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计算开源技术逐渐成为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导向,改变了以往的信息技术进化模式,引领软件技术标准的发展和创新,深刻影响着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由于各行业需求存在巨大的产异化,开源技术又呈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2018年3月21日-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在21日召开的私有云及容器开源论坛上,CNCF中国区架构师Donald Liu、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云服务及软件评估业务主管陈屹力、华为开源能力中心技术专家姜宁、中兴通讯虚拟化产品资深架构师张明星、Apache OpenWhisk Committer郭迎春、腾讯云TStack架构师韩宝英、云途腾容器平台负责人侯亚辉、微软(中国)资深产品经理戚海峰、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研究员张婷婷等多位领导及大咖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进行了精彩演讲。

Donald Liu

Donald Liu在论坛上发表《CNCF项目展望》的主题演讲。他介绍道,CNCF又名云原生计算,目的是涵盖跟云原生相关的技术,其中包括闭源项目、开源项目和托管的项目。CNCF托管的项目可以帮助企业更快的获得参考质量,帮助企业更快的对业务作出调整。除此之外,CNCF还进行了云原生的重新定义,分别根据操作性、观察、提供弹性、快速研发等特征进行重新定义。CNCF不断地涵盖,使所需要的技术部分越来越完整。

陈屹力

随后,陈屹力在大会上就《可信云容器解决方案评估方法解读》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强调,2017年,国内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426.8亿规模,随着国内云计算产业的逐渐成熟,带动了开源技术的呈爆发式增长,包括OpenStack、Docker、K8S都成为谈论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和了解开源技术,且开始践行开源,极大促进开源技术迈入一个新时代。

可信云现有的评估标准是3.0体系。其中包括可信云服务评估,可信云服务评估主要是面向于公有云市场。第二个是可信云专项评估,这两个是代表服务能力的评估。安全评估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就是对安全能力的评估。第三个是可信云性能评估,为了验证各个厂商之间的服务质量,性能和价格的比例。

姜宁

在论坛上,姜宁就《ServiceComb雄关漫道》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微服务和容器是密不可分的,微服务架构现在是比较流行的架构,主要包括一下优点,首先作为传统单体的应用,微服务架构将传统的服务和应用按照微服务方式进行拆分充足,这样会带来升级部署的时候会容易很多。通过云化技术降低部署运维过于繁琐等问题,现在市场上针对这类的产品主要由K8,CNCF等。ServiceComb项目初始的核心是需要直击微服务所面临的痛点问题,简化微服务开发、运维过程中的难度。ServiceComb项目主要提供了传统Java语言的框架、 Go语言的框架。其次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基础的为服务开发,帮助简化企业开发成本。

张明星

张明星在论坛上就《容器技术驱动NFV演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指出,电信领域目前正在经历转型升级,其中包括以下两个热点。一是云计算基础设施正在从一个虚拟化向云化延伸,这个过程对弹性扩展、轻量化部署、弹性伸缩都提出了更偏向应用层的要求。第二是5G时代所面临的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等业务需求和差异化的业务场景,这种背景下国际上主流运营商明确定义了云原生网络这个阶段的容器的使用,同时也对敏捷、轻量化、弹性伸缩、DevOps这些服务类的要求也写进了相应的技术规范里。

郭迎春1

随后,郭迎春就《Apache OpenWhisk让容器云Serverless》发表演讲。郭迎春强调,Serverless意为函数级服务,应用开发者不需要关注基础设施、操作系统、运行环境等任何服务器端的逻辑,服务器端的逻辑仍然是由程序代码实。Serverless的主要优势为快速开发和无限扩展,Serverless面临的是海量Server,无状态小粒度的程序代码由云平台按需实现横向扩展。"绿色"计算,程序代码按需执行、按需扩展。资源使用率高。Apache OpenWhisk是事件驱动型的代码执行FaaS平台。它是Apache基金会正在孵化的项目,社区驱动开发的开源的Serverless平台。Apache OpenWhisk,这个软件在设计之初是基于Docker,有多种部署选择,支持多种平台。它的部署简单方便,可以支撑业务的跨平台执行。

韩宝英

韩宝英在论坛上就《TStack虚拟机双活实践》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表示,RTO和RPO是虚拟机宕机之后,企业考虑的重点。COLO标准原理是为了尽可能降低这两个指标。主要方法为两种,第一种是HA,通用的做法是当虚拟机发生宕机事件,运营人员另外选节点,进行重建虚拟机,并重新对外提供微服务。第二种是采用双活乃至多活的虚拟机保持同步,然后实时提供云服务。

双活虚拟机,同时创建两个吸泥机,分为主次,主虚拟机和备份虚拟机周期性做相关状态和数据的同步。他指出根据技术的不同主要分为三种方案。一是根据虚拟机内部的事件做相关同步。二是微同步,设立了一个时间周期,周期性的对相关虚拟机做同步。三是COLO。

侯亚辉

随后,侯亚辉在《借助OpenShift,助力企业DevOps落地》的演讲中表示,DevOps是帮助用户实现软件开发,并且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在资源分配方面,DevOps改变了传统的资源分配流程,进行统一的资源管理调度和配额的管理。其次在总体技术架构方面,DevOps可以部署应用框架的开发、中间件、软件定义网络、性能监控、自动化的集群管理等;然后是核心流程,首先是构建过程,构建其实是把代码从模型转换为另一个模型的过程,传统的构建过程更多是可以部署软件的代码。现在主要是从源代码转成Docker镜像。

戚海峰

当天,戚海峰上就《基于Azure容器技术的DevOps开源实践》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指出,目前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技术包括微服务、DevOps、容器等,微软DevOps开源实践项目是基于容器技术而产生的,围绕高可用性做了可用性集,其中涉及到从设计到开发、测试、部署等等。其次是负载均衡,网络相关的配置和安全相关的配置,包括PIP、存储,最后是虚拟网络。

张婷婷

随后,张婷婷分享了她对《私有云成熟度标准解读》的理解。她强调,私有云成熟评估标准的成立是基于我国今年来私有云市场的逐年增加,对于私有云的评估主要通过全生命周期考虑,会经历建设规划和招标采购对应的云服务规划期、资源提供、运营运维、云服务交付的云管理模块。这四个模块里都细化了云服务规划、云架构管理、容量规划、可用性等。在资源方面,更多的是资源管理情况以及可用性的评估。云服务管理更多的是面向用户的交付和面向设备的运营管理。云安全包括了云的安全制度,安全管理和虚拟化网络数据这些安全管理内容。

针对刚才四大模块运营,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设立了一个评估模型3CMM,简单来看就是三维四域五级的概念。设立指标考虑三个维度,技术、管理和效果。四领就是四个模块域涵盖整个生命周期,每个模块域都有按三个维度去设计指标。五级是最终评定出成熟度的模型等级会分五个等级。

圆桌论坛

在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四位嘉宾主要围绕《私有云和容器》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研究员张婷婷表示,中国移动在私有云运维阶段进行控制,一是在企业的资源分配初期进行控制,通过量化工具测企业资源池的能力,做到按需分配。第二个是运营阶段,根据监控做到资源的部分回收。 侯志强介绍到,随着微服务架构的持续火热,未来容器架构将会成为整个业务类型产生极大的影响,可能是5G技术的平台技术架构。孙杰介绍到,企业发展容器技术的同时,也要兼顾IT基础设施建设,容器技术的好坏,主要看企业对整个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把控和认知;李涛介绍到,随着开源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汽车云会将基础服务、IT服务等全部云化、颗粒化,变成用户新的交付和使用方式。

随着开源技术的逐渐发展,容器逐渐从盲目使用向理智化转变,从去状态化向是否使用容器化转变,未来随着容器技术的逐渐成熟,企业如何使用容器,还将是企业关注的重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14:24:00
云资讯 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打造AIGC强大智算底座
面对 AIGC 大模型落地的私有化场景,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构建大模型算力底座的计算资源、网络连接、数据存储和模型管理等能力,一站式解决私有化场景下的大模型 <详情>
2022-08-25 17:08:00
云资讯 UCloud优刻得召开私有云&混合云软件产品发布暨合作伙伴招募会 与生态伙伴共赢数字化
当前,各行各业正加速数字化,为了助力企业客户构建稳固安全的数字底座,实现云管理和云成本的优化 <详情>
2022-05-16 15:49:54
云资讯 从今天开始,您可以少装一个Agent!
近年来,安全能力内生、内嵌于系统之中的呼声愈发强烈,在这一点上,手机界一直在努力,高强度且轻盈的材料被不断用于一代代的手机新品,相信手机迎来“脱壳”之日已不会太 <详情>
2022-03-31 10:29:28
云资讯 云计算行业数据分析:预计2022年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1198.2亿元
私有云的出现,及时响应了B端用户的核心诉求,是企业数字化时代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