自己统计的。目前来看,全国省本级,包括直辖市,像重庆、北京这些地方,有19个省市确定了云服务商,占全国的61%,包括北京前段时间招标,还有四川、山东、重庆等等地方。同时,地级市这一层面的政务云,有119个地方政务云服务商,占34%,而且整个进展速度越来越快。旁边的表,从2011年开始到2017年,2011年是上半年的数,增长非常快。同时,在整个政务云采购或者服务模式当中,图中可以看到,红的是按照服务目录方式进行招标进行操作进行服务的。红色的占比是近一两年增长起来的这种方式比较符合目前政府业务需求的。

这里是目前浪潮做的政务云情况,包括目前全国已经落地运营49个,我们在当地有的地方是自建云中心,有的地方是和合作伙伴建云中心,我们有人员给他服务和运维。这是具体的示意图,包括在济南、北京、上海、重庆等各地市我们都建了云中心,为了更好的支撑政府业务,政府的机房和数据中心以及小平台非常非常多,我们统计过,光一个省级的监督管理局,大概有49个机房和数据中心,这里面大的可能有100平方,小的10几平方,而且整个水平档次差别非常多,更别说其他别的部门了,加起来几百个是有的。

政务云早期又叫集约化发展,先把这些数据中心笼了,然后再建平台,提供后续支撑。

简单回顾了一下国家政策以及落地情况。

结合我们的经验,或者一些实践,对政务云未来的建设运营有一些想法。

首先,政务云承担的是整个省级地市级所有业务,如果中间出一个问题,影响会非常非常大,不像原来一个单位,系统挂了,或者有故障,顶多影响这一个部门,不会影响全市全省。所以说,安全、稳定这两个是必须务必保障的。同时,国家提出创新创业为民服务,如何基于政务云提供创新业务支撑,也是一个比较核心的点。所以说,整个政务云里,安全是核心,稳定是基础,同时,如何支撑业务创新,如何支撑为民服务的能力,是我们做政务云的一个基础,或者是将来的一个目的。

目前政府的业务相对来讲比较复杂,先不说网络,我们的互联网、外网、内网,很多部门有专网,而且有很多部门有部门内网,非常非常复杂,我们的数据也有敏感数据和公开信息,系统也会有重要的、一般的,各种数据系统在里面。按照网信办文件要求,我们互联网、外网非涉密网络可以购买服务,涉密系统不建议购买服务。

当前来看,我们建的平台主要有两个大的区域,一个是互联网区,一个是政务外网区,为各个网络、各个区域、各个系统提供支撑。有的地方会建专网平台,有的地方会有类似于行业网的平台,当然,这是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因为现实情况就是网络比较多。前期国家发了文件要逐步进行网络整合,包括39号文件,下一步会把业务专网并到外网上去,将来外网业务量和支撑系统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目前整个省和地市政务云里这两个也是核心,我们把专网业务逐渐并到外网里去,根据省和国家规划走的。

我们在建设政务云的时候,如何一步步完善和建设它,政务云最终目的是支撑政府决策和为民服务。所以说,整个平台建设应该是以这两个角色和为民服务为目的去做的。最核心的不是基础设施,而是里面的这些数据。我们整个平台建设是以数据为核心的。

第一步,把各个业务先在物理上和逻辑上把数据集中起来,我们建一个统一的基础平台,这个时候会把数据进行集中,有物理的,也有逻辑的。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建设数据的共享开放平台,刚才济南市经信委田处长讲的,济南市已经建了共享开放平台,为40个委办局提供通道和共享,同时也有很多数据对外开放。济南有个APP叫爱城市网,通过APP对外提供服务,包括公积金、社保,登陆上去所有信息都可以展示出来。这也是一种方式。

建完统一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之后,我们也会建设统一数据交易、流通平台,这个平台有的东西是政府的,也有很多是互联网数据,我们可能会把开放数据和互联网数据整合起来,我们一方面提供给政府使用,一方面提供给创新创业的开发者也好、用户也好使用。现在有很多地方都在建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的很多数据也是互联网数据,也有政府数据,这些数据需要我们经过梳理之后才能开放出来使用。我们的方法和目前的操作方式是按照这三步做政务云,当然,当前大部分地方政务云都是集中在下面这一层,数据共享开放很多先进地方也已经开始走了,逐步完善这个平台,把数据共享开放出来,提供给政府和社会使用。

另外,刚才讲到了安全,安全有很多层面,最基础的,比如说网络稳定、防病毒业务连续性,我觉得这是作为政务云平台所具备的基础,作为政务云,首先要保证业务稳定性,或者说,业务的合规性。现在我们给这些省或市提供云服务,首先要解决我的政务云提供的服务,我的政务云运维人员必须是满足行业合规要求的,包括网信办要求,包括各个地方要求,包括这些标准的要求。在这个要求之下,我们再说在数据保护上,或者在防泄露上,我记得刚开始做政务云的时候,我们所有运维人员都是做过政审的,否则不让你做运维。这也反映出政务云和其他所谓企业云来讲不一样的地方。整个安全,整个服务能力,全是按照业务合规性和满足目前业务需求所配备的。

这也是网信办的具体内容,网信办作为安全管理单位,政务云服务里面所涉及到的一些关键内容,包括孵化的背景,人员组成,供应链,包括进行采访,各个层面,10大类,131项要求,1500个审查项,这是从整个层面对你的平台、服务、管理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审查。目前很多地方政务云都在积极从网信办备案,我要接受安全审查。

还有整个政务云的业务支撑系统,大家上很多公有云网站或者企业云网站可以看到,我们也有网站、控制台操作这些东西,政务云里和传统公有云、企业云是不同的,目前来看,政府所有的云服务,或者服务申请,都是需要申请审批的。我们建的平台首先要把原来政府审批流程通过平台和我们的底层平台进行统一起来,比如这个委办局这个业务需要什么资源,通过申请,经过审批之后可以自动创建。同时,整个资源,整个服务,包括收多少钱,用多少时间,用多少量,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统一管控、查看和管理。包括现在我们给地方政务云做的业务管理,每周提供周报,每天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看到他所购买的服务的使用情况。最基础的利用率,还有计费,还有业务进展情况以及安全漏洞,都可以通过平台管理和查看。另外,我们为了方便管理,会做政务云图,基本上每个地方政务云里大屏上都会放政务云图,包括相关主管部门,相关管理方去看的时候,可以清晰的看到我这个地方今天哪个单位上云了,哪些业务上云了,哪些业务有安全风险,都可以通过政务云图清晰的看出来。

假设,这是一个省级平台,可以通过省级平台看到地市的运行状况,这个demo是我截的山东省的图,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到地市政务云运行状况,作为统一管理图接入平台展示。

还有一个内容,我也比较赞同张处长说的这些话,其实云服务虚拟化解决方案就是两部分造成的,而且现在来看,我们整个虚拟化层,或者标准服务层,大家基本上都差不多,包括你用的开源方案的,还是用自己研发的品牌,所提供的服务就是虚拟化资源,软件定义产品。这些产品,跟买服务器是一样的,它能作为信息化服务支撑,但是更重要的,或者对政府来讲更重要的是解决方案和行业管理能力。我记得有一次我给一个地市处长聊天,因为他要申请资源,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现在我们买服务了,我不知道我要买四台服务器好还是买三台服务器好,我希望我的云服务商告诉我,我的这个应用应该买什么样的资源,应该买什么样的服务,能更好的支撑我的应用。

在政务云运营管理当中,你的行业咨询规划和业务管理能力,远比你提供的技术产品更重要。这需要服务商对用户的业务,对用户的整个系统非常了解,否则你无法支撑业务实际需求。所以说,在政务云团队里,我们配备了很多这样的人员,帮助用户规划这些业务,帮他理这些业务,帮他更好的运维和管理。同时,在整个平台之上,我们数据共享开放,数据共享开放是一个非常繁琐的事情,我们帮他梳理这些数据,梳理哪些数据需要开放,这些工作都需要你对政府业务很了解,底层的平台,底层的虚拟化,底层的产品,仅仅是一个支撑。所以说,在整个管理规划上是这样。

同时,运维保障,安全稳定如何保障,现在可信云,信通院,也做了很多标准,我们按照相关标准制定自己的管理办法也好,平台也好,制度也好,现在随着平台的成熟稳定,他们的业务量和支撑的系统会越来越大。济南政务云是2013年上线的,当时业务很少,可能一年就把几个政府网站放上去了,影响不大。现在上了1000多个业务,如果它的底层出现什么问题的话,可能整个济南政务云日常办公和业务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运行保障也是非常重要的。地方标准,主要是对省级作用比较大,省级往往和地市不是一个服务商,可能也不是一块儿建的,如何保证全省平台统一化,统一接入,统一管理,需要在省这个层面出台地方标准,指导地市建设和运维管理机制。我们也是帮助省级理业务的同时建议他们,在省的层面可以下发省级地方标准,给地市政务云使用,方便接入,方便管理。包括在山东、海南等等地方都已经执行了,标准已经下发了。

我们结合自己的建设、运营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最后总结一下,不管是站在服务商角度还是站在政府购买方角度,整个政务云如何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如何能够为创新业务提供支撑,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简单给大家总结一下。

第一个,政务云需要服务商的很多经验。刚开始浪潮做这项业务的时候也有很多问题,运维管理经验上,制度上,都会有欠缺,而且这里面的这些坑不经历过是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就像之前我见一个比较大的公有云公司,他们的运维队伍从刚开始出现了很多问题,数据被删了,数据被篡改了等等,一步一步迈到现在才建立起比较稳定的运维队伍。这里的坑如果没有自己踩过的话你是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的。所以服务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平台。我们业务的根和基础,现在包括我们的开源联盟,为大家提供开源平台交流,包括你的平台是安全稳定可信的,包括可控的,我们搞一些标准和认证,都是为了保证我们平台标准是可信可控的,这个平台对于政务云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我们除了提供平台和标准产品之外,我们对政务云业务规划、实施、运维管理能力,其实是对政务云稳定运行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政务云并不是白建的,我们还要上云、迁移,保障业务的稳定运行,这些都是需要运维管理能力、实施能力和方法能力的。

第四个,运营管理,不光是服务商自己,更多是主管部门和政府,现在购买服务之后,和传统项目建设有了很大变化,项目管理办法,平台管理办法,相关的审查办法,审计办法,如何跟上,服务商内部流程制度如何满足监管需求。这些都是和原来相比的一些变化。现在很多地方招标的时候,或者实施的时候,会去很多地方调研学习,学习他们的技术规划,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管理政务云,如何把这些业务搬到政务云上去。所以才会出现很多地方下文件,学习调研,去开会议,都是为了在整个运营过程当中,我们的云服务商如何更好的配合政府,把管理做好,项目上的,平台上的,制度上的。

所以说,结合我们自己的实践来讲,我们的服务经验,我们的可控平台,我们的运维管理,以及配合政府的运维管理能力,我认为是在目前来看,政务云运行过程当中,关系到我们政府以及服务商的一个关键。

浪潮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前期工信部也好,信通院也好,我们也愿意将我们的经验给各位地方政府也好,同行也好,分享一下,包括在政务联盟和委员会上,我们也愿意把我们的经验分享出来。当然,也希望学习其他各家,政府的要求,以及经验,共同在政务云环境里做一点贡献,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