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一条爆炸性新闻在信息技术行业圈子里刷屏,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花落怀来,入驻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据透露,根据协议,这将是腾讯华北大数据中心基地,腾讯将在张家口市怀来县投资三个数据中心基地,每个分别占地350亩,合计1050亩,2022年全部建成后将上架服务器约100万台。

这是什么概念:腾讯未来将用4年时间在怀来上架接近腾讯成立20年至今累计上架服务器数量的总和,被称这将是“腾讯公司发展历史上大规模、高等级且位于非核心都市的云计算综合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823091857

(签约现场)

说实话,看到这个新闻,有业内人士是有疑问的,毕竟,能够看的到——以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崛起的地方区域都不是区区两三年可以迅猛发展到吸引巨头落户的。

据介绍,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总规划占地2150亩,由环首都·桑园云计算产业基地(550亩)、环首都·东花园云计算产业基地(800亩)、环首都·存瑞云计算产业基地(800亩)组成,本次腾讯的华北数据中心正是落在上述三个环首都基地里。

张家口市的怀来县,是从2017年开始,由于字节跳动首个超大规模定制数据中心落地怀来,才开始在环首都区域崭露头角;没想到,仅仅一年时间,怀来再迎腾讯超大投资项目,怀来是否有能力“接单”?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实力支撑?

持着质疑求真的态度,就此事,记者经过多层沟通,终于采访到了沙城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朱群德以及怀来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居静。前者的另一个身份是怀来县主抓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后者的另两个身份是民营企业秦淮数据创始人和怀来县云计算产业发展办公室顾问。

区位优势独树一帜

就像李嘉诚谈房产的鲜明观点——地段是房产价值的首要因素;怀来发展IDC、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的优势,也是地段——零距离接壤首都。

众所周知,投建数据中心需要四个要素,第一是天气凉爽,第二是电力充足,第三是网络基础设施完善,第四是人才优势。西部地区具有天然的气候优势和成本优势。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能随着三大网络运营商落户,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是对于大部份的互联网在线应用业务而言,网络时延的刚性需求依旧不能得到有效满足。因此,无论指定如何优惠的政策,多数西部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基地被大型互联网应用企业定义为存储和灾备中心,围绕核心区域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刚性要素需求,并不能得到有效释放。

“秦淮数据坐落在怀来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里的数据中心到其北京网络核心双向时延不超过1.4毫秒,同城的网络质量满足客户在线计算等热数据需求完全没有技术层面的问题。G6、G7、兴延三条高速,京张铁路开通,北京北二环到怀来首站19分钟。这么一对比,显而易见,在土地资源优势、气候优势和综合成本优势差不多的情况下,怀来的交通、区位、网络、人才优势完全占压倒性优势。”朱群德告诉记者。

政府搭台引智引资  资源配套筑巢引凤

客观地说,怀来的区位优势早就存在,但是时至2017年方被秦淮数据挖掘。2017年3月,秦淮数据带着明确的定制需求找到怀来县政府,尝试在怀来县东花园投资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在这个项目的快速落地中,怀来县政府看到了项目带来的人才、投资、税收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

“新媒体基地项目给县委县政府领导打开了思维,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应着重解决好园区规划和招商引资的问题,切忌先盖房子再请客,招商引资应和园区规划同步。”朱群德如此总结。“没有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无从谈起,毫无根基。基础设施的高度发展,加上区位优势,则一定会带来产业链。有了这个认识,我们聘请居总做怀来县云计算产业发展办公室顾问,与秦淮数据一起规划投资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腾讯落地示范区仅仅是一个开始,很快我们还会有另一个巨头客户落地示范区。”

面对记者质疑目前怀来县整体资源实力是否能够满足巨头客户的需求时,朱群德坦言,政府有土地资源,怀来电力整体充足,但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需求110KV、甚至220KV等级的用户变电站不够,高等级的骨干网络出口不足,完全依靠政府资源有限,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基于这个共识,我们和秦淮数据商议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招商引资的合作模式——即由怀来县政府和秦淮数据共同投资设立了怀来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开发公司,负责示范区内的专业开发、投资运营,保证项目按时投建、满足客户需求,客户落下来,项目运营起来给当地带来产业效益,以此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快速集聚,并实现了产业相互协同的持续良性发展。

居静告诉记者,目前根据定制化需求,秦淮在怀来规划投资建设2个35KV、2个110KV、2个220KV数据中心用户专属变电站,其中前4个变电站的投资建设流程已正式启动,预期最快的站点在10个月内可交付发电。数据中心专属的供水处理厂也将于2019年6月份交付使用,单体满足日处理25000立方的供水处理厂将源源不断将数据中心专属清洁水源供应给园区内的各企业用户。

除了上述专属基础设施的投建,秦淮数据在怀来的域内网络投建也已经启动,每两个基地之间由间隔150米以上的双路由联通,建设最优的域内网络,能够满足国际顶级云计算服务商的最严苛需求。

微信图片_20180823091904

(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域内网络布局示意图)

“整体来看,本次腾讯将现有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落户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将迅速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聚集,充分说明这种政府、客户、信息基础设施开发运营商深度合作的开发模式是有益的。”居静认为。

先行投资,秦淮数据风险是否可控?

如此操作看起来,政府和客户都是受益人,秦淮数据作为一家民营公司,为什么会愿意自己下沉到前端一级开发的深度,并愿意自身投资先行?对其而言,经营模式和产品市场开拓是否风险可控?

在居静看来,如果是一个益国益民同时盈利预期非常稳定的项目,囿于某方面得不到进展,秦淮数据选择来做破局者,让天下没有难获取的资源,复杂的事情变成简单,助力关联方的多赢局面,何乐而不为。

实际上,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看起来有一定风险的投资先行,实际上一切都在秦淮数据严谨的投资原则之内,亦是围绕其产品战略布局而动。

作为一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综合运营商,秦淮数据对自己业务的定位是,以数据中心为基础,打造信息技术上下游产业生态构建,不仅是能源消耗者,而是要为当地产业发展打造可持续的、高价值的生态圈,主要提供三种战略产品模式。

第一种模式为风火水电基础设施专属开发运营模式,即本次腾讯模式。秦淮数据与政府一同规划投资建设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腾讯将其项目落在示范区内,最终由政府+秦淮数据,群策群力共同为大客户定制专属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套资源,协助客户聚焦业务核心,高效开展业务。

第二种模式为DC+NET+IT全生命周期深度定制,即在传统意义上的IDC服务器托管服务之外,秦淮数据为客户提供包括数据中心基地设施管理、本地通信出口服务以及与秦淮数据核心区域内的数据中心点对点链接、本地IT系统集成等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DC+NET+IT的五星级服务。这是秦淮数据在探索腾讯模式之前已较为成熟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定制业务模式,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就是这种模式高效运营的最佳实践案例。

“新媒体基地的成功让我对秦淮的产品长期持有战略更有信心——客户从基础设施到增值服务都用秦淮的产品,客户有高度黏性,同时产业集群也起来了,秦淮的业务自然欣欣向荣。做产业,不能短视,懂得取舍,做真正有价值的长期投资,不要去计较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更不应该急功近利,把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错误理解为资本市场快进快出的道具。”居静表示。

第三种模式是IT Load+Building,即秦淮数据在做好电、网、水、物业等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同时,可以提供一种在国内完全创新的业务部署模式,可向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不同规模的建筑毛坯,同时可提供包含土地完整产权的资产交割,满足客户拥有独立产权、即时、弹性的业务部署。

“不同业务颗粒度的基地或单体建筑定制我们都可以提供,8MW/16MW/25MW规模的(IT Load+Building)我们均可在客户订单下达后的6个月内完整交付,现成的网络接入、电力接入、洁净水源等生产要素配置齐全,客户入驻即享受整体解决方案的管家式服务。”居静介绍。

在如此经营理念下,秦淮数据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市场大趋势,适度超前战略布局,提前在优势区域适度超前投资优质资源,并根据业务种类进行因地制宜改造网络管道、变配电设施等。同时,秦淮数据自身运营融资能力较强,在投资上不需要过度使用杠杆,这在持续运营的角度,可以做到进一步控制投资风险。

工信部发布的《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预测,2018年北京地区可用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8.6万架左右,需求规模将超过30万架,供应存在较大缺口,缺口远大上海、广州、深圳等其他一线城市。

因此,综合来看,北京作为中国数据最富集、软件业最发达、服务外包最集中的区域,目前正在向外疏解,而怀来生产生活要素成本明显低于北京,完全可以抢占市场高地,奠定怀来乃至张家口在京津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就完全符合秦淮数据的投资原则。

在数字中国不断深入推进,各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各地数字小镇、大数据产业园区良莠不齐,或许怀来县和秦淮数据携手打造环首都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区的投资建设模式值得有益的探讨,后续我们会继续追踪报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