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2017年,亚太地区的数据中心市场增速接近15%,领先于全球其他主要地区,与整体经济增长水平保持同步。区域内多元化的经济体发展特征使各国数据中心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差异,以香港、新加坡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保持稳定增长,而以印度、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则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2018年5月15日-17日,由中国IDC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在深圳盛大召开。

5月17日,"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正式召开,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在现场进行《从供到需-中国IDC产业发展的环境分析》精彩分享。

496394054565838057

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超:今天利用20、30分钟时间和大家分享2017年数据中心市场的成果。我分为四部分分享:一是IDC市场发展态势;二是从供给侧看整个数据中心是怎样的发展状况;三是从需求侧看,需求侧数据中心需求发生什么变化;四是展望未来整个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第一,IDC市场发展态势。

全球市场,前面胡总也有介绍,整个全球大概的市场规模,整个市场规模是534.7亿,增速是18.3%.这个市场是属于稳定增长的态势,这里面有几个基本的特征,1、从美国市场看,美国市场主要的特征是并购,2017年,美国市场出现了很多并购的案例,大概统计了一下,有将近200亿市场的规模并购的事件。2、整个亚太区,亚太区的产业发展更多的集中在新建数据中心,我们会看到新建数据中心的项目集中在亚太区,包括我们比较熟悉的阿里、腾讯,阿里在印度的孟买,还有印尼的雅加达等地方都有规划和投资新的数据中心。像腾讯在新加坡、日本、香港也都有这样的数据中心的布局。我们看到亚太市场上,新建的IDC市场案例越来越多。我们看到中国、印度、东南亚这些市场,整个市场增长基本上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是远高于全球的市场增速的数据。

今年4月份,中国IDC数据中心商学院和企业俱乐部一起联合到印尼考察,差不多一周时间,考察印尼的互联网和IDC市场,感触非常深。我们看到了印尼的发展状况,我们经历了中国5、6年前市场的状况,整个用户体量非常大,将近2亿的互联网用户,而且人均的手机可能都超过2个。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很高。同时这个国家积极推进宽带建设,宽带建设的目标是15M宽带入户,是不是有点像中国几年前的市场状况?同时我们发现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像京东、阿里也开始入驻印尼市场。另外一方面,印尼很多数据中心,本身数据中心的数量不多,而我们看这些数据中心,发现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的状况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运营的规范也是比较简单的。这个市场上我们会看到很多各种新的机会。明天我们会去香港,也会参观香港的数据中心。6月份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接下来还有越南,我们会将整个东南亚市场进行摸底。今年下半年的时候给大家交付基于这个市场的考察报告。到时候会给大家分享。

整个产业的发展,大型数据中心的布局是我们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风向标。北美市场存量比较多,有将近50%的体量。增量一般都是在亚太区,30%,也是逐年增加。整个中国市场,2017年整个市场规模是将近950亿,946亿的市场规模,增速将近32%,这个数据对比全球,2015年,整个中国的数据中心市场占据全球1/5的市场规模,今天看,整个市场规模占到将近1/4.整个中国数据中心的市场会成为全球非常新兴的力量,未来可能成为主导的力量。整个中国市场的特征,IDC市场从高速发展进入成熟期,这是我们进入成熟期看到的状况。前几年,整个数据中心快速发展,各个产业、各个领域都在进行投资、进行建设,曾经有很多人说数据中心行业是不是过剩,政府也开始做大量的调研,让我们研究到底有没有过剩。这个话题我们研究了将近两年的时间。通过这个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产业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未来会越来越专业化,专业的玩家能够在里面很好的发展,专业的玩家能够挣到钱。原来通过其他的方式,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可能就没有生存的空间。

经常有业内的朋友问我,每年都会问我,你怎么看现在中国的IDC市场?中国IDC市场未来发展怎么样?我的答复,我们的市场有一个根本原则,叫一个根本、两个方向。一个根本是我们去看,因为整个数据中心市场是政策指导的市场,政策监管的市场。从政策层面,本身国家有很多相关的政策,第一个是从需求,引导需求的政策,不断的鼓励数据中心的应用的市场,它的下游市场,包括互联网和现在的云计算,包括大数据等等,还有工业互联网化等等,这些市场对于数据中心是正向。第二个是国家有相关的政策指导数据中心布局,数据中心的建设、数据中心的绿色、数据中心的能源管理等等应该怎么做,等等这样的政策。这些政策都是持续向着整个行业规范化、更成就化的发展。根本的方向是非常利好的方向。需求市场,我们所看到的IDC之所以这么快发展,在几年前,可能10年前中国的互联网能快速的发展,互联网快速发展让我们IDC能够有这么大的需求空间,互联网到今天还在不断改变大家的生活,不断的去推动数据中心能够不断扩大规模。另外,我们会发现上一波的互联网时代给IDC发展带来今天的成就。下一个时代,我们认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会给我们下一轮IDC的增长提供动力。这是我们说的一个根本、两个方向,从这几个方向看,目前中国IDC市场能够保持成熟、稳定的增长态势。

第二,供给侧现状。

分析整个市场,从两个视角:一是供给侧,二是需求侧。目前供给侧状况,还是讲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这是行业发展供给的风向标。在全国范围内500个机柜以上的数据中心有1641个,其中这种大型、超大型125个,整个数据中心的上架率为39.6%,还有两组数据,我们看到热门区域,像北上广,这些区域的上架率比较高,基本上在70%左右的水平。但是新的这些区域,比如说西部、北部的区域新建的大型数据中心,上架率基本上维持在30%以下的水平。有一个分布不均衡的状况。这告诉我们,这个行业里面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从数量来说,运营商的数量目前占主导地位,57%,将近60%,是运营商拥有。这里面还有一个特征,内蒙、惠州、河北这些区域整个比重在上升,慢慢的已经开始跟江浙保持在一个水平。

作为数据中心的发展,大型数据中心发展的布局来看,我们要从数据中心的几个发展要素:一是能源,二是土地,三是网络,四是人才。这四个方面也是作为整个数据中心的关键要素,从这四方面来看,这张图里面的线是著名的"胡线",是中国的经济分布的线。上面是从黑龙江的漠河到下面云南的腾冲,线的左侧是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并不是特别发达的区域。从这里面看能源,因为能源供给是整个数据中心里面非常重要的因素,整个市场、整个能源,能源结构有16亿千瓦,里面6亿的清洁能源,像风电、光电的能源分布都集中在线的左边。数据中心的发展更需要的是绿色能源,我们需要的是更廉价的能源,特别是电,廉价的电,这些电都分布在左边。

网络,这几年国家一直鼓励IDC产业向着西部、向着能源负极,向天气寒冷的区域布局。同样是这条线,这里面有一个画圈的,这几个点是我们的网络节点能力比较强的地方,在数据中心几年前,主要网络集中在北上广这些核心区域。现在宁夏、贵州、内蒙等等地方的网络结点得到提升。这是这几年来整个数据中心从基本要素的供给上看到的变化特征。整个网络节点的等级,高级别的也开始往西,往胡线的左边转移。

第三,需求侧现状。

从全球整体看,全球数据中心的IT支出每年也是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到了今年,我们预计是1730亿美元的IT数据中心的IT支出。另外整体IT支出是3万多亿,这两者之间有一个数据的对比,整个全球IT市场的增长速度是高于数据中心整个市场的增长速度,从中间可以看到一个问题,现在整个数据中心的效果、数据中心资本的效果也在提升。第二个是整个中国区域,我们调研了几个,一个是客户层面采购IDC产品服务投入的规模,500万以上占到将近16%,10万以下占到23%,这两个数字相比之前有不同程度的变化。500万以上的在增长,10万以下的数在减少。我们也分析为什么有这样的状况。在现在的整个市场来看,传统的企业在使用原来IDC的过程中,因为受到云计算和公有云市场的影响,原来小的数据中心投入,现在慢慢通过云的方式解决。它对整个小体量的数据中心采购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客户在投入上面的成本预期在增加,增加的占到将近55%的市场份额,从存量客户看,每年基本上有一大半都是在增加,整个对数据中心的采购。减少的部分不到20%,16.9%.这是客户端我们看到的几个宏观的数字。

第四,未来发展趋势。

政策的引导和影响,对行业里面确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2017年来,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是关于规范接入市场的,刚才胡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市场的规范,整个市场进入成熟期,我们更需要专业化的运营,整个市场的规范会非常利于我们的产品标准化,因为产品的标准化带来的是规模化,规模化带来的是体量,能够给我们整个市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第二个是数据中心的设计规范50174,通过修订2017版,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补充的相关选址等等方面的条款,它的意义在于对指导厂商、指导用户、指导运营方,大家更好的联动、合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2018年发布的整个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这个应用发展指引是在今年发布的,但是在此之前,可能大家也知道,2013年的时候,当中国的IDC牌照刚刚开始开放,重新申请,2009年停止牌照发放,2013年底开放牌照,2013年的时候,同步发了一个数据中心布局指导意见,这是工信部发的。数据中心布局指导意见,是引导建设方和运营方,也就是供给端在国家的政策引导下往能源便宜的地方以及天气寒冷的地方去转移,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确实看到了,从刚才的几个要素,从能源、网络结点的改善也看到了,布局指导意见对我们行业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现在我们发现有这样的格局,西部、北部这些区域,整个数据中心的空置率还比较多。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我相信能从需求端给客户,特别是给传统的行业,能够更好的理解和使用数据中心带来一些帮助,也能够很好的促进IDC行业区域发展的平衡问题。从这个层面大家可以多一些关注和了解。

技术,我们分析一个产业发展,首先看几个方向:1、政策,刚才讲到了,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是一个有牌照的市场。2、技术,整个行业里面,数据中心行业你的技术驱动着什么东西,这里有几个简单的可以和大家分享,一是自动化运维的技术,刚才讲供给侧的时候有四个重要指标,其中有一个是人才,人才并不好解决。因为这几年数据中心发展太快,人才培养体系是比较漫长的体系,我们这几年来在数据中心人才培养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效果并不是特别好。我们是在2014年的时候,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成立数据中心的实训基地,总共有8个,在数据中心里面,每年为数据中心培养人才。比较辛苦,另外培养的人才远不能满足现在整个行业的需要。当人才的要素不具备的时候,或者人才的要素很漫长解决的时候,行业的发展会受到影响。自动化运维的技术会非常好的能够解决现在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营中的人的瓶颈问题。希望大家关注这样的技术。

第二个是制冷、冷却,数据中心的能耗高,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家有节能减排相关的任务,今天上午我和汪处沟通这个问题,现在深圳大家都不怎么提数据中心。因为很多指标不支持。制冷技术,它的变革、它的突破能够帮助数据中心真正把能源的消耗给降下来。可能从政府的层面能很好的改善。从运营者的层面看,数据中心运营者层面有70%的成本是电费的成本,运营成本是电费成本。如果有新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是能够驱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再比如新能源,新能源的应用,现在来看,新能源还不具备能够为数据中心大规模供电的条件,但是我们刚刚看到,从能源供给看,大量的清洁能源、廉价能源都在这些区域。像内蒙提供的政策,两毛六一度的电费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新能源能够在发达区域得到很好的应用,这也是能够推动我们这个行业发展。

当然了,还有其他更多,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介绍。

第三个要素,讲完政策和技术的驱动,下面讲应用。我们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技术在驱动着产业往前走,应用在拉动,因为你没有用户的需求,这个行业技术再牛,也没有办法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IDC圈这几年一直在研究这样的关系,推动这样的事情。2017年的时候,我们看到几个增长比较快,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第二个是视频电商,这是互联网里面属于需求比较旺盛的。同时,我们需要大家关注的是传统行业,传统行业这几年来,确实整个发展需求速度特别快。我们作为科智咨询,有很多传统行业进入数据中心做数字化转型咨询的案例,做过很多。可以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市场会有新一轮的爆发。

这些应用怎么发展?这些应用由哪些驱动呢?我们找到终端侧的技术,现在大家提到比较多的互联网,还有物联网,5G等等,这些技术从需求侧解决,能够衍生出很多的应用场景。原来互联网发展的时候,最早的时候是门户,到后来变成社交网站,后来变成视频,后来变成电子商务等等。因为这样的技术,他们能够给我们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这些应用场景每个的爆发都直接驱动了IDC整个市场的进一步提升。我们每年对未来会有预判,预计今年的整个市场规模能达到1200亿,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预测整个行业会带来新的增长,大概到2000亿的市场规模。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认为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地方,现在的网络环境,现在的网络环境的变化和以前提的网络环境变化不一样。首先是网络强国的三年行动,另外就是我们的农村宽带建设的推进,以及我们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这两年落地的东西越来越多。像物联网等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自动化运维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前两年的自动化运维大家没有太多的概念,现在有很多公司在提供自动化运维的服务和产品。一会儿信通院曹峰会给我们介绍。我觉得大家在这个领域可以做一些关注和投资。边缘数据中心,这是受整个行业关注的,传统一直讲数据中心是规模化的,大体量的数据中心作为核心,需要分布的数据,靠近用户的数据,通过边缘数据中心解决。这不是不可以去论证的,因为从整个计算机和数据中心发展来看,它有几种发展方向,一种是越来越大、越来越集中,数据的处理能力、管理能力越来越强,另外一种是越来越小。像手表或者手机,其实已经具备了很多年前计算机、数据中心所拥有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的功能。数据中心越来越小,这也有它应用的空间场景。

还有服务商的出海,刚才讲到整个东南亚市场,整个亚太区域的速度很快,用户有这样的刚需。同时,我们也发现当我们出去转一圈、走一圈,在4年前讲数据中心的技术、讲数据中心的运维、应用,太low了,讲的东西,人家觉得在我们的环境下根本不能用。如今在中国市场上,有这么大的用户体量、这么大的规模,还不断蹂躏你、熏陶你,而且有很多新的技术不断进入。我们建设运营的经验,客户的管理能力,现在都已经得到很大的提升。这种经验和能力可以很好的输出到需要去一个、一个成长的市场。我希望大家多去关注一下,像东南亚这样的市场,去寻找有没有一些作为出海新的增长点。

我大概讲这些内容。我讲的内容,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太多,我这里把它放到网站上,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下载。我们每年IDC圈、科智咨询会出一本这样的报告,IDC市场的报告,不仅仅只有IDC,还有区域和基于行业的,不同行业,比如互联网的各个行业,比如金融行业等等行业需求的报告,我们也都有。基本上围绕着几个方向,第一个是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技术环境,网络环境,我们做整个行业的分析。同时我们也从供给侧、需求方找他们的特点,去做一些验证。这份报告有4万多字,一百多张图表。一个是整体市场,第二个是IDC竞争格局、发展状况,以及整个投资环境,这两年来做数据中心投资非常多,我们可以看一下数据中心行业哪些值得投资,投资环境如何,以及未来整个产业发展的趋势。

我今天大概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后面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通过二维码去了解更多相关的信息。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5-15 17:50:36
国内资讯 【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杨志国:应急管理在银行业数据中心的策略与实践
在大会上,杨志国主要分享了银行数据中心的运维经验,他认为,银行业的数据中心面临很大的趋势,特别是新兴业务的发展,必须要去做一些改变。关于如何改变、如何合理的运维 <详情>
2018-05-15 16:46:17
国内资讯 【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曹峰:AI赋能下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趋势
曹峰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二是AI+数据中心,AI如何赋予技术中心,如何让它更加环保、更加节能。三是简要介绍了信通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 <详情>
2018-05-15 16:33:59
国内资讯 【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连宾:海外云网一体化能力打造及应用实践
摘要:连宾在会上表示,中国联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全球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基于连通全球网络资源和丰富的IDC资源,利用SDN/NFV等技术实现广泛多云互联,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详情>
2018-05-15 13:46:42
国内资讯 【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李典林:节能增效,提升数据中心产出率
他在大会上指出,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存在成本较高、流量系统复杂等多种不利因素,数据中心经过近些年快速发展,开始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他分享一下腾讯在数据tips上所 <详情>
2018-05-15 12:03:00
国内资讯 【2018亚太数据中心峰会】林峰:中国游戏打破传统模式立足国际舞台
林峰介绍到,2015年,在不包含港澳台地区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全球大的游戏市场。对于中国游戏产业在海外发展的趋势,他表示,近几年,国内有些厂商已经慢慢走向了自主运营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