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28日,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云研究所、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慢性病防控信息技术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盛大召开。4月27日,在主会场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到场,并以《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与标准化思路》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张雪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雪丽: 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跟各位分享一下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和标准化的一些思路,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的张雪丽,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也是信通院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新成立的,也是为了适应当下的这种我们整个万物互联,都是云化的这样一些趋势,包括国家的大数据战略,所以形成了这么一个云计算和大数据所。

包括为了方便大家记,包括ADCDEF六个技术领域,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和非常非常火的区块链,自己简称是2B,C是云计算,我们可以看到会有医疗云,D是数据中心,实际上这个在医疗行业也是有应用的,E是今天参与这个会议共同承办的智慧健康部门,F就是金融科技,相当于是四项核心的技术,两个行业,一个是医疗健康还有一个是金融,我们都是认为跟民生、跟国家经济密切相关的两个行业。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发展的趋势,还有我们做智慧健康的标准化的一些思路,还有就是简单地分享一下我们院在这方面工作的一些基础。

从整个趋势来看,因为前面的相关的领导也都做了一些分享,我本人体会比较深的还是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明确地提出了健康中国的战略,习总书记也是六次提到与医疗健康和信息化相关的内容,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从整个的供给和需求侧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医疗资源是非常紧张的,优质的医疗资源,我想在座的每一位生病或者是家里老人或者小孩生病都是深有体会的。

前面领导提到慢病人群是在上升的,而且是逐步的年轻化这样一个趋势。我们身边其实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相信大家也是深有体会。从我们的供给侧来讲,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这个医师数量远远是供不应求的,所以我们在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之后希望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效率,能够扩大医疗服务的供给。

从整个的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我们可以看到,从2.0过渡到3.0的阶段,到3.0的阶段人工智能是全面渗透的,从硬件的角度上讲我们有医疗的机器人,也会用到VRAR等一些技术,我们的网络可以用到5G网络,就是更高、更快更安全的5G网络。刚才提到怎么能够让医疗资源到最后一公里,到每一个居民的身边?我们是可以借助移动通讯手段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的,还有一些人工智能的算法等等都可以来大幅度提升整个医疗资源智能化的水平。

从整个的智慧健康产业生态来看是逐步形成了这样一个阶段,包括我们的感知层,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传统医疗的硬件设备之外,实际上我们可以用到一些新的设备,包括我们的一些多媒体的终端、一些VR的设备,还有一些医疗的手术的机器人等等,都可以在这个产业当中贡献一些力量。

网络层以外,除了医疗专网之外,从公网来讲我们网络在逐步演进,也会给整个医疗系统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通道。

从应用层来讲,我们看到医疗健康云还有区块链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都会整个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

当然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包括我们的终端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等。

从整个医疗健康来看也呈现出一些比较明显的技术趋势,首先就是我们的多样化的这种医疗的健康终端,它为我们开启了精准量化人体的这样一个进程,这也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的,我们的应用范围是逐步从医院到了我们身边,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在上午的报告上面也有提到,我们一年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是一亿台,可以看到可穿戴设备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贡献。

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讲,这些智能终端可以为用户实现定制化的数据采集,就不是通用的,可以针对每一个人的身体情况,他的需求提供一些定制化的采集。

第二个趋势就是增强现实可以助力生物建模以及一些心理治疗。一种案例就是3D建模可以用于医疗教学和诊疗,还有虚拟现实可以模拟一些场景有效地治疗一些心理疾病。

第三个技术趋势就是我们整个的医疗健康是向无线化、远程化和全连接方向演进的,尤其是5G网络的引进之后,将会从医院内的连接到区域内的连接一直到全连接这样一个过程,而且它的应用也可以让我们享受随时随地的医疗服务。

咱们国家其实也有从移动通讯经历2G跟随、3G主导、4G并进,5G原来说引领,现在我们低调一些叫力争有望引领这样一个阶段,其实也是为了推进5G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我们在组织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整个技术在经历自身发展和逐步成熟之后在民生相关的各个行业都有应用,我们有无线医疗论坛,欢迎各位参与。

第四个趋势是系统架构向云计算迁移的,这对于云的服务来讲我们有公有云和私有云,大部分现在医院用的是私有云的技术,未来也可能用到混合云。云服务的可信度也是倍受关注的,后面有介绍作为去评价云服务的程度和水平,我们也通过协会做相关的行业标准,能够给业界达到共识和考量的标准。

第五个趋势是人工智能,我们可以看到它是广泛渗入到各个行业的,但是从整个产业化来讲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在评估一个信息通信技术的时候都会用到Gartner曲线,是非常著名的曲线,我们可以看到跟医疗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的技术都还处在萌芽期或者是这个顶峰的阶段,距离产业的成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右边我们给出了国内外医疗人工智能企业相关技术的图谱,也是包括各个方面,这个图比较小,后续大家可以进一步跟我交流沟通。

第六个趋势是区块链,区块链最火了,去年是人工智能年,今年是区块链年,今天下午有我的同事分享区块链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和他的一些思考,欢迎大家关注和跟他交流。区块链来讲,我听过两次同事各种场合的介绍,到最后我还是不太明白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也有各种说法,为了让大家更通俗地讲,四个人打麻将怎么怎么样的,也有分布式,包括比特币、挖矿等等各种热门词汇,但是它的特征是透明可信、防篡改、可追溯、隐私安全保障、系统高可靠等等,也在医疗行业也有一些应用的,我想大家更详细的可以下午的时候听一听我同事的分享,他会花20分钟的时间专门去介绍这个,比我更专业。

第七方面就是安全,前面几位领导都提到了,安全威胁是各种各样的、形势也是日趋严峻的。前几年我一直在做工业互联网,你可以看到我们互联网的安全大家普遍重视了,我们每个人的电脑和手机都知道要防病毒和威胁,我们现在到了各个行业以后,不管是公共系统还是医疗系统来讲我们其实都是伤不起的,电脑坏了可以重启,但是在线的这些系统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加以重视。

从整个标准化来讲,因为前面几位领导都提到,现在都是跨界融合这样一个阶段,实际上我们在标准化工作的过程中包括我们代局在这里也是这样,一直主管标准化工作,他是深有体会,现在所有标准都是跨行业的标准,所以我们在机制上做一些创新,大家可以看到推进委员会这样一种机制都是想非常紧密地贴合行业的需求,快速地响应这个行业的标准化的需求来提升整个行业的信息化的服务。

目前我们在医疗健康方面有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四项,协会标准五项。

做标准化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要界定整个智慧健康的产业体系的,包括设备还有服务和应用、安全三个方面,也会去分析一下当前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因为我们都希望标准是可操作的,能够有指导意义的。一个就是健康数据的可信度问题,还有数据的互通共享问题,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问题,还有安全和隐私问题等等,这都是当下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们标准化工作也会围绕这些方面去进行,首先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也就是我们的一些基本的架构应该是怎么样的,针对我们的设备还有我们的业务和应用也会做相关的标准,最后针对安全也会做相关的标准。

这里面就是一些标准的考虑和它的一些用途(见图)。

中国信通院实际上隶属关系上是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也是在2016年的时候顺应当下的趋势改名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一方面来讲院里面不单是支撑工信部包括发改委、网信办、科技部也在做相关的支撑工作。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这个名字改过这次之后再也不用改了,因为原来叫邮电部电信研究院、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就是随着部委的更名我们院的名称一直在做改变,现在中国信通院以后就是能够适应这种改革的变化。

医疗方面我们组建产业联盟,同时会加实验室,围绕着智慧医疗健康的应用、端、管、云、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打造基础研究能力,包括实验室的建设等等,当然也会做一些产业的咨询还有设备的评估,还有一些标准化的工作。

后续工作希望有机会和业界同仁一起共同完成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加快重点和基础类标准制定,包括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还有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相关的一些领域的应用,包括设备的安全问题等等。也是希望能够推进标准有效的实施,因为标准做出来就是要用的,而且标准历来都是先行的,产品进入市场之前是标准先行,这样才有标准的意义。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这是我们院的公众号,欢迎大家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15 16:54:50
市场情报 行业专家共话“勒索软件”,医疗领域如何打造安全防护罩?
从国内外政策法规的角度看,国内外均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打击体系,医疗领域也普遍适用。 <详情>
2019-09-09 14:52:22
5G终端 5G将如何彻底改变医疗保健行业
如今,5G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如火如荼,很多通信运营商和生产商对其进行更加广泛的宣传,并表示人们可以采用5G技术以更快的速度下载电影或处理数据。然而,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