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全球性的技术力量正在向东南亚新兴的创业生态系统提供新的资本,不是谷歌,Facebook或微软,而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像阿里巴巴,腾讯向东南亚最有希望的创业公司输入大量资本和提供巨大商业经验的驱动力。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科技公司对于东南亚市场的态度有了一定的转变,不再是持币观望,而是开始巨额投资。阿里巴巴的第一步选择了该公司相对熟悉的电子商务市场,而腾讯公司在东南亚市场也早有布局,投资了泰国媒体服务公司 Sanook,支持串流音乐服务平台 Joox 推出免费的服务。

近日,阿里云正与当地客户紧密合作开展联合创新项目,同时开始为中国和国际客户推出新服务,缩小服务差距。

阿里巴巴全球首席云架构师Derek Wang,在新加坡ConnectechAsia会议期间向Computer Weekly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云供应商在该地区使用的实施方法并不是反映阿里在国内的努力成果,而是一项共同创新。

在新加坡,为提升该国的数据驱动能力,阿里云正在与非接触式支付服务提供商EZ-Link,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并为试点数据分析项目铺平道路。

在马来西亚,阿里云与联邦政府合作,开发基于City Brain智能城市管理服务的人工智能(AI)平台,以缓解吉隆坡臭名昭着的交通拥堵。

考虑到阿里云的优点在于能更好地帮助组织利用各种形式的数据来改善业务流程和客户服务,因此在本地引入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技术。比如在其超市连锁店中,阿里云为超市融合了所谓的“新零售”的线下和在线体验,改善购物体验。

这个战略似乎取得了成效。尽管阿里云计划闯入东南亚,落后于竞争对手亚马逊网络服务,但是阿里已经在该地区找到了几家知名客户,包括低成本航空公司 AirAsia和酒店集团Genting。

在印度尼西亚,自2018年3月开设Jakarta数据中心以来,阿里云表示已经收到大量来自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服务需求。

“我们看到印度尼西亚的巨大潜力,这里和几年前的中国市场类似,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的使用会越来越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阿里云的区域经理Leon Chen说。

然而,Leon Chen也承认,在像印度尼西亚这样不太成熟的云市场中,阿里云正在销售更多的基础设施服务,如计算和存储。而在像新加坡这样的发达经济体,它倾向于通过平台服务和特定行业的产品来吸引更多云战略的企业。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公司,阿里云正在向全球客户推出新的云服务,然后再将其推广到全球。Derek Wang表示,到2018年底服务类产品的差距将逐渐缩小,以满足那些希望在云采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客户。

纵观阿里云的出海运动,从2015年云计算和支付业务开始出海,2016年5月,阿里巴巴和日本软银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软银云”,到2016年11月阿里云在中东、德国、澳洲、新加坡,日本等地迈出的第一步。要将更多国际业务被纳入中国的计算架构中,阿里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