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逝世,享年84岁。高锟一生大成就,莫过于发明光纤通讯,亦因如此,他有“光纤之父”之称,享誉全球。高锟一生都离不开科学,曾为入读心仪的电机工程系,刻意到英国留学。

1

高锟在六十年代已提出光纤理论,但初时不获认同,更被批评“痴人说梦”。然而,他并没有放弃,更持续不懈研究,终获得世人拜服的成就。

高锟于2003年确诊脑退化症后,行动和认知能力受到很大影响。2009年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对他来说,可算是“迟来的奖项”。

高锟于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赴英国攻读电机工程,并于1957年及1965年获伦敦大学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1970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筹办电子学系,并担任系主任;1987-1996年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0年被《亚洲新闻周刊》选为“二十世纪亚洲风云人物”;2009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10年获颁香港特别行政区大紫荆勋章。

60年代提光纤理论起初不获认同

高锟1933年出生于江苏省金山县(今上海市金山区),祖父高吹万是晚清诗人和革命家,父亲高君湘是律师,另有一名弟弟高鋙。高锟于1948年举家移居台湾,至1949年迁往香港。

在香港,高锟就读圣若瑟书院,中学毕业后考入香港大学,但由于他想读电机工程系,港大当时未开设此科,于是远赴英国,进入英国伦敦的伍利奇理工学院(现格林威治大学)。在英国留学时,高锟于舞会中认识后来的妻子黄美芸,两人于1959年结婚,婚后有一子一女。

1966年,高锟在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任职期间,开始研究利用玻璃纤维传送讯号,发表过一篇题为《光频率介质纤维表面波导》的论文,提出利用石英基玻璃纤维,可进行长距离及高讯息量的讯息传送。

高锟的理论初时未获认同,更有媒体嘲笑他“痴人说梦”。但他未有放弃,继续研究及改良技术,至1981年第一代光纤系统面世,他亦因此获得“光纤之父”美誉。在1987年,高锟回港出任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期间创立讯息工程学系,直至1996年退休。

2009年成就终获确认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退休后,高锟生活较为低调。2003年,高锟由于打麻将时反应迟缓,在朋友建议之下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老年痴呆(脑退化症),其后生活都大受影响,表达能力亦下降,需要妻子在旁照顾。

由于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理论获确认需要较长时间,即使有杰出成就,往往也要在数十年后才能得奖,高锟也不例外。2009年,高锟首次提出光纤通讯后四十多年,终获得迟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委员会赞扬他“在纤维中传送光以达成光学通讯的开拓成就(for groundbreaking achievements concerning the transmission of light in fibers for optical communication)”

2010年,高锟先后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英女王寿辰“爵士勋衔”及香港“大紫荆勋章”。他和妻子亦在2010年9月成立高锟慈善基金,晚年主要于香港和美国加州山景城两地居住。

相关阅读

以太网虚拟专用网络在现代数据中心的兴起

大数据公司挖掘数据价值的49个典型案例

中国靠AI成为第二个日不落国度,谷歌高层认输:美国已无法阻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9 12:02:15
互联网式生活 资讯| 诺贝尔奖得主携手深圳多家医院,意欲源头创新
7月31日,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主任、2013年诺奖得主兰迪。 <详情>
2016-12-26 12:02:53
机房建设 六大服务器技术趋势:从物理到虚拟
在过去10年中,服务器技术已经经历了很长的一段发展历程。为什么要说10年?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真的。我几乎只是随意选择了这一个比较好算的时间段。因为无论我们所 <详情>
2016-09-07 08:35:27
国际资讯 INFOMART公司的达拉斯数据中心完成物理安全升级
日前,INFOMART数据中心宣布计划升级其在达拉斯数据中心的安全性,这是该公司在德克萨斯州的大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14-11-19 15:01:22
互联网 伴随着全息投影技术的升级 物理屏幕将彻底消失
当前全球科技博客文化空前繁荣、科技创新活动风起云涌,这是继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大的一次科技复兴,智能化浪潮让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近期由大师诺兰 <详情>
2012-10-15 17:34:26
互联网 物理和逻辑结构在网站中的优化技巧
在网络推广营销中,网站seo优化其实有两种结构,一是物理结构,二是逻辑结构,大家也许不明白,什么是物理结构,什么是逻辑结构?其实对于这两个结构,如果我给大家说白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