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混合云论坛作为"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于3月21日下午召开。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云数据、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华为、云星数据、广东电信、云霁科技等单位的专家,与大家一起开启一场深度的混合云之旅。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凯出席会议,并带来《面向未来的多云管理平台》的精彩分享。

陈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凯出席会议,并带来《面向未来的多云管理平台》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凯: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陈凯,我分享的题目是“面向未来的多云管理平台”。刚才马博士也提到了,就是整个管理平台现在是在混合云这个项目组下面工作。我主要负责这部分的具体工作,所以我想把我们的一些具体想法跟大家做一个汇报。由于这个目前在Gartner中还处在一个技术的萌芽期,可能还有很多不足,欢迎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我的大纲主要有三部分。第一,多云管理平台的定义与理解。第二,在这个理解上做了一个评估的方法,做一些解读。最后,对首批评估的情况和它的展望做一些汇报。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多云的时代,在今年1月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有81%的企业采用多云,其中有50%采用混合云,21%是公有云,11%是做了私有云。实际上目前面临如此之多的环境也是用户的一个痛点。

多云时代到来之后,多云管理平台成为一种刚需。从最早的企业的IT系统,到后面大家熟悉的各种私有化,私有云,到亚马逊推出公有云之后,随着它的公有云成熟之后,彻底改变了现在私有云的模式。阿里云会重点讲“双11”大促的方式。实际上目前在阿里云的负载可能也不到10%.所以,现在新的公有云成熟之后,越来越多的私有云会把更多的负载放到公有云上,就形成现在大家比较流行火热的混合云。大家非常熟悉的像12306,以前大家可能都尝试过,连续几年都出现崩溃的情况。直到把负载放到阿里云之后,整个基本上够比较稳定了。随着去年开始,也是在向多云方向发展。

整个多云,不但是对私有云的方式进行了改变,同时公有云的厂商也更加开放。我们在做评估过程中有很多公有云厂商主动找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作为一个中介,和公有云管理厂家进行合作,把他们的产品纳入到多云的管理平台之中。如果说到多云管理平台,必然面临着一个问题,到底它的定义是什么?它和之前Gartner提出的云管平台到底是什么区别?Gartner提供的是一个对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整合的管理产品。它的核心指标主要是有多种基础资源整合能力,有对跨平台的编排,有对服务的管理能力,当然还有多租户、多层次的访问,同时运营商要有计量计费,安全审计能力,同时还要开放接口,实现信息共享与交换能力,这是Gartner的核心思想。

到底什么是多云管理平台呢?它是否能够解决用户现在面临的痛点。我们经过调研之后,多云平台是这样的定义,它重点强调多个公有云、多个私有云,我们这次评估中,至少会支持两个上公有云,而且肯定会包括最主要的公有云。然后,也会支持多个私有云。同时,目前混合云因为是刚刚出现,可能目前作为一个选项没有强制支持,但是必须支持各种异构的环境,所有的这些环境是一个统一的平台。所以,在多云管理平台,目前包含四个部分。第一,公有云,第二,混合云。第三,多个混合云。第四,异构环境。异构环境我们主要考核三个部分,第一,裸机服务器,其中也包括最常用的通用的X86服务器,也包括金融行业现在还必须必备的一些小机。同时,还要去管理一些虚拟化的环境,还有包括容器的支持。

多云管理平台和云平台是什么关系呢?我们目前的观点是它是一个协作关系,而不是替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多云平台的基础就是利用云平台的一些内容、接口。同时,目前看,因为它关注的是用户的一些最迫切的需求。所以,现在多云平台主要的目标是解决那些云平台没有或者是用户急需,或者云平台功能不是很强,不够完善的一些部分。因为他那个云平台已经存在了,如果一些复杂的,云平台的配置,如果完全的再做一遍,可能也有浪费。

所以,目前我们的观点是目前阶段还是一个合作协同的关系。目前也更加关注用户的应用,包括集成用户的应用系统,包括开发运营的一些组件,同时要有更为丰富的编排和计费能力。因为这是用户所关心的,也是多云管理平台的一些特色内容。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从去年开始做了一个多云平台的评估方法。包含了三个部分,包括信息的真实性、解决方案质量和一个服务指标的完备性和规范性。这次的评估它的定义没有几个方案,因为目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是用户定制化的,并没有完全把它融入到现在的软件平台之中。它现在目前有7个关键的指标,从最开始的,最基础的,最上面就是多云的接入能力,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包括刚才提到的容器、虚拟化管理的异构环境,对底层的环境之上会做一个资源的管理调配。同时,还要提供用户的一些服务的编排能力,对这些服务的运行要进行一下监管,监管之上要对运营做一个计费,最后是安全保障。

然后整个的立场是这样,从去年10月份我们发布了标准,然后在今年的1月到3月份,我们开展了第一批的工作,3月份就是在今天的大会上正式发布第一批的评估结果。

“春江水暖鸭先知,好马就要配好鞍”,我们发现都是这些应用对领先的企业,能够解决这些企业的痛点,这些公司的解决方案都是有创新性的。更多的大量我们会看到初创企业。

首批通过有5家企业,有杭州的非致云信息科技、杭州的云霁、云星、苏州博纳讯动软件有限公司、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公司是三大运营商之一,同时它也成为一个提供厂商。

整个评估结果是这样,现在所有厂商都会支持多家主流的公有云、私有云。其中全部支持阿里云,然后这个程度可能也跟公有云在整个市场的占比的比例相一致。比如说,因为阿里云现在占了40%多的市场,亚马逊可能作为云服务的先驱,在全球也占了40%的市场,第二位微软,所以可以看到对于全球的领先的三大公有云,多云厂商肯定会首先去做匹配。

令人高兴的是,现在他们大说厂商目前在第二阶段,今年上半年的开发计划之中已经纳入了更多的像国内的腾讯、华为的支持。在私有云方面,肯定目前用的最多的就是OpenStack的环境。在纳管方面可以看到,这次的服务厂商可能还是小机的比较缺乏,所以主要是测X86服务器。目前支持Docker的相对比较少,其实有不少厂商本身就有自己的Docker平台,对Docker的纳管可能放在今年的上半年开始。

对资源管理的评估,除了网络资源其他的全部都支持。基本上可以看到有3家企业能支持对VPC的控制,或者VPC的同步信息过来,VPN只有厂商去支持。当时想法还是跟现在的有所调整,VPN是否一定要放在多云去支持,这个还有一些争论。因为刚才像电信的,我们通过局域网协同的一些能力,混合云的能力,它的核心能力一定要打通,我们多云平台中是否一定要支持,下一步会进一步讨论。

服务的编排结果是实现方式各异。因为大家还不能完全的统一,然后运维监管情况,就是由于受到了网络资源,因为刚才说了打通的一个能力的限制,未来希望在这方面有所加强。从容量管理方面,这个差异性相对比较大,维度和管理能力从器件上看还是差异比较大。然后性能监控设备,告警,这些都是比较统一的标准。

计量计费基本功能可能都是支持的,但是确实功能的维度,丰富程度差异比较大。比如说,有2家厂商有专门的系统,能够做到多个平台,比如公有云马上就可以算在什么时候可以优惠,我们以后可能也会加强这方面的进一步的要求。

安全评估也是全部支持,包括用户的管理,还有云账号的管理,在管理上可能差异比较大,接触不同的行业客户,组织形式都是有差异的,所以他们会有一定的差异性。

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技术的标准化有待进一步统一,所以我们计划在3月份,这个月和下个月会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进行修订,第二批招募工作从这个月中期已经开始了,目前有多家厂商报名。

最后,对论坛的发展趋势做一个展望。首先,目前解决用户的痛点,就会用更多的服务商,特别是私有云的厂商进军多云管理平台。而且目前他们从支持力度上来说,他们尽可能的会支持全部的公有云和私有云,主流的都会有支持的计划。现在网络能力主要是支持VPC和VPN配置同步,在这方面功能可能下一步继续加强。随着容器进一步的成熟,多云平台也会对容器的支持也会进一步加强。编排能力可能觉得标准化的一些完善,编排能力也会进一步强大。包括计费的维度和功能的更加丰富。另外,有可能集成更多企业中所遗留的一些相关的信息系统。

我的分享就到这儿。我们中国信通院是一个智库,一个平台,希望为企业做更好的服务,能够推动产业尽快的发展,也感谢各位专家的支持,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0 14:22:58
云资讯 Omdia:2026年,混合云和多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80亿美元
Omdia详细分析了全球混合云和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三个维度、11个子类别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十大厂商”。 <详情>
2022-12-20 14:30:01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14 10:12:22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敖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11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讲道,当前,”5G+工业互联网“持续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