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几年中,数据中心出现了两种并行但却看似相反的趋势:一方面,许多企业将多个站点合并成一个或几个相对集中、且规模较大的设施;同时,第三方数据中心管理已经接管了以前出现的内部计算功能,这些整合导致了巨型数据中心的出现。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和云服务产品纷纷落地以及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创新也增加了对边缘数据中心的需求。

边缘数据中心包括了从简单的IT服务器机柜到占地面积仅140平方米的微型数据中心。微型数据中心通常最多由一排机架组成,包含在一个相对较小的空间中。虽然这些自我包含的小型数据中心的设计之初是由较大的数据中心进行管理,但是它们自身包含了运行IT功能所需的一切条件。

那么,企业管理者部署微型数据中心时同样也会面临挑战,主要包括:第一,确保100%的正常运行时间。因为企业依赖于更多的连接设备,一旦宕机,将成为耗资巨大、无法承受的负担。

第二,保持系统的正常升级和维护。当企业需要使用补丁、升级设备或进行其他技术改进时,他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第三,缺乏标准化硬件。如果没有标准化的硬件,对于必须管理多个微数据中心环境的管理者来说,很难进行有效地工作。

因此,标准化、智能化的远程控制和监控以及正确的设计,是微型数据中心得以良好、安全、可靠运行的保障。这些设计将提高利用率、消除复杂性,使微型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更轻松,更具成本效益。例如,领先的智能数据中心管理、KVM和机架配电解决方案供应商力登(Raritan)通过包括智能PDU、环境监测、智能锁访问控制、资产管理、DCIM软件等在内的数据中心智能化运维管理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将核心基础设施与关键任务的网络边缘无缝整合。

20

力登智能PDU提供了实时远程电源监控功能,能够对相关参数进行监控,包括对电流(单位:安培)、电压、功率(单位:kVA、kW)和能耗达到±1%计费级准确度,甚至可以单独对每个电源插座的上述相关参数进行监控;运维人员无需亲临现场,就能通过力登智能PDU对设备进行远程电源的开、关、重启等操作;即插即用型的环境传感器端口加上预先集成在Xerus固件中的传感器参数,使得力登智能PDU不需要特定的配置就能对设备所处微环境的温度、湿度、气流以及其它环境条件等状况进行监控,通过微环境传感器及时向IT经理发出告警,提醒数据中心设备的潜在环境风险。

力登智能锁系统能与力登PX智能PDU和EMX兼容,消除了昂贵的安装费以及重新单独配置一个门锁系统的需求。此外,智能锁系统可轻松连接到PX即插即用的传感器接口上,从而确保了关键数据无缝传输到DCIM和安全软件。

力登DCIM解决方案涵盖资产管理、能耗管理及空间管理等功能。其中,力登的资产管理产品能够精确定位到机柜的每一U,同时结合本身的机房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资产管理。例如:利用数据分析,通过虚拟化等技术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能耗;对设备的用电量做出实时的测量,为数据中心的扩容提供精准的容量规划依据。

随着计算进一步的接近最终用户,并在支持和提供网络服务方面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边缘化预计将成为2018年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重塑数据中心行业的关键性趋势之一。智能化运维管理解决方案无疑将有助于下一代数据中心提高利用率、消除复杂性、提高安全性,使数据中心的运营操作和服务更轻松,更具成本效益。

相关阅读:

维谛技术为深圳机场航站楼高效运营提供保障

我国IDC市场如何大而强?政策方面仍需"五大推手"

2018年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18 09:56:43
2021-12-03 10:28:13
大数据资讯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鲲鹏架构适配讨论会在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召开
国家文化大数据一体化机柜是江苏有线数据公司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详情>
2021-11-08 10:27:27
5G终端 5G多功能智慧杆,助力新时代海洋智能化管理
借助5G多功能智慧杆高可靠、低延时的特性能够有效实现集装箱抓取和运输的全自动化作业,减少光缆、卷盘机构等附属设备束缚,从而提升作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详情>
2021-09-18 11:11:10
国内资讯 重庆打造长寿、涪陵、铜梁、奉节等7个区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加强电力工业发、输、配、变、用等生产运营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 <详情>
2021-08-06 15:25:28
边缘计算 聚焦边缘计算,安腾微型数据中心助力数字未来
微型数据中心是常规数据中心的mini版,通常由一个或几个IT机柜组成,在机柜内部集成供配电、制冷、监控、消防等关键基础设施,可支持即插即用和远程管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