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28日,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云研究所、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慢性病防控信息技术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盛大召开。

27日主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助理蒋炜出席会议,并作精彩分享。他的演讲题目是《从场景与颗粒度洞察健康信息化》。

蒋炜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助理蒋炜)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炜:大家下午好。说实话信息大会组织了四年,站在今天这个舞台上我还是头一次,为什么呢?因为很多次都是作为参会的代表,到底这么几年搞信息化,开信息化大会有没有产出和成果能给我们在很多地方去利用一下、去分享一下。说实话,我从2015、2016年开始真正地接触信息化,但是越发现其实咱们信息化和健康信息化的路还很远,要走的路还很多。

但是为什么我今天还敢站在这个讲台上分享一些我最近结合医疗专业还有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包括现在的吴总谈到的服务设计,我想分析一下我的一些想法和体会。

首先,现在健康和慢病和信息化结合,最重要的一点是理念的转变。

2015年的时候受委托去学了北航的软件工程硕士,刚去的时候好多新词汇,IT化、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一下子就感觉不提这两个词跟别人谈话就觉得不好意思,回过头来想到底哪一个真正跟我们健康慢病管理联系上?能用上呢?其实这个问题思考了很久。最近我突然也是在前一段时间接触了服务设计的相关概念以后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其实我们很多的现在信息化的这么一个概念都是建立在我们从大社会、大工业场景的这么一个范式变化而变化,从工业社会发生以来,工业化经济以来整个社会都停留在制造范式的范畴下,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产品和交易,这就导致了它里面最终的很大的特点其实是业务的逻辑与行为结果这么一个信息化。延伸到IT技术、信息化、电子化、网络化、社区化,更多的是用这些服务于、应用于业务产生的结果,但是随着现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其实我们进入了一个服务范式的社会的范式,这个范式里面我们更多的强调的是咱们的场景和服务,是我们希望通过人的心智洞见与行为的过程实现一种数字化的方向,我们的数字、IP、社交、社群很多理念都在我们现在很多场景上面应用起来了。

今天可能一些新的词汇比较多,可能我讲的不会那么深入,但是我还是强调一下今天想传达给大家一些新的概念和理念。

我刚才提到我们且把现在这种逻辑关系在制造范式和服务范式下不同的状态定义为第一个是信息化、第二个是数字化。这个数字化和信息化到底是什么含义呢?信息化的目的是为了去优化管理,是可以利用大数据对过往的业务进行总结,数字化更多的是为了迭代它的服务,利用大数据对人的未来行为进行一个预判。

我这里举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是安踏体育的,他有一天跟我聊天,说:我们安踏做的信息化特别好,全国9800家门店,全用我的网络连起来了,每个月卖多少双鞋,哪双鞋好卖在我的数据库里面都有。我问他:都有数据以后,每年的营利状态是不是特别好呢?他说:现在还是存在一个问题,为什么?在第二年要推一款新品的时候用去年的数据总结了以后推一款今年新卖的一双鞋,没想到这双鞋推出去没有反映,我觉得没有大卖的一双鞋居然卖的脱销了,我的供应链、我的仓储完全跟我之前的预期就不一样了。这是什么情况呢?这就是一个信息化的情况。

还有一个现在比较火的新零售的企业代表叫盒马生鲜,当我第一次踏入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一个超市,有卖海鲜的,一看价格还可以,我点了海鲜,走着走着饿了干脆在这里吃饭,点了海鲜以后什么东西都不用带走,如果你想吃可以在那里给你做,如果想喝点酒和饮料周围又可以给你提供相应的东西。就是用这种超市加餐厅结合的方式营造了这么一个场景,让你呆在那里可以满足关于吃的所有需求。盒马生鲜当你跨入这个场景的时候,你所有的信息都会被它吸收和采集,它会按每天按小时来调整它的供货量和供应量,而且它的货源的来源每天的信息都是从咱们的渔船方调整供货量,这样就可以做到对客户需求的把握,实时动态在变化。

举了这两个例子,安踏是不是有点像原来的医院,盒马生鲜是不是像我们理想化的管理。我们先放在这里。

安踏模式是信息化模式,数据到店里面,到了一个机构、到了一个场景。但是盒马生鲜的数据化到了每个人,把每个人连接了起来。这是盒马生鲜做数据颗粒度的时候把每个人和每一个西红柿的关系关联起来,你是什么样的人、一次买几斤、买的西红柿多大都可以关联起来,这就是真的把人和服务联系起来。

以这种方式为代表的信息化是数据的二元关系,首先包含了人和货,人包含了需求方和供给方,货包括了产品技术和服务,在这个范式下面信息化体现了数据的颗粒度很大、数据连续性不强,数据可以造假,人的数据在里面很低,也不平衡、也不稳定,相互的响应度非常低。

在服务范式里面为代表的数字化时代是人货场三元的关系,针对人来讲,可以提供到个性化的定制,把货物提供从经验性的刚性供应链可以发展到可预测的柔性供应链,从场景设计上更多的是跨界集成,通过给你带给你沉浸式的体验,最后满足你的需求。它的特点可以看到包括了首先以设计场景为出发点,然后以大家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为原点,再来设计我们的产品与服务,通过三元式数据关系确保数据的活性做到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正在体验这种感觉,我们正在从制造范式走向服务范式,同时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

回过头来看健康,在大健康时代要突出预防为主的重点理念。我们现在也正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我这里结合刚才我说的两种范式跟大家对比一下,大家觉得治病是不是就有点像是一种信息化的感觉?你到医院里面,医院里面采集你的病历和过往史,最后给你出一个诊断。后面治疗的效果如何,你以后还会不会患病可能不能提供准确的答案。健康不仅仅采集你以前的数据,还要采集你以后的数据来判断你以后健康发展的趋势。

谈到健康我们也要看看对比一下整个大的健康产业里面我们中国到底缺的是什么?这是和美国的一个对比,从健康产业分成四个大的板块,一个是制药、医疗、健康消费品和服务,中美医疗板块总的产业对比我们大概占到美国的34%.制药板块我们跟他们差距几乎很小,等一会儿还要说一个数据,我们其实还超过了它。健康消费品板块规模占到了美国的44.6%,差距大的是健康服务业板块,占的比例仅占美国的千分之五。

为什么造成这样一个情况呢?因为在美国其实对于整个健康行业有三个场景,院前、院中、院后,中国更多关注的是治疗这块。

面临现在这种健康服务的问题,到底问题在哪儿?我觉得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现在很多包括我们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健康服务的发展,首先先涉及的是业务,首先没有设计场景,什么概念呢?我们有很多的我们的慢性病相关的指导规范、健康指南,我们有很多的手术预防技术都有了,但是你考虑到你这些技术在什么场景可以去使用,你可以针对什么样的人群去使用?我们想的其实并不多,我们没有人货场的服务范式的对目标人群的深入的考虑和思考,所以说我们大量拥有的是我们过往的业务量的信息而没有以后前瞻性的活性的数据的颗粒度。

我们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我觉得现在正是发展的趋势,大健康的转变,必须要有范式认知的改变,要有场景革命,要有更多的服务创新,要有更小的数据颗粒度要完成以后更多的大数据的应用。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飞跃,很多人觉得我说的有点空和大,但是分享一下我们国家很多政策其实在引导我们往这个方向发展,2016年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其实做了几个很好的政策引导,体现了对人的数据的关注和对医疗服务业的关注,更强调跨界的场景,集成这种供应链,强调线上线下都要关注。

七部委医生签约里面也有这样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强调的是服务,鼓励个性化的服务升级,还鼓励跨界服务场景的创造,也鼓励线上线下的普及。包括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我们健康生活的场景的创新,健康生活服务的场景,线上线下的集成,慢性病服务跨界集成服务的问题。

时间关系就不多讲了。

整体来讲,我们的健康服务确实进入到了“人、货、场”三元时代的关系,所以包括我们疾控系统在做慢病管理的时候,或者咱们更多的健康产业的相关同仁们,你们在设计的咱们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我觉得首先我们要考虑到我们的场景,然后再来设计场景里面的一个业务。这个场景包含人的最小的颗粒度和货物、技术,包括场景的颗粒度。

在第一届大会上面,提到一个观点叫无服务无数据,就考虑到服务对数据采集的作用,通过我们的数据最后指导我们的服务。

最后还是我的一点想法确实还是比较肤浅,也是我最近以后对我们的服务设计方面更深入的探讨,也希望大家进一步来参与和加入到我们相关的工作当中来,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1 15:25:41
医健资讯 夏季袭来!中国疾控中心提醒注意肠道病毒感染
进入夏季,多地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病例增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 <详情>
2019-06-20 11:47:47
医健资讯 约吗?约!高考一年后, 623分学霸得了艾滋病......
在华东某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工作人员登记了一名大学生的个人信息:男,19岁,第一次检测…… <详情>
2018-04-28 09:23:00
市场情报 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平台正式发布
在27日主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代晓慧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张雪丽副所长,三胞大健康产业集团副 <详情>
2018-04-27 11:49:00
国内资讯 【2018慢性病与信息大会】吴良友:信息化背景下慢性病监测工作变革
吴良友介绍到,目前慢病监测体系主要包括慢性病营养监测、肿瘤登记系统和死亡因素三部分。 传统的领域监测手段局限性是越来越突出,面临着六大问题:一是数据检测手段单一 <详情>
2016-06-13 14:08:11
医健资讯 B端切入慢病管理 科瓴医疗A轮获投数千万
从B端切入慢病管理市场的科瓴医疗今日宣布,已经获得上市公司永太科技和盈科资本共计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