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57)

6月19日晚,鹏博士(600804)(600804,SH)公告称,公司正筹划收购资产事项,拟收购海国富光启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光启)、北京互信互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信互通)两家公司分别不少于51%的股权。

其中,国富光启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内容分发与加速(CDN)以及云平台租赁及增值服务等业务;互信互通主要从事公共安全大数据及北斗授时服务业务。因为北京金刚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台投资公司)为标的公司互信互通股东,而北京金刚台公司全资股东为鹏博士代总经理杨国良,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公司国富光启2014年曾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近年亦曾获赛为智能(300044)、易事特(300376)等上市公司的投资。赛为智能、易事特为标的股东6月19日晚,鹏博士公告称,拟收购标的为上海范仕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股东持有的国富光启不少于51%的股权,以及金刚台投资公司等股东持有的互信互通不少于51%的股权。

国富光启2012年成立,是一家IDC综合云计算服务商,以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主要领域。其官网称,公司目前已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上海交大等校企建立合作。

经营方面,2015年~2017年,国富光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43.75万元、7742.82万元和1.65亿元,同比增长10.10%、78.25%和113.5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8.37万元、1526.69万元和4015.13万元。2016年,国富光启技术(002625)服务业务方面实现营收4855万元,占总营收之比为62.7%;IDC托管服务业务实现营收2887.81万元,占总营收之比为37.3%.国富光启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范仕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7.62%.此外,易事特持股14.85%,赛为智能持股6.83%.易事特曾表示,投资国富光启是出于进一步拓展其在IDC数据中心、新能源系统等业务领域的覆盖范围,推动公司产业布局及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今日(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国富光启公开电话了解此次交易相关情况,其相关工作人员以对此事不知情为由,拒绝了采访。

收购互信互通构成关联交易

鹏博士此次收购互信互通涉及关联交易。今年3月,杨国良任鹏博士代总经理。公司当时介绍,2014年至今,杨国良任北京互信互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商资料显示,公司2003年在北京成立,杨国良还担任互信互通公司董事长和经理。互信互通前三大股东有北京金刚台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新思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西藏炎华时代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分别为2079万元、900万元和578.25万元。而杨国良直接出资300万元,位列第五大股东。

互信互通主要从事公共安全大数据及北斗授时服务业务。而鹏博士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接入服务、数据中心业务及相关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

5月11日,鹏博士董秘陈曦曾在“2018年四川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表示:公司积极推进由IDC数据中心服务商向大数据运营商、由社区宽带接入服务商向家庭互联网综合运营平台服务商的战略转型。根据战略转型的方向,公司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放的态度与外部合作,未来不排除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获取优质资源,强化自身优势,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

有分析认为,鹏博士此次收购国富光启、互信互通或与其战略转型有关。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多次拨打鹏博士相应电话,但未能联系上获得置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