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方。

在传统的就业扶贫体系中,组织招聘会、劳务输出等形式可解决一部分具有初级就业能力的劳动力就业,但是就业效果、收入水平、可持续性等方面都存在不确定性,劳动力劳动价值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就业质量和增收效果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究其原因,根本是在于其技术和能力的限制。

但目前大部分技能培训学校所开设的技能培训内容,也大多以理论培训、职业资格培训为主,就业技术和能力的提升空间有限,增收空间相应也不高。

如何更好地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技术,提高其就业能力,享有中高水平职业待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直至带动一家一户一村,是目前我们就业扶贫需要思考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未来3~5年,中国需要180万大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同时,云计算人才缺口2018年将达到700万人。据统计,行业平均薪资可达3800-6500元/月。

鉴于此,在我国行业发展存在巨大专业人才需求的背景下,中联数据与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进行合作,开展了对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大数据研发方面的高、中、低三档的培训及就业对接。

考虑到当地受训人员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中联数据心怀社会责任,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在乌兰察布、张家口等地区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并与当地的职业中专学校对接进行大数据基础理论学习;中后期在中联数据北京产学研实训基地完成实景、走位、系统、项目实施、最终考核等高级培训。

在3-4个月的培训过程中不向学员收取培训费用,并根据学员不同的文化基础进行相应培训的“大数据零基础培训—>高质量就业”的模式,同时,中联数据对学员在北京的实训期间给予相应补助。

迄今,中联数据已成功实现了第一期对张家口等地人员培训200余人,通过培训考核后对自身消化和向阿里等行业企业输出专业人才超150人。

每个学员都具备了利用所学知识在大数据行业谋求高收入的能力,输出人员70%以上在张家口当地就业,平均工资达到4000人民币/月以上,自身的职业技能及就业水平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大幅提高了当地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真正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种模式对于提高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实现其高质量脱贫具有示范意义。

中联数据准备在第二期工作中扩大规模,针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赋能培训,升级密云“下一代互联网产学研基地”等工作。在加大对该项工作的投入的同时,将该模式涉及范围不断扩大、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确立技术赋能促进高质量就业扶贫新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8 16:58:49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探索无线新动能 助力数字新高地
随着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无线电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深入应用,助力众多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3-08-24 09:38:00
大数据资讯 关注县域数据能力建设,抢占产数业务发展先机
2023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数据能力已成为我国区域发展的底座和创新引擎。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