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计算开源技术逐渐成为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导向,改变了以往的信息技术进化模式,引领软件技术标准的发展和创新,深刻影响着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格局。为进一步探索我国云计算开源技术发展模式,加速云计算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云计算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2018年3月21日-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22日下午的工业使用开源论坛上, 华云数据集团解决方案架构师王泽军就《"华云"云上制造"解决方案概览及案例实践》进行了演讲!

王泽军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泽军:大家下午好!我是华云的王泽军,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云上制造的解决方案,以及阿里实践。

首先,说一下"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第一个实施制造业强国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它是立足我国经济实际需要,然后是围绕着创新、智能、绿化、金融的相关的关键,然后是以先进制造,以高端装备为主要重点领域,以加快制造业的相关的转型。2025年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转为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是围绕着一条主线、核心关键、五大工程和十大重点领域。

一条主线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带动工业化的发展。五大工程和十大重点领域是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以智慧工业,从而加快工业化的转型,然后是以相关的这种驱动和智能化来带动相关工业的创新。工业互联网后可以使企业效率提升20%,成本降低20%,节能减排降低10%,国家希望在未来20年后GDP增长至少300美元。

提到工业化2025,不得不提到云制造,云制造是基于网络面向智慧化的新模式,是基于先进的制造与信息化的一个产品。它结合了先进的一些云计算,还有大数据,与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匹配。使得制造的资源和制造能力得到一个虚拟化、服务化,形成制造的一个云池。通过协同、优化、运营,使相关的用户可以通过云端按需、按量随时随地的去获取相关的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服务。这样用户可以通过智慧化的去完成其制造的生命周期各类的活动。

华云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是通过行业、客户、能力、平台、方案多个维度。行业上,可以根据新能源、航空航天、制造、政府工厂这几个维度。客户可以根据客户属性,例如行业客户和政府客户,通过依据客户类型,提供建设到运营的一站式差异服务,以标杆项目实现解决方案产品化技术上的快速复制,以商品平台,以IaaS层的技术支持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相关的资源支撑。以PaaS平台为基础,提供数据库,容器CID,然后帮助客户业务从研发到测试,到生产的一站式,然后可以满足相关客户的这种业务的弹性需求,然后可以根据业务的一些定制化的需求满足业务的相关的这种服务。在能力上,华云基于产业链金融保险为依托,技术加持,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相关的技术帮助客户进行加持。然后专业的专家团队提供规划和咨询服务,帮助客户解决相关问题,然后让客户聚焦于产业数据和产业业务,提升相关的客户的核心能力。

华云解决方案的目标是依据客户制造业与产业,通过先进工艺以及客户的一些行业的更点以及业务相关的积累,通过云计算平台打通业务与业务之间的数据堡垒,实现互联互通。通过CDS的数据采集,将相关数据传到云计算平台当中,通过数据的汇总形成内部数据,结合外部数据形成企业的数据源。然后通过数据的相关的治理,标准化和相关的标签化,依托大数据平台,将数据同数据仓库再到各个主题型的数据集市当中,为后续的数据的建模和智能分析提供一个数据给养。通过数据建模和可信分析,可以帮助用户在预测性运维上,例如现在生产设备出现问题,可以提前预知相关的问题,保证业务产品的设备的这种稳定生产。

在产品业务当中的数据分析,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减少相关的研发成本,提高产品设计的质量,最后达到智能化生产。由于数据分析是云计算平台,所有业务是互联互通的,可以达到互联化的协同。基于业务分析可以满足客户的一些个性化定制。由于数据分析、业务内部进行分析,可以优化业务内部的一些流程,降低一些成本,提高一些业务延展性,最终达到在全面互联下的一个数据智能和智能制造。

然后云上的制造方案是设计思路的三点。第一,通过云计算重新塑造企业业务的一个模式,来打通业务与业务之间的数据堡垒。第二,通过大数据和分析建立一个核心竞争优势,提高客户在这个行业中的核心竞争能力。第三,通过移动和社交技术共建一个互动参与的体系,这样保证客户与自己的合作伙伴之间互相配合,达到一个互惠互利的目标,促使传统制造企业向智慧型企业的转型。

华云的经典案例,就是帮助劲嘉进行互联网转型。劲嘉1996年成立,是首家上市的烟草包装的企业。劲嘉20年的发展有传统行业领导的龙头地位,同时有很强的核心研发能力。劲嘉是做相关的烟草包装的,大家抽的每一根烟的包装,每瓶茅台酒的包装,背后都有劲嘉的身影。劲嘉2017年6月正式启动了集团工业化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快速推进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劲嘉的包装行业的深度应用,提升了企业效率,简化了内部的一些成本,促使劲嘉一些更好的前进的道路,支撑了劲嘉集团在行业的整合,提升了更正能力,进一步巩固了行业的龙头地位。

华云为劲嘉提供了相应的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协同完善了包装制造行业的一些市场用软件,实现了从数据采集、上传,到相关数据分析的工作,使劲嘉的上下游之间的数据进行打通,实现了劲嘉后续的一些数据溯源的相关的一些工作,使得劲嘉从之前单纯的卖产品包装,到现在卖产品的同时再卖一些相关的数字化服务,这也是大数据帮助和云计算帮助它起到的支撑。

这是劲嘉物联网的一个蓝图。劲嘉集团是以物联网为中心,支撑物联网、产业链,劲嘉的职能不仅为自己内部业务提供服务,同时对他的合作伙伴,以及相对应的第三方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劲嘉集团是以物联网为相关的数据中心,提供一个支撑,然后突出了大包装、大健康。大包装是为他30多家子公司提供相应的物联网或者供应链的相关服务,同时给其他合作伙伴提供一些供应链服务和供应链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成长。同时,大健康有自己的健康养生小镇,华云为劲嘉设计了三朵云,行业服务云,业务应用云和集团核心云。

行业服务云主要是给相关的合作伙伴提供相关的IaaS、PaaS、SaaS相关服务,主要是面向包装行业。业务服务云,主要对内部的三驾分公司提供自己的IaaS服务和SaaS服务,同时业务应用云,起到数据的汇总工作,把其他子公司数据进行汇总起来,行业服务云和业务应用云保证劲嘉的数据不会卖出。同时行业数据汇到内部应用云当中,形成了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的一个汇总。核心云也就是集团核心云,集团核心云处理一些集团内部的核心服务和管控应用以外,起到的作用就是数据分析。通过行业云把外部数据传到业务云当中,业务利用云数据汇总之后,把汇总数据传到核心云当中,把数据积累起来,变成一个很大的数据湖,数据湖可以对数据进行相关的治理和分析,为以后的劲嘉提供自己的业务产业链的相关的改造,包括优化,提供集成基础,然后可以把数据进行分析,把相关的数据以数据报表的形式提供给相关联的一些生产厂商,或者一些咨询公司,来产生价值。这三种云分别是行业云、业务云和核心云,构成了劲嘉的全集团云。

劲嘉集团的一个典型应用,就是智能生产与管理优化。也就是在现有制造系统集成上,以IT层、OT层进行融合,然后通过部署嵌入系统和信息网络,实现现场的数据采集和集成,将传统的IT层的ERP和PLM的数据进行汇总,形成一个内部的企业数据源。通过工业云大数据平台进行一个数据的简单的挖掘和数据分析和优化,实现了智能生产和管理。应用云产业线的优化以及自动排查,还有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包括一些对工业的优化、质量优化,以及库存的优化。

由于劲嘉是传统企业,有自己很庞大的生产线。我们通过每个生产线增加传感器的模式,使其增加其每一个生产线之间的信息收集能力和数据收集能力。通过网络技术利用4G,然后将这些数据汇总,打通业务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挖掘,然后使整个传统生产线便车智能生产线进行相关的优化和处理。

劲嘉集团的一个典型服务,就是溯源、防伪、查询服务。实际是通过一个识别吗,可以看作一个二维码,通过智能手机或者带有NFC的相关的设备去扫描这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会获取到相关信息,这些信息会存放到云端数据库当中。然后,在扫描同时会获取以下信息。第一,生产信息,生产信息会记录这个产品的时间、编号、生产线。第二,包装信息,就是产品的信息档案。第三,运输信息,就是产品的运输方式、运输途径、时间。第四,仓储信息,就是存放的位置、时间。第五,销售信息,是一些订单信息,以及后期的维护和服务,后期的维护有产品的相关的投诉,或者是客户的反馈。这些都简单的通过手机或者NFC设备扫扫识别吗都可以获取到。消费者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知道这个产品是真的假的,第二,了解明白这个产品的整个供应链,然后对产品的质量相对加以肯定。

劲嘉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汇总以后进行一个分析,或者一个简单的挖掘。我知道我这个产品,就是现在包装的这个产品是更受哪些消费者,包括受哪个年龄段欢迎。第二,我可以知道现在这个产品是在哪个地区更受欢迎,也就知道这个产品全面的一个市场信息。通过这些数据的汇总以后,分析挖掘以后,可以把这些简单的数据,简单的报表提供给上下游生产商,劲嘉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效益。

劲嘉集团物联网的一期云资源池的建设价值,我总结三点。第一,运营效率提升,由于整个平台都采用的是一个云平台。所以说,它可以集中更新、统一发布。也就是减少了传统架构当中的一些更新慢、上线慢、维护难度高的这些弊病。同时,体现出一个简运维。然后,提升运维效率在10倍以上。品牌的价值提升主要是通过劲嘉集团部署相关的云平台可以进一步彰显劲嘉集团在包装行业的品牌和特色,巩固他在相关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第三,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业务模式是通过劲嘉探索一个云计算,在一个物联网的情况下如何使用新兴技术,后续可以打通上下游之间的一些厂商,然后提供相对应的一个制造业相关的专业化的一个SaaS或者PaaS相关的云计算服务,可以计量计费,从而开启劲嘉云计算运行的服务模式,也挖掘劲嘉的运营的新渠道。

介绍这么多,说一下华云数据。其实华云数据四个字,基本概括了华云的产品,云,云计算,华云有自己的云计算产品,包括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数,就是大数据产品,可以满足相关客户的一些基础营销,或者区域洞察等一些大数据的需求。华云总部在无锡,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多地一线城市拥有自己的分公司。华云大概员工600名,其中研发和技术团队占80%.在2018年的时候,华云入选了独角兽的TOP100.

华云制造行业相关的云计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针对制造业华云集团不仅仅是大家现在看到的三点解决方案,还有更多。首先说这三点,工业控制系统上云解决方案,是在传统行业中部署一些业务系统,逐步上云部署,上云部署带来什么好处呢?就是提升业务性和可靠性,保证应用业务在高强度情况下的应急能力。同时,减少成本,减少成本分两个成本,第一,投资成本。第二,运营成本。分布式扩展方案是帮助客户在低成本环境下,可能有的预算比较低,跟选择一些云产品或者组件,因为云产品是服务,会分好多,根据客户的业务把适用于客户业务的云产品模块套上去。这样在性价比特别高的时候可以帮助客户对现有的业务进行一个云化的重构。工业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是为工业企业客户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它不仅仅是云计算,还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包括区块链。最后达到的目标是帮助客户完成一个故障的预先诊断,设备的预先分析,以及智慧性的物流生产,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帮助传统企业客户快速的转型,让它助力于工业化4.0的步伐。

华云的相关产品,华云云计算通用产品分为两大类。第一,云计算产品。第二,大数据产品。云计算产品是可以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横向扩展能力的云平台,是基于结合制造业领先应用开发以及数据处理的各种需求,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制造业云产品之一。大数据产品是帮助客户处理一些数据的、汇总,然后相关的标签,还有数据仓库的转化。它是基于丰富的工业化处理经验,结合云平台相关的这些计算能力的处理能力还有存储能力的处理能力,然后帮助客户在各种数据源当中汇总,然后进行一个标准化,或者一个清洗,来为后期的制造,后期的数据分析,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华云助力全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有一个云上制造的一个补贴计划。云上制造的一个计划是华云在2008-2010年建立一亿元的资金池,计划通过资金、资源、技术支持,协助中国制造企业助力产业应用和服务体系,也就是华云用亿元的资金池帮助制造企业加快他的转型步伐,也就是在注册资金不低于30万元的企业可以累计减免5万元。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的企业,华云可以提供七折的优惠,累计减免50万元。用这种方式促进相关的制造业进行一个转型,来提高制造业后期的一个行业竞争实力以及创业能力。详细的大家可以去了解云上制造相关的补贴计划。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