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BAT芯片布局:百度牵手华为,阿里投资寒武纪“互联网造芯”之势似乎已经到来。

最近Facebook传出正在招人,计划自己研发AI芯片。至此,美国四大科技巨头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都与AI芯片产生了交集。

而阿里继宣布自主研发芯片后,4月20日又被证实全资收购芯片供应商中天微,这是否将推动国内“互联网造芯”热潮,BAT会是中国“缺芯”的解药吗?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整理发现,三家互联网巨头在AI芯片领域均有布局。

一图看懂BAT芯片布局

其中,百度主要是和其他企业合作发展,开发应用层面的内容。2017年2月,百度收购光学AI芯片初创公司Lightelligence,才算是正式迈入AI芯片领域。

相比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得更早,早在2016年11月,两者就曾领投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2300万美元C轮融资。

此外,腾讯还投资了比特大陆。阿里则在收购中天微前,投资了独角兽寒武纪、深鉴科技、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是BAT中投资数量最多的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微、寒武纪、耐能,发展方向都是国外厂商未能垄断的ASIC或NPU。对于阿里而言,全资收购中天微,可以帮助阿里打通“处理器+操作系统+终端”的整个链条。而投资寒武纪,则帮助阿里打通“服务器+操作系统+终端”整条产业链。

总的来看,BAT对待半导体产业的策略各不相同。百度更多采用结盟、自主研发的方式;阿里除了自主研发,以初创公司的投资为主;而腾讯显然投资有限,更多精力花在软件领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19-06-19 14:08:20
医健资讯 中美贸易战波及基因行业,在美开展业务的基因企业或受影响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而中美贸易战,无疑是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大影响的国际背景事件之一。随着贸易战的不断升级,美国的一意孤行,波及的行业越来越广泛, <详情>
2019-06-12 13:28:22
5G资讯 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减缓中国5G发展的步伐
随着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商用牌照的发放,5G向着“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详情>
2019-06-07 13:31:38
医健资讯 中美贸易战对医药行业影响(上):医疗设备、器械、IVD和原料药
从2018年初至今,仅一年多时间,中美贸易争端经历了发起、升级、谈判、再起、激化、休战、重启多个阶段。 <详情>
2018-12-03 12:26:00
国际资讯 “习特会”叫停贸易战,中国或将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
据外媒报道,在上周末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同意将在接下来的90天内就贸易问题努力达成一项协议,这可能会促使中国批准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