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云计算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2018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作为行业权威智库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全球以及国内云计算市场发展的现状及热点,指出当前行业云正在步入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同时深入分析了安全和风险管理的行业“痛点”,介绍了云计算在政务、金融、工业、交通等重点行业的应用情况,并对我国云计算产业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

1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栗蔚解读白皮书

继《云计算白皮书(2012年)》、《云计算白皮书(2014年)》、《云计算白皮书(2016年)》之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第四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云计算部副主任栗蔚对《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表示,目前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趋于稳定,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平均增长率将达22%左右,到202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61亿美元。

全球平稳,中国市场增速抢眼

全球云计算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并呈现出三大趋势。栗蔚透露,一是IaaS市场增长快速,计算类服务为IaaS最主要的类型;二是PaaS市场稳定增长,数据库服务需求增长较快;三是SaaS市场增长放缓,CRM、ERP、办公套件仍是主要的服务类型。

2

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及增速

相比较全球市场,我国云服务市场增长迅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显示,我国公有云市场增速保持50%以上。栗蔚透露,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34.32%.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264.8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55.7%,预计2018-2021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2.6亿元。

3

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及增速

白皮书同时显示,我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426.8亿元,较2016年增长23.8%,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5.7亿元。

栗蔚表示,从我国公有云市场上看,IaaS是增速最快的服务类型。2017年,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148.7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70.1%.截止2018年6月底,共有301家企业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云服务(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牌照,随着大量地方行业IaaS服务商的进入,预计未来几年IaaS市场仍将快速增长。

群雄逐鹿,行业云进入战国时代

行业云时代全面开启。栗蔚表示,当前云计算的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渗透,各大云计算厂商纷纷进军行业云市场,行业云进入到了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

白皮书显示,政务行业是云计算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全国超九成省级行政区和七成地市级行政区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政务云平台;金融行业是云计算深化应用的重要突破口,《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主要信息系统尽可能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工业云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抓手,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全国各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工业云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工业云的发展;轨道交通是城市运转的命脉,轨道交通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信息化重要布局,轨道交通云正处于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关键时期。

从市场层面上,在政务云市场,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浪潮、曙光、华为等IT企业,以及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均在政务云市场重点发力;在金融云市场,银行纷纷建立科技公司,民生科技、建信金融、兴业数金、招引云创等银行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在银行云方面进行发力。同时,国有大行与互联网巨头也开始进行联姻,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宣布战略合作,京东金融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等。

白皮书认为,现阶段各行业云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的行业格局,个别行业市场产品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低价竞标的情况屡有发生。因此,各行业市场亟需形成一批在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标杆企业。

对于未来行业云的发展趋势,栗蔚表示,政务云能够助力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共治,未来用云量将增长迅猛;满足业务快速部署并符合监管部门要求正在成为金融行业使用云计算的主要关注点;实现边缘层与云端协同发展是工业云发展的关键;轨道交通行业核心生产系统上云率仍偏低,未来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加速变革,七大趋势不容忽视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的日渐普及,云计算技术持续演进、变革,呈现出包括GPU云化、微服务、智能化运维等在内的多种特征。栗蔚表示,基于对云计算市场的长期深入观察和分析,白皮书指出了当前云计算发展的七大重要技术趋势。

一、GPU云化降低高性能计算使用门槛。具体体现在AI基础设施市场爆发,GPU用量猛增;GPU云化大幅缩减交付周期与使用成本,降低使用门槛;GPU云服务可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优化配置,易用性大幅提升。

二、服务网格开启微服务架构新阶段。白皮书认为,目微服务技术架构实践主要有侵入式架构和非侵入式架构两种实现形式。当前,微服务架构技术发展愈加成熟,服务网格推动微服务架构进入新时代。

三、无服务架构助力企业应用开发函数模块化。白皮书显示,无服务架构将服务器与应用解耦,降低了运维成本,带动了规模经济效益。虽然无服务架构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未来将具有广阔应用空间,将带来软件开发和应用程序部署的一种全新体验。未来,无服务架构促进持续部署将成为新常态。

四、IT运维进入敏捷时代,智能化运维尚处起步阶段。随着云计算的发展,IT系统变得越发复杂,在这一趋势下,IT运维正在从基础运维向平台运维、应用运维转型升级。白皮书认为,智能化运维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五、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协同助力物联网应用。白皮书认为,边缘计算是物联网的“神经末梢”,云计算是物联网的“大脑”,随着物联网的迅猛发展,边缘计算与云计算将相互补益、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物联网新的未来。

六、云网融合加速网络结构深刻变革。伴随着互联网进入大流量、广互联时代,业务需求和技术创新并行驱动加速网络架构发生深刻变革,云网融合已经成为ICT发展的趋势。白皮书认为,云间互联是云网融合的典型场景,另外一个重要的场景是电信云。

七、开源技术成为云计算厂商共识。当前,开源社区正在成为云计算各巨头的战场,云计算厂商开始纷纷拥抱开源技术。白皮书显示,在这一趋势下,国内企业参与开源形式多样化,同时在开源社区的贡献增多,并担任重要职位。

风险频发,数据保护能力仍待提升

云计算飞速发展的同时,云安全问题日渐凸显。近几年频繁发生的云计算安全事故表明,数据安全是云计算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栗蔚认为,云计算面临的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传统安全边界消失、用户具有动态性、更高的数据安全保护要求、合规检查更难、多种外部风险等。

在这一背景下,云计算风险管理手段正在多样化:

一、通过事前评估规避风险、事中监控发现风险、事后处置解决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全方位保障云平台稳定运行;

二、以金融带动风险管理发展,通过云保险分担事故带来的损失;

三、联合云计算企业、云客户、安全厂商多方建立云计算风险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企业互惠共赢。

据悉,为了助力我国云计算数据安全保护能力的提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云团队从2017年开始研究云服务用户数据保护,并发布了《云服务用户数据保护能力参考框架》及云服务用户数据保护能力评估系列标准,同时启动了包括用户数据保护能力评估、云主机安全评估在内的针对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的安全能力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行业应用、政策标准、安全风险、技术能力、市场自律等多种因素,白皮书对于未来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

一、以需求为导向促进云计算行业应用普及;

二、进一步完善行业云标准制定和推广;

三、进一步完善行业云标准制定和推广;

四、不断提升云计算关键核心技术能力;

五、促进云服务市场自律规范有序发展。

如需了解更多白皮书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4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