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整洁的机房内,云平台已搭建完成,一台台崭新的云服务器进入工作状态,各司其职……近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使用。

“华为云计算中心的投入使用,不仅会拉动长春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长春智慧城市建设从理想变为现实,使数字长春建设实现质的飞跃。”长春新区科创委负责人说。

说起华为公司,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的智能手机、路由器、手环、手表等电子产品。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在云计算领域也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全球化的运营能力和世界级的品牌影响力。2016年春天,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正式落位长春新区,让长春人离华为公司,离神秘的大数据、云计算又近了一步。

大数据和云计算究竟是什么?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关联?面对这类问题,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给出了生动的解答:“有了云计算,你的电脑就不需要主机了,云存储能为你解决一切,就像我们打开水龙头就可以洗碗,按下开关就能让家里亮起来一样。”“过去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去某部门办事,要准备各种各样的证件、开各种各样的证明,华为长春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可把个人所有信息收集在一起,办事时只要读取身份证就能看到所需要的信息,大家只要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业务,不用再四处排队。”

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建有数据中心、办公楼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该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和调试,目前已进入使用阶段,可提供1.2万台云服务器、100PB存储空间、2.5万台云电脑的云计算服务能力。作为我市与华为公司重点合作项目,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从2016年3月31日签约,到2016年4月29日开工,再到如今投入使用,处处体现着“长春效率”与“华为速度”。

如今,围绕长春已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诉求,结合华为公司云技术资源优势,长春新区正与华为公司联合打造四大产业中心,即东北亚高端智能制造支撑中心、东北亚大数据产业聚集中心、东北亚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和区域信息消费中心。利用“互联网+”模式完善产业配套,营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助推长春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长春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和华为在大数据领域的全球领先技术优势,将长春打造成大数据存储及处理中心;利用华为云计算,重点服务于现代汽车、物流仓储、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产业,吸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来长春发展,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说,在长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这样一个项目正拉动一个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对在长春建设并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充满信心。”此前,华为公司党委书记周代琪、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纪平来长座谈时均表示,长春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华为公司将充分发挥在云服务领域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与长春新区一起打造区域云生态,共同推动长春云计算产业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快速发展,华为集团过去两年一边加快建设一边拓展相关业务,先后带领两批战略合作伙伴来长考察,一些企业同时将云计算业务落位长春。

为了让市民享受大数据和云计算带来的便利,我市一些单位积极将业务系统纳入华为云计算平台。未来,依托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我市将不断完善政务云、教育云、工业云、农业云、商务云、智慧城市云、旅游云、区域信息汇集云等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推动行业应用示范云建设,使全市大数据产业实现质的飞跃,使数字城市建设成为现实。届时,长春将借助大数据时代的东风腾“云”而起,打造东北亚高端智能制造支撑平台、东北亚现代服务业支撑平台、东北亚大数据产业聚集平台、东北亚区域信息消费数据平台,推动长春成为大数据人才、数据资源、行业资本和企业汇聚的智慧城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