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全球的DRAM内存芯片主要掌握在三星、SK Hynix及美光三家公司手中,国内近年来也加大了内存及闪存领域的投资,但是技术研发及生产能力还需要较长时间。在内存芯片上,紫光国微下属的西安紫光国芯具有DDR2/DDR3/DDR4内存研发能力,但没有生产能力。此外,西安紫光国芯为了研发DRAM内存不断投入资源,但无法量产导致公司不能赚钱,经营压力增大,紫光国微决定以2.2亿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北京紫光存储科技公司。

这件事里面涉及多个公司,先缕清里面的关系——西安紫光国芯前身为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是由原奇梦达科技(西安)有限公司2009年5月改制重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公司2003年作为德国英飞凌科技存储器事业部在西安成立。在2006年,伴随着存储器事业部从英飞凌科技全球拆分上市成为奇梦达科技,奇梦达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也随之成立并开始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运营。2009年,浪潮集团收购原德国奇梦达科技(西安)有限公司进行改制重建并更名为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2015年,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并更名为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

紫光国微就是之前的西安紫光国芯,今年5月份改名为紫光国微,这是因为紫光集团6月初与重庆市政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发起成立了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亿人民币,还会寻求IPO上市,占用了紫光国芯这个名字,所以之前的西安紫光国芯就更名为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国微。

中证网的消息称,西安紫光国芯2017年实现营收3.43亿元,亏损1200.23万元;今年前七个月,实现营收3.27亿元,亏损585.23万元。截至2018年7月31日,西安紫光国芯资产总额为2.79亿元,净资产为2755.60万元。目前,紫光国微为西安紫光国芯共提供借款资金1.95亿元,另外,尚有为其获得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现在的情况就是——西安紫光国芯是紫光国微的全资子公司,研发DRAM内存的主体就是他们,而紫光国微是上市公司,除了西安紫光国芯之外还有别的业务,特别是智能安全芯片,这部分业务是能赚钱的,但西安紫光国芯不能赚钱,因为现在他们的内存有研发能力但不能量产,所以紫光国微决定剥离存储芯片资产。

出售的对象其实也不是外人,北京紫光存储科技是紫光国微控股股东紫光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业务涉及安全存储、集群存储、服务器、一体机等等。

存储是紫光集团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但紫光集团目前主要的精力是长江存储科技,主力产品是3D NAND闪存,DRAM内存现在并不是他们的重点,而国内三大存储芯片布局中还有合肥长鑫/兆易创新、福建晋华,后面两家的主要是生产内存的,包括桌面DDR及移动LPDDR内存。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的新赛道:种子选手早已起航

华为奥迪造车新动作:无人驾驶移动数据中心集成完毕

中兴已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7nm、10nm5G核心系统芯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2 13:16:26
国际资讯 存储芯片进入供需寒冬 美光科技宣布裁员10%
美光将采取多个措施应对行业寒冬,其中包括削减新工厂建设和新设备采购预算。本财年的资本开支规模预计将是70亿美元到75亿美元,这已经远远低于早期制定的120亿美元开支目 <详情>
2020-04-23 13:39:33
国内资讯 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项目落户郑州 预计投入近百亿元
4月22日,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紫光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宣布紫光集团控股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郑州建设智慧计算终端全 <详情>
2020-04-10 11:04:00
云资讯 紫光集团成立云与智能事业群 打造全面统一的新紫光云
4月8日,紫光集团宣布重大组织架构升级——基于紫光云网板块的整体发展战略,整合旗下公司的私有云、公有云、人工智能、视频云、软件服务能力,成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 <详情>
2020-03-30 17:59:09
云资讯 紫光云2.0平台正式开放注册
2020年3月30日,紫光集团云战略发布2周年之际,紫光云2.0平台(紫鸾)正式开放注册。 <详情>
2019-05-30 10:37:00
国内资讯 美光证实停止供货华为,存储芯片“断粮”危机逼近
中美摩擦持续发展,是全球两大经济体的对峙,民众消费力道、全球经济景气都被影响,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也表示,美国对华为采取的限制措施,是会阻碍中国、美国,甚至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