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撬动

近日,数据中心行业又传来一大喜讯。

东湖高新区(别称“中国光谷”)与腾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腾龙光谷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05亿元!

该数据中心项目专为主流互联网公司定制,据中国IDC圈了解,105亿元将用来建设T3+高等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机架1万个。

项目预计分两期建成,一期4000个机架计划2018年10月开工,2019年12月交付,二期6000个机架2020年12月交付。

105亿背后是万亿级光电产业集群

腾龙光谷数据中心项目是武汉光谷“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的一部分,武汉光谷目前已聚集“互联网+”企业达1800余家,其中包括华为、小米、联想、科大讯飞、旷视科技、斗鱼直播等明星企业。

就在腾龙光谷数据中心项目合作签约当天,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光谷签署了总投资为145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投资建设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在光谷打造OLED总部基地。

武汉光谷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到2020年,武汉光谷芯片产业总收入将突破1800亿元,新型显示屏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收入突破2500亿元,光通信网络产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也就是说,“芯屏端网”到2020年的产业收入将突破9300亿元!

如何撬动这9300亿?持续吸引优质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入驻是武汉光谷采取的重要措施。在武汉光谷发展规划中,到2020年,该地区千亿级企业1-2家,百亿级企业超20家,年均新增企业超2万家。

腾龙控股在此次合作中也承诺,将吸引一批主流互联网公司入驻光谷,不排除腾龙控股以往客户加入光谷的可能,这些企业可能为施耐德、康明斯、威尔逊、艾默生、松下等。

腾龙控股野心勃勃,欲布局中西部数据中心产业

去年,腾龙控股曾与重庆两江新区也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腾龙控股将投入10亿元打造腾龙西部基地。虽然金额不及光谷的105亿,但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中国IDC圈获悉,腾龙控股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在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建设高等级绿色环保数据中心,该基地建成后将为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新增5000个机柜,达产后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

腾龙数据布局图

(腾龙控股数据中心产业布局图)

这样的业绩预期也并非空穴来风,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研究中心)2018年最新出炉的《2017-2018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

对于武汉、重庆所处的中西部地区,由于气候适宜、能源充足、土地租用价格低廉,以及相关政策引导,数据中心建设正在向该地区延伸。

互联网巨头争先恐后入局,数据中心“烧钱”停不下来

在腾龙此次百亿元投资之外,阿里巴巴曾在2016年左右斥资200亿打造张北云计算基地,该基地计划占地630亩,预计规模为30万台服务器。

上个月,阿里巴巴在内蒙古建设的第一个云数据基地也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百亿元(具体金额不详),3个数据中心占地600亩左右,共承载30万台服务器。

腾讯近期投入试运行的贵安七星数据中心为100亿元投资建设,占地面积928亩服务器容量为30万台。

360上个月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不超过108亿元,该资金除了用于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一部分资金将用于数据中心建设。

另外,还有一些不足百亿但依然引起业界较大关注的数据中心投资案例。互联网场景、云计算、5G技术的发展再次挖掘产业对数据中心的巨大需求。未来,我们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用105亿撬动9300亿的问题,而是数据中心产业对各行业的赋能和互惠。

8月14日-15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2018可信云大会即将盛大开幕,敬请期待!

关联阅读:

五年耕云,十分可信——2018可信云大会正式启动

亦庄一数据中心起火,突发状况下谁来为用户买单?

阿里云张北冬奥数据中心揭牌 清洁能源使能耗降低59%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允许 谢绝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