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晚,科大讯飞(002230,SZ)披露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上涨63.97%,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实现营收的大增幅;而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出现了10.27%的下滑,为4.35亿元。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科大讯飞表示,主要系2016年公司收购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

3月29日,科大讯飞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收购安徽讯飞之前,科大讯飞已经持有其49.02%的股权,在收购之后,根据会计准则,这49.02%的股权需要进行重新计量,这样就产生了1亿多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这是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因素,另一个因素是公司也在加大各种领域的一些投入。

●报告期内费用成本上升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营收主要来自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其中,隶属于公司教育领域内的“教育产品和服务”、“教学”两大业务所贡献的营收,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27.74%,领先于科大讯飞的其他业务所贡献的营收。

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为了实施在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以及为了快速抢占教育信息化市场,科大讯飞以1.0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安徽讯飞的23.2%股权。而交易方也承诺,2016年和2017年安徽讯飞经审计后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少于4500万元、8000万元。

从此次年报中可以看出,虽然当初科大讯飞收购安徽讯飞的非经常性损益,使科大讯飞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同比下滑,不过报告期内安徽讯飞也贡献了1.4亿元的净利润,由此也完成了业绩承诺。

事实上,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费用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当期税后利润增幅。年报显示,公司在“教育产品和服务”、“信息工程 ”、“政法业务 ”以及“电信增值产品运营”四个产品营收同比出现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同期出现了增长,其中“政法业务”营收成本增幅达到了202.62%,这也导致了该业务毛利率出现了同比7.12%的下滑。

在科大讯飞看来,费用成本的付出也会带来回报。公司称,上述投入对公司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盈利能力打下基础。

●研发投入同比上涨六成

而在员工人数方面,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员工人数达到了8659人,其中,研发人员达到了5739人,该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04%,同时占总人数的比重达到了66.28%.

在科大讯飞3月29日举办的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被问及今年是否继续增加员工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会上表示,今年员工人数还将继续增加四五千人。

刘庆峰称,“现在一定意义上,在人员上,我们还是希望相对跳跃式地储备更多的人才,为未来‘打仗’做好人才储备。”

记者注意到,与研发人员数量一起上升的是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资金,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资金为11.45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了61.51%.

刘庆峰表示,公司业务发展中的一块是立足长远的基础性研发,无论当前业绩好坏,公司在这一块都必须要打好基础。

科大讯飞在披露的另一份公告中提到,为确保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和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在核心战略方向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1.04%,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41%,由此高强度前瞻性研发投入与市场布局,给当期的利润增长形成较大压力。

在年报中,科大讯飞还表示,公司2018年会继续持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加大人工智能在教育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6 09:37:34
运营商 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移动发布首个大屏虚拟管家
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移动发布的电视端AI虚拟管家“中移甜佳”,是双方合作探索家庭元宇宙的良好开端。 <详情>
2022-06-23 11:58:10
云资讯 科大讯飞:拟出资5800万元设立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为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
科大讯飞拟出资参与设立苏州科讯园丰天使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金额占该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29%。 <详情>
2021-04-20 08:55:09
市场情报 科大讯飞2020年净利增长近七成,刚需业务进入规模化落地应用
4月19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及未经审计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详情>
2021-01-19 10:27:58
国内资讯 科大讯飞:拟定增募资20亿-26亿元 提供有力的营运资金支持
1月18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20亿元到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股份发行对象为刘庆峰先生和言知科技有限公司。 <详情>
2020-11-20 16:10:03
大数据资讯 科大讯飞于山西成立新公司,经营范围含大数据服务等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长治科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法定代表人为周佳峰,经营范围含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大数据服务、通讯设备技术开发等,企查查股权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