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2018年开放数据峰会(Open Data Center Summit 2018)于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作为数据中心行业的一大盛事,ODCC每年都将汇聚数千名数据中心专家与几十名主流媒体。本届峰会时间为16日-17日,ODCC将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碰撞尖端热点技术,分享国际技术进展,展示主流产品应用。

17

在开幕式上,来自ODCC服务器工作组组长、中国电信北研院主任王峰进行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是来自中国电信的王峰。今天特别荣幸能代表我们服务器工作组给各位领导和嘉宾汇报一下我们前期的工作进展以及后面的一些展望。

说到服务器工作组,大家可能最直接会想到天蝎。天蝎最早是2011年由百度、阿里、腾讯几个互联网公司的小伙伴一起发起的,后来电信、移动等运营商一块加入到里面。在天蝎计划推进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在服务器领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互联网有新的需求提出,但是传统的通用服务器可能不一定能够满足高密度、低功耗、部署效率提升等方面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在天蝎计划中研究新的服务器模型,做针对业务场景的设备适配。如刚才张炳华主席提到的,天蝎当前已经在现网规模部署,最典型的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已经部署了2.2万架,而据互联网公司的小伙伴反馈,天蝎在服务器部署效率上更有数量级上的提升。除了整机柜外,天蝎还有多节点服务器等形态,以及针对现在互联网上海量的视频、图片这种冷数据的存储服务器,这些都是在ODCC的组织和培育下,由天蝎计划孵化出的项目。我们觉得,天蝎计划并不仅仅是一个服务器研究项目,它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我们在服务器领域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设计”。

在工作组的工作过程当中,此前很多项目都是针对互联网、IDC业务开展的服务器技术研究,而现在大家逐渐发现比如像电信、移动这些运营商领域,在服务器有一些自己的需求。最典型的,运营商有边缘的数据中心,它们的配电条件不像IDC那么高、机房空间可能也有限、工作环境也更恶劣。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发起了OTII项目,也就是开放的电信基础设施项目。在这个项目里面,我们当前开展的工作是针对运营商的边缘机房研发服务器技术,最典型的是设备规格可能会很小,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IDC里机箱深度可以做到1.2米,但是在部分的电信边缘机房里中能提供60公分的设备空间就不错了。所以说,现在以OTII为代表的项目,体现了工作组从以互联网场景为主的技术研究开始向下运营商等更服务的场景拓展。

当前,智能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智能化的服务器绝对不是传统PC服务器上插个GPU就可以充当的。因此,结合人工智能发展做相应服务器设备的定制,成为我们工作组现在的一个工作重点。当然,我们还会研究很多新的技术,包括超融合、ServerSAN,这些都是伴随着软件定义的发展趋势发展而来的,用于替代掉封闭的或者扩展性差的传统技术。其中,特别要提及的T-Flex异构计算,刚才张主席也重点介绍了,它通过PCIE连接,改变了传统的CPU、内存配置模式,能够实现资源池化,更灵活满足各种需求。这些都是我们在服务器方面做的新的技术探索。

展望工作组的未来,我们会有几个方向:首先,这个工作组会更加关注安全可控的服务器体系,我们希望以后我们在服务器领域能够拥有自主的技术路线,能够做到不受制于人,特别我们的服务器现在被用到越来越多的关键领域,例如金融,那么在敏感领域里就必须有自主可控的技术在服务器里;其次,工作组的方向在管理性上,除了设备配置能够体现高的性价比之外,对于opex的降低也要有专门研究,例如重点去研究和制定统一的接口,以实现更好的物理基础设施管理;最后,是节能,随着整个数据中心的资源更加集约、人工智能应用需要高性能等趋势,服务器势必会成为数据中心能耗的大头,因此我们需要研究更绿色、更节能的服务器技术,从而改善整个数据中心的PUE,这也是我们服务器工作组责无旁贷的责任。

如前面提及的,我们的服务器工作组最早是缘起于互联网公司,现在逐步渗透到运营商领域,而在未来我们希望在ODCC的带领下,把我们的先进技术渗透到更多的行业里。就像ppt上写的展望,希望我们这个工作组的工作能够推动先进的计算技术渗透到行行业业,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