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引导各区域数据中心供需对接、提升应用水平,指引用户从全国数据中心资源中合理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编制出版了《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以下简称《指引》),包括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分区域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用户选择数据中心指引三大部分,供各区域开展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用户科学合理选择数据中心作参考。

一、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情况

《指引》根据全国数据中心建设使用情况的调研结果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共计1641个,总体装机规模达到995.2万台服务器,平均上架率为50.69%;规划在建数据中心共计437个,规划装机规模约1000万台服务器,产业整体增速较快。

利用率方面,国内数据中心总体平均上架率为50.69%.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的上架率为29.01%,大型数据中心上架率为50.16%,中小型数据中心上架率为54.67%.北上广深数据中心上架率达到60%-70%,表现出相对饱和的局面,部分西部省份上架率低于30%.

网络质量方面,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有47%直连骨干网,数据中心出口带宽平均为332Gbit/s,折合平均每个机架带宽500Mbit/s.能效方面,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50,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69,最优水平达到1.2左右。

360截图20180329115909948

二、分区域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

《指引》将全国分为六大区域(北京及周边地区、上海及周边地区、广州、深圳及周边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进行了详细的数据中心建设应用情况分析。

以北京及周边地区为例,北京地区数据中心资源紧缺,相关应用需求可转移至河北、内蒙古、天津等地数据中心承接。截至2016年底,北京在用数据中心机架规模为14.6万架,规划在建数据中心规模为4万架。根据预测,2018年北京地区可用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8.6万架左右,需求规模将超过30万架,供应存在较大缺口。与此同时,河北、内蒙古、天津等距离北京较近地区,预计2018年可用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49.2万架(具体数据见下表)。上述地区数据中心网络质量较好,大部分直连或经一次跳转到达北京骨干节点,半数以上为多线网络接入,基本按照较高可用等级建设,在规模和能力上具备承接北京外溢需求的条件。

360截图20180329115933961

北京及周边地区数据中心规模统计及预测

从全国分区域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数据中心资源最为集中,但受限于地区承载能力,新建增速正在逐步放缓,可用资源有限,租用价格相对较高,相比而言,其周边地区尚有充足的可用数据中心资源,网络质量、建设等级及运维水平也较高,总体租用价格成本相对较低。此外,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可用数据中心资源丰富,规模较大,价格优势明显。

三、用户选择数据中心指引

《指引》提出网络质量、价格成本、建设运维水平是选择数据中心时重点考虑的因素。网络质量方面,网络时延是影响数据中心业务选择的重要因素,《指引》给出了网络时延的计算参考方法和不同种类业务的时延要求,用户可根据需求具体测算;价格成本受建设投入、运营成本及供需关系决定,一线城市数据中心供应紧张,租用价格相对较高,一线城市周边地区及中西部地区供应充足,价格相对较低;此外,选择数据中心时还需考虑建设等级、运维水平等因素。

总体来说,在选择数据中心时,需从以上三方面因素综合考虑。首先考虑网络质量因素,如果开展的业务对网络时延的要求较高,可根据时延要求圈定一定的地域范围,进而综合考虑数据中心的价格成本及软硬件条件,合理进行选择;如果开展的业务可以容忍一定程度的网络时延,则可以考虑将业务部署在可用数据中心资源更为充足的地区,避免集中在一线城市,以合理配置资源,提升使用性价比,享受质优价廉的数据中心服务。

为方便用户查询国内可用数据中心资源情况,《指引》在附录中列出了各地区部分可用数据中心的主要信息。《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已在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预计将每年持续更新发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0 14:30:01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14 10:12:22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敖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11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讲道,当前,”5G+工业互联网“持续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详情>
2018-03-27 09:31: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首次公布《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
为了引导各区域数据中心供需对接、提升应用水平,指引用户从全国数据中心资源中合理选择,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编制出版了《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以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