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信通院的王月,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数据中心工作组的几个项目,主要是包括数据中心企业名录和热力图,其次还有运维培训和绿色分级评估。

王月

首先介绍一下数据中心企业名录这个项目的背景,我们为什么要发起这个项目?这几年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增长比较快,产业链各环节的参与者和产品也不断变化,产业链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数据中心有很多新进入的厂商和企业,比如以前的房地产公司或者投资公司,甚至是数据中心产业链环节上一些设备厂商介入,他们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对于数据中心这些新手业主,他们刚进入数据中心这个领域,数据中心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系统,而且这个系统是特别复杂,里面涉及的设备种类和数量比较多。他们有很多的困惑,不知道各种产品哪里找,找谁比较合适。

第二个从数据中心用户角度来看,数据中心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对于用户来说,可能BAT这样的大型用户他们对于技术把握的比较好,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当新技术出现,或者他们数据中心原有的技术架构满足不了需求,他们需要更新的时候不知道去哪里找,新技术的产品都有哪些厂商,或者各家产品有什么特点,他们也面临着困惑。

第三个,从数据中心厂商角度来看,推出新的产品需要知道目标客户在哪里,下一步的需求是什么?

所以基于这些需求,我们其实是通过数据中心企业名录搭建一个这样的产业平台,把我们数据中心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都汇聚起来,下次数据中心的用户如果再想找数据中心的厂商,比如说想找UPS,做UPS的都有哪些厂商,都有哪些产品、特点是什么样,可能直接上企业名录查询就可以。厂商也可以把我们新推出来的产品更新到企业名录里,我们后面也计划整理出来一些新出来的技术或者产品,对于各个厂商的情况进行整理和分类,方便用户进行选择。其次,企业名录也是帮助政府主管部门和一些第三方科研机构做一些科研。右边的列表是2018年企业名录项目初步的版本,目前大概有十几个分类。

企业名录开始的时候,我们先梳理了数据中心整个产业链的环节,包括设计、建设、运营、改造这几个方面,从开始的可行性研究、选址、立项设计、采购等等,验收完成以后、最后的上线、评测评估、生命周期结束需要改造和迁移或者跟其他的进行整合,又回到最初的规划阶段,形成了整个产业链环节的闭环。在这个环节的梳理以后,我们提炼了数据中心整个生命周期环节里涉及了哪些类企业。我们分四大板块,规划设计主要有投资方、咨询单位、设计单位。建设施工包括总包、分包,基础设施供应商、IT设备供应商、网络设备供应商以及最终用户单位等等。梳理这些企业之后,我们整理出来一个企业名录的大概框架,这个框架可能现在不是特别全,如果大家有建议提给我们,我们可以进一步完善。

框架主要包括投资咨询、设计建设、电气暖通数据中心各块的企业,以及包括上层的IT设备、网络设备、下游的用户、运维企业、运维企业等等,在关键的环节电气、暖通以及监控这块,我们是进行了细分,如果大家有进一步细化的建议都可以提给我们。这里我抽出来简单的几类给大家进行介绍,UPS类我们做了简单的调研统计。在详情页面上,也可以链接到这个企业的官网。第二个品类是PDU类,相比于UPS,企业厂商可能会多一些,这个名单大家也可以具体上官网去看一些。柴发类,大家知道柴发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目前是外资的几家企业,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空调类,右边的列表我们也列了一些主流的企业。

这是我截了一个我们网站上目前这个项目的页面,大家上ODCC的官网上,网址上有一个成果发布,第一个项目就是数据中心企业名录项目。点进去之后左边有分类,分类点进去可以看到每类企业有哪些,企业详情是怎样的,都可以点进去查看。大家如果想加入到我们这个项目里来,都可以把您企业的相关情况发邮件给我们。

第二个部分是热力图,我们今年是2018年3月的时候工信部发了一个文件,《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我们也是在2017年版的基础上提炼了四类做成热力图,这个地图上标注的每个省的数其实就是这个省的机架数,我们也用颜色做了区分,颜色越深越红代表数量越多。今年年底我们会更新今年最新的数据。

2016年大规模以上数据中心这个指的是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在全国各个省的占比,也是跟机架数比较类似,北上广深分布比较多。可用数据中心也是基于我们工信部的全国统计,列出了目前有的、统计到的各个省份现在可用数据中心的个数,比如新疆有四个,我们点开这四个,就可以看到数据中心的具体信息,包括地址、名称、PUE、链接的运营商等。如果大家有数据中心可以租出去提供给第三方客户,可以把相关信息发给我们,我们也可以增加到列表。

最后绿色数据中心,我们进行了评估和分级整理,也是各省的代表现在的数量。比如说北京点进去可以看到联通黄村,百度的M1等等,也能看到评估结果和详情。我们这个评估是给各方做一个参考,看目前绿色水平相对比较好的数据中心的特点是什么?比如说他们的数据中心采用了哪些新的技术?他们的PUE大概在什么样的水平上?希望供大家有一个参考。

最后简单说一下运维培训的项目,昨天如果大家参加大会也知道我们发布了今年第一批ODCC电气工程师的运维情况,这个项目我们是从2018年初1月份就开始了,对这个项目的培训流程、培训课程结构、模式等,进行了多轮的讨论,也邀请了业内运维领域资深的专家。最后我们确定的模式简单说一下,我们希望培训完的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可以将学习的内容应用到现场工作,而不是上三天课就结束了。我们的模式是在数据中心现场能让运维工程师一边听着理论课程介绍,一边去现场实际操作。所以我们是理论+实际演练的培训,最后考试也是有理论的考试和现场操作的考试。我们分了两门课程,配电和暖通课程,每个7天。这里面分的内容也比较细,这是简单的课表。

我们第一期培训是在宁夏中卫的美利云数据中心,目前第一批是12个人已经获得了培训证书,已经被数据中心录用。第二批我们也是正在进行。这里我也是摘了两个学员在培训之后的简单采访,学员说培训之后让他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比如说蓄电池防止漏液,不同PDU的插口类型。对他们的培训不仅是要让他知道每天要做的工作,而且要知道每天做的工作的目的是什么,要跟上层的业务和整个工作结合。不是简单的记录数据,而是能通过我们数据中心的标准,知道我们这个数据是不是在正常范围内。所以我们希望能引发基础运维工程师的一个工作思考和提升。

另外一个学员说这个培训其实给他印象留下的印象很深,讲师不断地提问引发他的思考。除了教材和课件以外,我们的培训有一个仿真系统,进到仿真系统里可以看到数据中心的整个系统架构。对于基层工程师来说,他可能只负责一个模块一个部分,仿真系统可以了解到整个系统架构,理论培训之后先上仿真系统进行操作,如果这里没问题再让他上数据中心进行实操演练。通过这个培训让学员把他们的工作不断地提升、改进。

最后一个是绿色分级评估,这是我们从2013年开始的,这么多年一直在做的项目,很多人都有一些了解。今年有四个案例,张北的有一个,大家也知道张北的气候环境比较好一些,冬天会比较冷,所以阿里的数据中心在建设的时候包括外部的建筑建设和配电设备的建设都采用了预制模块化的建设,加快效率。其次水侧自然冷的时间全年长达96%,阿里也是采用了自己开发的平台把IT数据和基础设施数据实现整合,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万国数据有三个,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万国数据对绿色管理的要求,有非常完善的制度和非常高的要求。北京一号是高压直流+市电供电的系统,制冷采用水冷却,自然冷却时间达到全年45%,也采用了水源的热泵系统,在冬天热回收可以供运维人员使用。他们的绿色管理非常完善,每天每周每月每半年每季度都有数据中心的用电量统计,不仅有PUE的数据,还有PLF、CLF,甚至每一个模块、照明设备等都有监控个,发统计有没有异常,发现了异常他们会分析有哪些原因、他们有哪些改进,而且每个数据中心如果最近发现通过采取什么措施提高了能效、节省了电,会把这个经验推广到全国,所以在他们内部也有整个节能的最佳实践方案。深圳一号数据中心,这边的特点是做了一个绿色建筑的认证,管理方面也是采用精细化管理和定期能耗分析。最后是广州一号数据中心,他们这边主要是微模块的模式,IT负载率比较高,PUE也比较低。这三个数据中心都获得了运行类AAAA等级。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0 14:30:01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14 10:12:22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敖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11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讲道,当前,”5G+工业互联网“持续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详情>
2018-10-19 09:52:02
国内资讯 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盛大开幕:二十二项成果精彩亮相 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10月16-17日,由开放数据中心标准推进委员会(ODCC)主办,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英特尔承办的“2018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