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ICDE,绝大多数人可能比较陌生。事实上,国际数据工程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ering,简称ICDE)是全球范围内顶级三大数据库学术会议之一。

ICDE

相对于特立独行的VLDB和历史悠久的PODS/SIGMOD,隶属于IEEE的ICDE保持了较为保守的学术氛围,深受数据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学者欢迎。

2018 ICDE收到了500篇以上的论文,超过600位学者参加了位于巴黎的盛会。

阿里云POLARDB定义云原生数据库

阿里云

2018年4月16日,第34届ICDE在法国巴黎举行。阿里云POLARDB借此机会首次与全球数据库专业人士交流过去9年在数据库领域的经验。

阿里云1

言归正传,回到ICDE.主办方特意在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安排了专场演讲,让全世界的学者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中国和阿里云。

何云飞

4月17号晚上,阿里云的何云飞、张云杨通过12306、余额宝、微博、ofo等客户案例,向在座听众描绘了中国经济快速腾飞下的行业众态,并以此引出阿里云IaaS、PaaS产品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实力。

蔡松璐

然后数据库架构师蔡松露短暂地回顾了数据库的发展历史,提出Cloud Native数据库概念,并预测了云数据库的三个发展趋势,即Serverless、HTAP和Intelligence.

ICDE巴黎

听完宣讲,ICDE巴黎的组织者在演讲后的鸡尾酒会上感慨,超大型互联网公司遇到的超级场景对技术迭代进化的重要性。

2014年图灵奖得主、MIT CSAIL实验室的Prof. Michael Stonebreaker也出现在会场。他在主题演讲“我对关系型数据库的十个担忧”里面表示, 如今数据库学术界的研究深度越来越浅,离真正的客户越来越远,担心顶尖的人才全部流向Google公司或者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做那些对于99%的场景都没用但是听起来很高大上的工业技术。Michael表示对中国的电子商务很感兴趣,对云计算公司如何把数据库做好做通用会一直保持关注。

ICDE上还有一群活跃的中国留学生,她们有些还在学校就读,有些则已经毕业多年在法定居,通过这次宣讲了解到了国内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对POLARDB在各种海量高并发业务场景下的挑战感兴趣。

Cloud Native数据库POLARDB

微信图片_20180425103148

阿里云蔡松露在ICDE上宣讲的Cloud Native数据库POLARDB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425103234

相对于传统的商业数据库Oracle、SQL Server、DB2,阿里云自研数据库POLARDB不仅仅在面对突发流量时性能极其优异,而且不收取国外商业数据库常见的License费用,整体性价比提升了10倍以上。

基于开源MySQL、PostgreSQL生态,POLARDB在保持100% SQL兼容的情况下,彻底结合阿里云强大的IaaS基础,提供了金融级的数据可靠性和安全能力,极大拓展了开源生态。

微信图片_20180425103238

除了兼容性、性价比、可靠性等基础特性外,POLARDB主要有三大云原生特性。

Serverless能够真正让用户按照CPU、内存、存储的使用量进行付费,而且能够在应用完全无感值的情况下自动调节资源配置,减少运维成本。HTAP能够在一份数据上完成在线事务和离线分析任务的混合调度,提高运营效率。

智能诊断能够帮助研发和运维人员迅速缩小故障诊断范围,避免宕机时间;智能诊断目前甚至已经具备了一定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数据库进行自我调整和优化,解放人力。

写在最后

目前,POLARDB还只是个婴儿,我们仍然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

但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地沟通交流,和大家分享阿里云在自有知识产权产品技术方面的进展。

关于学术,我们希望:学术要在工程落地,工程要有学术产出,没有单纯的工程或者学术。和大家汇报一下,关于POLARDB的一篇论文《PolarFS: An Ultra-low Latency and Failure Resilient Distributed File System for Shared Storage Cloud Database》就被数据库顶级学术会议VLDB 2018接收。

最后还是打一个小广告,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进入绿色招聘通道。目前,阿里云正在欧洲进行招聘,我们在巴黎和德国都设有办公室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