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361495_wx

近日,有媒体重磅曝出,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电信合作成立CDN合资公司,与民营CDN公司展开激烈竞争。如果两家合资组建CDN公司的计划能够落地,势必会给中国的CDN市场带来一轮新的冲击,甚至洗牌。

值得关注的是,一同爆料的还有合资公司董事长人选温宁瑞。2018年1月15日,中国联通总部部分部门、多地分公司、多个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完成任免调整,温宁瑞任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此前,其在邮电系统、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担任职务。

谣言还是预言?

据记者了解,早年便有此传闻,但一直未落实。此次爆料是否属实有待进一步求证,但关于运营商CDN合资公司的讨论却一直引发业界诸多猜测。2014年10月24日,一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要共同出资组建一个CDN公司的消息被行业各大媒体竞相转载,主要内容如下:

合资经过半年多的讨论,将由双方集团战略投资部出资成立公司,可能会在近期挂牌。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外,还将纳入两家民营公司。新成立的公司由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负责运营。此外还透露:原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在广东调研工作指示中就提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组建CDN公司,能大大提高两个基础运营商的质量,和别的互联网公司竞争。

当时,组建CDN合资公司的消息爆出,专业人士解读为“电信和联通合资成立联营CDN公司的目的和看点在于彻底打破过去电信联通南北割据的跨网难题,化解彼此鸡犬相闻却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形势”。

不过,该消息并未获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官方证实,到目前为止也仅仅是停留在传言阶段。在当时组建合资消息发布后当日,在国内上市的网宿科技的股价跌幅超过8%,在美国NASDAQ上市的蓝汛股价跌幅接近6%.组建CDN合资公司对行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可见一斑。

解析:成立CDN合资公司意义何在?

当前,CDN承载流量不断增加,随着一批新应用的全球普及,数据研究公司和投资机构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据国外知名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研究报告,全球CDN市场规模将有望从2011年的21亿美元增长至2017的74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121亿美元,超过50%的互联网流量通过CDN进行加速。未来五年国内CDN行业将会高速增长。

但这两年,BAT的入局让CDN领域成为了厮杀的红海。当然,价格战是表象,本质上来说,传统CDN目前技术趋同,还没有出现“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渠道为王”的思维下,运营商则显得更为缺乏互联网企业擅长的灵活性。

在一位业内电信业人士看来,以前互联网公司玩法都比较虚,现在都玩实在的,拥有实际的服务器、实际的网络建设,这一点,绝对是运营商无法忽视的存在。

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中国联通云计算公司都已运作多年,近年来对于CDN节点部署、节点下沉、边缘计算等都提出了最新的要求。可以想到的是,在CDN业务领域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也可以有效的应对云厂商可能带来的潜在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