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是阿里的刘水旺,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的创新及应用。首先先介绍一下阿里这边,我们整个阿里部门的情况。

刘水旺

我们在阿里叫阿里巴巴的基础架构事务群,我们给整个阿里的所有业务提供基础服务,包括我们阿里的所有业务,像电商、云计算等等还有现在的一些创新的业务。所有这些业务用的服务器、网络、数据中心都是由我们这个部门来做的。

阿里数据中心的发展历程,最早是1999年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里阿里数据中心的规模是很小的,阿里数据中心大规模的爆发应该要到2011年以后。我记得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整个阿里的数据中心当时服务器数量大概整个2万台不到,跟腾讯比当时可能是腾讯的五分之一左右。我们当时在想,我们虽然服务器数量比他们少很多,但是单位服务器产出比较高,我们当时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从2011年开始,数据中心服务器数量开始快速增长,到今天数据可能已经到了百万级别。一直到2018年,阿里在五个基地都买了五六百亩地来建设。

数据中心行业还有多长时间可以发展?这个我其实也很有感触,我记得我刚到阿里的时候,当时说数据中心能做两三年差不多,做两三年之后还能再做两三年,结果这样不断循环已经好多轮循环下来了,一直在增加。螺旋状的,每次都让大家大跌眼镜。我认为是大家大有可为的。

到阿里数据中心的技术演进,这张图传递的内容比较多,首先从大的方面,我们数据中心这块,最上面一个从我们阿里用的数据中心标准来看,我们可能从最早用什么样的数据中心,我们租什么样的,用什么样的,到后面阿里有一套标准,需要满足这个标准。到今天,我们阿里出一套标准,全部按照这个来,现在我们是要求设计的标准,再往后我们希望是产品。这是我们数据中心的产品,从所有的配电、制冷,还有刚才说的监控等等,这些我们都希望是阿里自己的产品,或者是我们预制或者是我们自研的产品。

数据中心功率这条线,七八年以前阿里做过3千瓦的机架,后来大概在2013年、2014年开始做7.2千瓦,2015年8千瓦,在8千瓦这个位置盘旋了两三年,去年开始做15—20千瓦。这块我们也是蛮有感触的,我们更早的时候做机房到期开始要裁撤,整个要改掉,有的甚至改了都没法用。这块我希望大家能借鉴这样的经验,经过这样一轮以后都不要再改,数据中心开始建设的时候要给以后预留出来空间,因为我们可能有比较长的兼容期。我们做当代兼容,我认为是不合适的,应该要更长远一些。

在供电这块,其实跟百度和腾讯一样,我觉得我们基本上在推高压直流,这么多年BAT在高压直流这个方向上比较一致的。我在阿里一直在坚持高压直流,以前我们的网络设备以前可能占1%甚至不到的设备现在都做了直流了,直流可以带来非常大的好处。这块其实是传统的一些方案没办法解决的,直流这块我认为给阿里包括现在电商上面带来非常大的支持。

再往后,大家可能很大程度上认为好像做云计算或者再往后走,再往后走阿里我们还会坚持直流,我们会让直流做的更加适合阿里,包括效率、产品性能,包括我们整体上和配件环节的一些兼容。制冷这块,大家应该都了解到了阿里最新发布的张北的液冷群,这可能是阿里现在最新的运行的制冷技术的数据中心,在20千瓦以下我们还是风冷的技术方案。当然我们再往后,我认为从技术上这块,相对来说再往前更多的会走到更加精细化、产品定制的自研,这块数据中心里面我们本身这么大体量下不需要的东西去掉或者更适合的东西挖掘出来。

这张其实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说是技术赋能业务,其实在我看来,我认为其实是因为业务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机会。因为业务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去实践这样的东西。包括业务也容忍了我们创新,给了我们这么大体量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不断地做了各种各样的创新和实践。

再往后,其实刚才讲到了技术的创新,我认为其实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现在在国内大家普遍重视建设,但是不太重视后面使用和运维。怎么样能让你的数据中心运营的会更好?整个资源率特别是资源的利用率,我认为这个其实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实际上大量设备的利用率是非常低的,这其实是阿里目前在想办法来解决的问题,同样的数据中心,我认为我们在基础设施这块发挥的能量应该提升1倍是有机会的。

还有之前我们大家讲到了数据中心这块,以前是看到了基础设施或者是看到了服务器、网络。到今天这个体量上,阿里数据中心各种设施这块相互的协同,特别是细节的东西非常关键。让数据中心里面的服务器、网络、IDC相互之间能达到最优的配置。

在快速交付这块,我们提出来,我认为跟腾讯走的比较靠前一点,但是阿里提出来的是我们希望能在这块做到不仅仅是排列组合的方式,我们希望能把产品做一些优化,或者做一些更深层次的结合。比如说制冷、供电的一些设备,我们可能采用阿里全自研的,打破传统产品和思路限制,研发和使用更适合自己的东西。为了支持我们自己云的业务,我们也会建设专有云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发展到今天,我觉得我们在数据中心这块其实面临的挑战是很多的,并不是说大家可能说到今天这么大体量的情况下,是不是做的事已经差不多,或者很多人说没什么事可以做了,数据中心是不是技术发展差不多了?我认为这是不多的,在之前大家是有参照的,国外怎么做,我们就跟着怎么做。我们走到今天可能更多要考虑自己要怎么做。所以其实这块的压力都非常大。

在我们这块,其实我们希望每天都能往前走一小步,解决一点点数据中心资源或者技术的问题。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18-10-19 09:52:02
国内资讯 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盛大开幕:二十二项成果精彩亮相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10月16-17日,由开放数据中心标准推进委员会(ODCC)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英特尔承办的“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 <详情>
2018-10-19 09:33:37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3M数据中心首席专家蓝滨:3M浸没冷却技术回顾与展望
浸没冷却就是将计算机的器件浸没到绝缘的液体中,通过液体的相变或运动作用将热量带走。第二,它主要的优点是有很高的制冷效率,所以可以把系统设计得更加紧密,同时起到节 <详情>
2018-10-19 09:26:32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GRC绿色革命冷却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李艾德华:浸没式冷却技术的全球性发展
其实中国很多的数据中心制冷还运行在PUE2.2以上。原因是,我们还是用在50年前的技术。而现在浸没式液冷在市场上以运行有十年的时间了。它的PUE值能达到近1的水平。 <详情>
2018-10-18 09:58:18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员吴林泽:基于SDN/NFV的DC网络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
驱动层所提供的SDN、VNF的协同可以提供更好的方案,可以使我们极大的利用产业竞争带来红利。整个产品极大的提升了中国电信的运维效率和业务开通速率,以及节省成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