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纪互联公司宣布联席CEO张振清因个人原因决定辞去CEO职位,他将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离职。而在此之前,2018年2月6日,世纪互联集团宣布,任命王世琪为公司联席CEO兼总裁,与张振清一统任职联席CEO一职。

联席模式是合作共赢 还是矛盾加剧

据记者了解,联席CEO模式并不是第一次在我国企业中出现,早在2015年,我国就有多起公司内部成立联席CEO职务。2月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新公司将施行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

在国际上,全球大的存储芯片和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在今年3月份开始实行三名联席首席执行官共同掌舵公司的管理模式。

2015年4月17日,58同城网CEO姚劲波发表内部信,确认了58同城将与赶集网合并的消息,并称58同城和赶集网将继续两个品牌独立管理。双方合并后,58同城CEO姚劲波和赶集网CEO杨浩涌担任联席CEO.

2015年10月26日,携程旅行网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后者将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178,702,519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1和11,450,000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381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经管这么多公司尝试联席CEO模式,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据记者了解,这种联席CEO制度在公司内部只持续了不到一个月。此后,吕传伟将所持有快的股份都卖掉,淡出了滴滴快的公司。

资本运作下的妥协 联席模式是共赢模式 还是架空权利的一种手段

其实,联席CEO模式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存在的,大多数体现为两家公司合并的过渡阶段,虽然在表面上会是两个企业的高层共同执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山难容二虎,势必会形成转圈的局面,从国内的多个案例可以看出,我国联席CEO模式目前还未达到一个成型的模式。

联席CEO成立的条件有很多种,记者整理发现,在国内联席CEO的成立大多为企业合并或者企业派系竞争的一种缓和手段,也是高层间相互制约、相互磨合的一种企业模式,但是由于此类联席CEO的成员都为合并企业的创始人或合作股东,他们对自己公司的感情远超于对于新职务的责任,这种情感上的掌控欲望使他们很难在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共存,所以在国内联席CEO模式很难存活下来。

此次世纪互联联席CEO张振清宣布由于个人原因离职,不免外界产生遐想,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世纪互联公司的快速发展,相继对公司股东进行了调整和扩充,2014年 12月1日,世纪互联发布定向增发公告,引入金山软件、小米和淡马锡三家合计2.96亿美元的投资。按照交易价格,三家企业相当于以18美元每股(ADS)的价格购入世纪互联的股份。雷军领导的金山软件与小米公司此次共同投资2.22亿美元,股份占比14%,投票权约为30%,超越世纪互联董事长兼CEO陈升,成为世纪互联的大机构股东。

2015年6月10日,世纪互联公司执行董事长陈升、金山软件以及紫光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联合发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三方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23美元,或每股普通股3.83美元的现金收购公司尚未持有的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

2016年5月23日,世纪互联宣布引入启迪控股作为战略投资人。启迪控股将通过其关联投资方以每股2.712美元的价格买入世纪互联增发股票,总计投资3.88亿美元。交易预计于今年6月完成,启迪控股方面持有世纪互联约21.4%的股权、51.0%的投票权,成为世纪互联大控股股东。

由于启迪控股的强势加入,世纪互联原有的股东的股权被相对稀释,最终导致了私有化进程的落幕,2016年6月30日,世纪互联公告称,董事会收到买方集团的一封信函,表示买方集团将撤回在2015年6月10日发起的无约束力私有化要约,即时生效。

此次张振清辞去世纪互联联席CEO职位,外界的传闻一直不断,但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也相应的认证了联系CEO模式在我国发展的弊端,联席CEO模式具体适合怎样的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是怎样的?看来还有待创新。据记者了解,张振清自2015年10月起担任公司CEO,离职后,他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1 20:02:53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世纪互联蓝云运营微软智能云的服务韧性,提升我国西部云计算的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9-16 10:59:07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高管人事变动:申元庆卸任轮值CEO,集团总裁董桀接任
同时,申元庆先生将继续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以全新的角色助力公司战略深化推进和高管人才梯队培养。 <详情>
2022-04-21 14:15:37
国内资讯 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顺利召开 院士专家云端热议“东数西算”
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 <详情>
2022-01-30 10:28:28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再获2.5亿美元黑石投资
黑石基金已同意通过购买2.5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对世纪互联进行投资。票据期限为五年,利率为每年2%。 <详情>
2022-01-02 10:03:42
国内资讯 11000个高电机柜 世纪互联新媒体数字产业园开工奠基
项目占地72.8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媒体云计算中心、异地灾备中心、数据感知中心,建成后将容纳11000个高电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