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的数据中心将实现将核心基础设施与更加智能化的关键任务的网络边缘无缝地整合在一起,超越分布式数据中心,并进一步向着软件定义的未来边缘的强大连接系统方向迈进。这些数据中心最终将成为21世纪20年代IT网络的主要模式,而这些新兴边缘趋势的出现预计将成为2018年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重塑数据中心行业的五大关键性的趋势。

边缘计算的发展演变驱动了当下数据中心业界的诸多趋势的发展。随着计算进一步的接近最终用户,并在支持和提供网络服务方面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边缘设施和支持它们所需的基础架构系统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这些都是基本的变化,与企业引入云计算技术及其随之为企业所带来的余震相同。云计算改变了一切,并还在以无法预测的方式继续改变着企业数据中心的业态。随着行业逐步向边缘迁移,我们可以期待同样的状况将会发生。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提供商和最终用户的期望还将继续保持简单且毫不妥协——无论何时何地需要确保快速、无缝、不间断的服务。

如下,让我们来分析预测一下在2018年及以后的一段时期内,会影响到企业数据中心行业系统的五大趋势吧:

1、核心到边缘(core-to-edge)数据中心的兴起和出现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越来越依赖于他们网络的边缘——而这一边缘可以说包括了从简单的IT服务器机柜到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英尺的微型数据中心。一处完全实现了核心到边缘的数据中心将能够实现边缘和核心与创新架构的充分融合,允许数百甚至数千个分布式IT节点的一致运行。

这些网络将以可扩展的、符合经济效益的模块的形式实时增加容量。他们将利用高密度的电源、锂离子电池、先进的配电设备、优化的散热解决方案以及先进的监控和管理技术(可能是机器学习甚至人工智能),以提供功能更加强大,更可靠的先进灵活的网络,并比我们迄今为止看到的任何效率都高。

这些设计将减少延迟和前期的投入成本,提高利用率,消除复杂性,使数据中心的运营操作和服务更轻松,更具成本效益,并允许企业组织根据实际业务需要添加网络连接的IT容量。

2、云服务供应商们转向寻求主机托管服务

关于云服务提供商的小秘密是:他们并不情愿为企业客户的数据中心业务服务。数据中心成本价格昂贵,而且需要大量资源的分配,而一些云服务提供商根本无法满足当前企业客户们急剧增长的业务需求。大多数的云服务提供商更倾向于将重点放在服务交付、销售和营销、以及其他需要花费数月甚至数年的新数据中心构建的其他优先事项方面。为了寻找替代方案,越来越多的云服务提供商正在寻求主机托管服务提供商,来满足他们的容量需求。

主机托管服务提供商是数据中心领域的专家,他们主要为客户提供用于构建和运营高效率和可扩展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秘诀;并提供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及提高安全性的相关建设性意见。此外,主机托管设施在全球的扩张使得云服务提供商们能够在最符合最终用户需求的地理位置选择主机托管服务合作伙伴,这意味着这些主机托管数据中心将或多或少地像边缘设施一样运作。例如,主机托管服务供应商们正在通过部署专门针对云服务的数据中心或者甚至为其客户通过提供整体性定制建造(Build-to-suit)的方式所打造的基础设施来响应云业务的涌入。

3、重新配置数据中心的中间等级

我们都知道,数据中心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超大规模和边缘领域。而关于关于中间基础设施,尤其是传统企业数据中心的所占比例缩小的讨论文章已经有很多了。这种转变是真实的,不太可能逆转,但大多数当下的企业组织并不会完全放弃他们现有的企业资产。今后的机会在于:重新考虑和重新配置这些资产,以支持企业不断发展的网络架构。

而数据中心的整合将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处数据中心的企业组织已经开始将其内部IT资源整合到一处单一的数据中心设施中了。无论是现有数据中心还是规模更小、更高效的新的数据中心建筑,通常取决于所需设备更新的程度。请记住,当前企业组织的数据中心建筑设施中的很多都是10到20年前建成的,彼时,正是这些企业高速发展的阶段,而到现今,这些数据中心投产使用已有相当长的年限了。在这些情况下,企业组织可能会选择转移到云服务或主机托管服务方面,并将其企业自有数据中心缩小到小型IT设施,这可能会涉及到利用可部署和快速扩展,以满足紧急业务需求的预制构建模式。

新的企业数据中心建筑设施的规模将更小、更加智能、更高效和更安全,具有高水平的可用性——符合企业在内部处理关键任务数据的性质。

4、高密度时代终于到来了

诚然,数据中心业界对于服务器机架功率高密度的预测已经有十多年了,但这么多年来,在这方面的实际举措却很少。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而且正在迅速发生。现如今,每台机架15 kW的主流部署已不再少见,一些设施已经部署了25 kW的机架。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整个业界向更高密度机架转变的趋势还将继续。

超融合计算系统的广泛采用要求匹配高密度的解决方案。主机托管的空间非常宝贵,等于高密度和高收入。于是,一个简单的现实情况便是:服务器和芯片技术的进步推迟了高密度机架的出现。但其最终必将发生。

不过,主流企业朝着采用更高密度的服务器机架方向的转型可能会谨慎。首先,密度的显著提高需要对数据中心设计进行重大改变——这包括从高功率基础设施到高密度环境中的冷却散热管理。无论是液体冷却、芯片冷却、水下服务器还是高密度空气冷却——所有这些措施在当下企业的现实运用中都远未成熟——其部署实施将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建。即使这些新兴技术即将到来,但其在企业中获得广泛的采用会很慢。我们或许只能期待看到这些在专门构建的部分领域的部署实现。

5、世界对边缘计算的反应

我们已经讨论了边缘计算越来越重要的问题,但有关此举的相关考虑超出了IT和基础设施设备的范畴。这些考虑因素包括:边缘设施的物理和机械设计,构造和安全,以及与数据所有权有关的复杂问题。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越来越多地面临这方面的考虑,并已经就这些问题所带来的挑战采取行动了。

关于边缘数据中心的物理安全、工程和建筑标准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然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问题反而成为了更容易解决的挑战。欧洲市场一直处于这方面的前沿,欧洲标准EN 50600确立了与边缘数据中心建筑的施工、配电、空、,安全系统以及IT设施安全管理和运营有关的一些基准。当然这其中仍然有一些灰色地带,该基准只适用于承认EN标准的欧洲国家,但EN 50600是一个开始,我们预计,世界其他地区将很快跟上。

更困难的挑战与数据的所有权和安全性息息相关。今天,每秒钟都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庞大数据量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传播,企业和政府相关机构依靠实时的数据分析来获取竞争优势。将所有数据迁移到云或核心数据中心,并返回进行分析会导致过程过于缓慢且繁琐,因此越来越多的数据集群和分析功能处于边缘——这种边缘位于不同的城市、州或国家,而不是主要商业区域或机构。问题是:谁拥有这些数据信息,他们又被允许使用哪些数据?

同样,欧洲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处于前沿。《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将要求各国需要准确的知道数据所在的具体位置,并更加严格地限制跨国界的数据共享,从而简化和规范整个欧盟的数据隐私保护法(直至退欧)。但是如果GDPR是朝着简化迈出的一步,那么《金融工具市场法规(Markets in Financial Instruments Directive),MiFID II》将引入更多的复杂性,并且对边缘设施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将于今年生效的MiFID II规定,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组织必须记录和存储交易的所有通信数据信息。包括所有电话,电子邮件,文本,录制的对话以及其他交互信息都必须被捕获和存储,而这将对诸如银行分行等边缘地点造成前所未有的压力。

全球范围内都在更好地进行着监控和管理数据存储和传输的努力,特别是在边缘地区。而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预计今年也将制定推出新的指导方针和法规。

我们正在监控所有这些趋势,更多的则是需要考察它们可能会如何影响到所有企业的IT、网络和数据中心设施的设计和运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