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为主题的2018中国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大会在天津举办。秦淮数据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综合运营商受邀参会,秦淮数据副总裁、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宋婧重点分享了公司多年来在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上的技术创新。

行业总体能效水平在逐步提升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数据中心的数据规模和处理容量呈现指数增长态势,强大的运算能力和海量数据处理的背后是快速攀升的电力需求。在传统模式下形成的数据中心,其高耗能、低使用效能、低利用率的弊端越发显现。此外,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对数据中心的能耗和效率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尤勇在本次大会上指出,根据工信部最近推出的《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披露,在能效方面,总体能效水平在逐步提升。截止2016年年底,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5,大型数据中心平均PUE为1.69.

在此背景下,建设新一代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成为未来IDC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秦淮数据投建的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大限度使用自然冷却源,有限协同DC和IT负载,将电力转换损耗减到最小,从设计到运营全生命周期都在追求极致的能耗效率,同时辅以坚持不懈的持续调优,目前PUE最低可以达到1.09,全年平均值低于1.25

微信图片_20180518180631

绿色翘楚如何练成?

官厅湖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位于零距离接壤北京的怀来县,地处八达岭长城北部官厅湖畔,年平均温度不足6.5摄氏度,全年大部分时间可利用室外自然冷源,当地有70%新能源电力供应,外部资源可谓得天独厚。

更重要的是,秦淮数据还创新运用了诸多绿色节能专利设计和技术。

作为国内首个大平层预制框架结构数据中心,大平层建筑采用了独特的热夹层结构,优化送回风降低风机能耗。

作为国内首个采用间接蒸发自然冷却数据中心,整体充分利用室外自然冷源通过膜交换的方式带走室内热风温度,天气炎热时,打开细水雾喷淋系统,通过水蒸发来带走热量,极端情况下开启压缩机来补冷。蒸发冷却湿工况全年仅需要运行3000到5000小时;采用这种技术能将传统的数据中心PUE从1.5降低到1.2左右,节水超过70%,大幅降低WUE.

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分布式全预制数据中心,在分布式设计时,每个独立的供电设备区位于IT负荷中心区域,缩短供电距离,同时增大供电线缆直径,以降低电缆损耗。

作为国内首个计算模块一体化预制的数据中心,计算模块为秦淮数据自行设计的一体化热通道封闭高密计算模块,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DC与IT负载的有效协同,单个计算模块由26个高密(7.2KW 52U)IT机柜及2个配电柜组成,中间为封闭特通道,经顶部热夹层与AHU回风口相贯通。

作为国内首个整体电源模块数据中心,秦淮数据设计的一体化配电模块,整合了包括中压柜、高能效节能型变压器、高压直流、高能效比UPS、低压配电柜等,工厂预制、采用钢平台底座完成安装和集成,不仅能够提升产品质量,降低PLF损耗,还能大幅度缩短工期。

对于能耗大户、重资产基础设施运营商来说,提高能源效率是永恒的话题。能效优先、环境友好、追求极致是秦淮数据在投建新一代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时考虑的核心因素之一,始终在不断进行变革创新;并且在能效和成本的平衡考虑中会选择能效优先,会选用高能效节能型变压器,选用高效能UPS、50%负载时能效比不低于95%,配置无功补偿装置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综合运营商,秦淮数据致力于推动数字中国发展,亦全心为绿色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