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达拉来腾讯系当“合伙人” “新网科”要把线上线下一肩挑)

“命运多舛”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将以全新的方式回归,而且还找到了腾讯这个“小伙伴”。5月30日,万达、腾讯、高朋宣布,三方将成立一家合资网络科技公司,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新公司董事长,高朋科技CEO高峡出任新公司CEO.

新成立的网络科技公司明显整合了三家主体的优势资源。按照规划,公司将注入网科公司原飞凡等部分业务,腾讯将投入线上流量等优质资源,高朋融入电子发票等业务。

 

万达电商

CEO由腾讯推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已明确,万达商管集团占股51%,腾讯占股42.48%,高朋占股6.52%.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与腾讯的合作是水到渠成。值得注意的是,1月29日,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入股万达商业。彼时,万达方面表示,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之所以在核心项目上掌握主动权,王健林有自己的想法。他曾强调“自主研发”,“不管网科与谁合作,我们自己应用软件的研发都不能停止,我们宁可每年少花点钱,把有前景的研发项目继续做下去,研究线上线下融合应用软件。”

对于此次合作,万达方面反复提及的是线上线下流量,三方将通过各自“流量”实现价值共享。对于万达广场来说,可以通过微信等获得巨大线上流量,智慧升级万达广场,建立强大会员体系,提升企业整体价值。腾讯依托万达可获得海量线下流量和丰富场景,实现流量和技术落地,加快“智慧零售”战略推进。而高朋科技可以获得巨大业务流量。

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达目前已经成功转型为商业运营商。它过去通过自建APP的方式做电商,现在显然已经行不通了。

在引入合作伙伴前,王健林也毫不避讳地公开表示将调整组织架构以适应转型需要,并提出成立新网科公司,“战略合作者确定之后,再来确定业务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高朋科技为腾讯旗下科技公司,2月2日,高朋科技宣布获得包括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的新一轮数亿元融资协议,由此,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持有高朋科技3.46%的股份。

分析师:合作是否成功尚需观察

2016年10月,万达宣布成立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以下简称网科集团),由原万达商业地产执行总裁曲德君担任集团总裁。按照王健林的规划,网科集团被赋予打造中国唯一的实业+互联网大型开放平台的战略定位。

彼时,王健林对网科集团寄予厚望,而成立网科集团也被万达定义为“第四次转型”。飞凡信息公司、海鼎公司、网络数据中心等全部注入网科集团。

对于万达网科业务模式的问题,王健林也曾认为,2017年是网科集团关键的一年。“所以要确保把今年任务完成,只要今年任务完成,明年整体盈利就靠谱了。”王健林曾在2016年工作总结中希望网科集团能够顺利“完成任务”。

按照王健林的规划,网科集团要力争2018年实现整体赢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元,实现网科集团的整体上市,并给出网科集团未来五年的资金计划。

然而,网科集团的业务发展并没有达到王健林的预期,网科集团成立一年多以来的表现不佳,收入不断下滑。

目前,网科集团已经从大连万达集团的四大业务集团中消失,不再作为单独的业务集团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网科集团2016年收入41.9亿元,完成计划的103%;2017年收入58.6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2.58%,仅完成年初目标收入65亿元的90.1%.

王健林对网科集团的不满曾在2017年年会上多次表露出来:“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不玩概念,不烧大钱。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万达网科集团总裁)太多的钱。”

在李成东看来,此次与腾讯合作能否成功仍然需要业务落地后再观察。

王健林曾反思:“网科开发了一些有用的东西,只是这些东西有培育期,还不能马上被资本市场接受。此外,原来方向也有偏差,老想大规模来做,如果就为万达广场、旅游度假区研发,可能早就整出名堂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06 16:16:00
国内资讯 用什么形容才好?数据中心行业交上年中答卷
暑热当头,2018年悄然进入下半年度。在已经过去的上半年中,全国数据中心市场建设持续推进,数据中心市场如日中天,产业规模迅速增长。 <详情>
2018-05-31 16:05:00
国内资讯 “万达网科”亏损、裁员之后,万达、腾讯、高朋合资成立“新网科”
万达、腾讯、高朋宣布,三方将成立一家合资网络科技公司,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新公司董事长,高朋科技CEO高峡出任新公司CEO. <详情>
2018-04-03 09:09:57
国内资讯 重磅!万达业务架构调整:商业集团拆分完毕 网科集团“消失”
万达官网的信息显示,万达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集团,由此前的商业、文化、金融、网科,悄然变更为商管、文化、地产、金融。最显著的变化有三:商业集团更名为商管集团,地产 <详情>
2018-03-12 11:02:00
区块链 万达也玩区块链 万达网科与新西兰区块链公司达成合作
区块链的热潮也冲击到了万达集团。从新西兰奥克兰创业工作室Centrality官网了解到,该公司宣布与中国企业万达集团达成一项新的合作。 <详情>
2018-02-23 10:10:56
互联网 2017年中国互联网主旋律:AT对峙 突破边界
2017年快要结束的时候,互联网都在关心,摩拜和ofo什么时候合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