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吹空调吃西瓜,享受夏天的朋友,被一条骇人听闻的消息刷屏——北极圈温度已突破30℃,达到32℃高温!

1

细思极恐,北极熊、海象、虎鲸……越来越多的极地动物正在因高温走向死亡。NASA数据显示: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近一半!

2

研究北极气象的学者珍妮弗说,很有可能在2040年前的某个夏天,北冰洋上的冰层会完全消失。“作为地球的中央空调,一个无冰的北极带来的后果,可能是人类难以承受的。”

3

上周,我国多地高温破极值,高温预警已连续发布20天!东北地区局部达到40℃高温!

4

7月,北京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负荷一半来自降温用电。

5

作为高耗能产业IDC行业的夏天也不好过!

高耗电、低能效的数据中心成为全球气候变暖的帮凶之一,发电设施产生的温室气体加剧全球气候变暖,低能效企业放大这一缺陷,进一步加重能源危机。同时,夏季因设备降温造成居高不下的电力成本、政府限电措施、屡次发生的火灾和宕机事故,无不对低能效数据中心发出通牒。

(*PUE,PowerUsageEffectiveness,电源使用效率,是国际通用的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的衡量指标。PUE值=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比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数据中心亟需降低PUE值,提高电源使用效率!

为了降低PUE值,世界各大数据中心搞出很多“幺蛾子”:把数据中心建在极地、海底、沙漠…任何你想不到的地方!

靠近北极圈的Facebook数据中心

2011年,Facebook宣布在位于北极圈以南不到 70 英里的吕勒奥小镇建造数据中心。

6

Facebook位于吕勒奥的数据中心

大多数数据中心需要花费大笔资金来防止服务器过热,但在这里,这个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这里大部分时间温度都在10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44摄氏度 。

Facebook设计了巨大的风机将外部冷空气引入机房内,为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物理降温。扎克伯格表示:“跟传统数据中心相比,这整套系统的效率要高出 10%,而消耗的电力则少了将近 40%。”

微软将数据中心沉海

由于数据中心通常会产生大量热量,微软在苏格兰海域建立数据中心,将胶囊仓沉到海底,研究是否可以通过海中冷却来节省能源。

7

微软将数据中心胶囊仓沉海

微软此次的水下数据中心将部署五年,位于英国奥克尼群岛附近的北海海面以下约30米,将由奥克尼群岛的海底电缆和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

微软希望这个研究项目能够公开展示其设计和运营问题,以评估它是否能够让全球更多的数据中心成为现实,在赚钱的同时拯救地球。

沙漠中的“云”

如果说建在北极、海底都有利于数据中心运营,那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沙漠竟然也能成为数据中心理想所在!

美国凤凰城曾是一个沙漠小镇,由于低廉的电力成本、土地成本和税收优势,吸引了大量云计算企业入驻。经过30年发展,凤凰城集聚了83座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高科技公司总部,已是美国排名第五的现代化城市,成为美国西部的“沙漠硅谷”。 

8

“沙漠硅谷”——美国凤凰城

与凤凰城有所异同的是,中国腾格里沙漠边缘,不仅电价极为低廉,更因为年平均温度仅8.8℃的凉爽气候、干燥洁净的大气环境、丰富的水资源而极具吸引力。这里建成了亚洲大规模的自然冷却数据中心。

9

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

“全自然风冷技术”通过湿膜墙以及整面风墙引入自然风,为数据中心进行物理降温,大大降低电力消耗,使全年平均PUE值达到1.1,数据中心综合运行成本比北京、上海节省50%以上。

10

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风墙

据估算:

·一座大型数据中心的耗电量相当于美国一个中等城市的总耗电量。

·全中国的数据中心,一年大约消耗掉一座三峡水电站的总发电量(超过1000亿度)。

数据中心的选址虽然“五花八门”,为了节约能源、降低能耗也是拼了!!IDC行业如果整体提高能效、降低PUE值,节省下来的电力能源将十分惊人!由此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也能让全球气候有所受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12-02 09:59:00
数据中心节能 “水漫机房”开启降温新时代,液冷让数据中心更清凉
实际上,为确保能给客户提供更节能、更可靠、更省钱和更快速的液冷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中兴通讯在方案的细节设计上,下了不少功夫。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