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互联网行业的高需求仍然是IDC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推高了国内对网络的需求,使互联网流量持续高增长。

根据中国IDC圈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增长率放缓5.4个百分点。IDC市场规模的绝对值仍然保持增长,我国IDC市场正在从高速发展期过渡向成熟期,客户需求更加明确清晰,在采购IDC业务时能够准确评估实际需求;同时,IDC服务商也保持均速扩张原则,稳步开拓市场。市场供给双方均理性处理采购需求与供给能力,这标志着中国IDC正发展为专业、合规、良性的市场。

 

IDC服务商保持稳步扩张。采购需求与供给能力在增长过程中寻求平衡点

互联网行业的高需求仍然是IDC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推高了国内对网络的需求,使互联网流量持续高增长。到2018年6月,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每月56.69亿GB,同比增长212.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4341.76MB,同比增长172.9%。移动互联网、视频和游戏等行业的高速增长,电子商务、直播等垂直行业客户数量及客户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传统行业信息化渗透率的提升都将驱动IDC市场规模增长。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下,中国的IDC市场规模增速远高于全球水平。

区域市场上,仍然以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的IDC需求最旺盛,是IDC区域市场的引领者,市场规模贡献率超过30%,北上广深是数据中心建设选址的不二之选,结合当地的客户需求,政策支持和成本因素的考虑。许多企业纷纷把注意力转移到北上广深地区。是拉升中国IDC市场的核心城市。但最近很多企业把眼光投入到了重庆,天津等地区,此外阿里巴巴先后选择在贵安新区和乌兰察布建设数据中心,由此拉起了在全国建设数据中心的高潮。这也就扩大了中国IDC市场的规模。

2.jpg

2014年,4G牌照的发放引发大量APP应用上线,拉动了互联网行业对IDC业务的需求;同时,这一年也是中国的“云计算元年”,国际、国内的云服务商纷纷落地或正式对外商用,云产品与云服务纷纷上线。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在国内的逐渐落地成熟,国家对云计算产业发展也形成了中长期的计划,并将IDC等基础设施的统筹布局列入六大任务,形成了云计算及IDC融合发展的政策基调。

并且,未来三年IDC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速,IaaS细分市场增速将远超传统IDC细分市场。2015年一部分大型云服务商实现翻倍增长,带动整个IaaS市场实现80%以上的增长,2016年增速进一步提高。云服务商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IDC规模的扩大。

客户流量需求也是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的原因,云计算服务商纷纷增加其数据中心的规模和全球覆盖能力,从而获得规模效益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在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微软,谷歌等近年来纷纷在全球加大力度部署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同时;中国以腾讯和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本土云计算领军企业也在稳固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纷纷出海不断扩大海外数据中心的部署规模,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助力。因此由云计算驱动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增长已经成为了新的数据中心市场发展引擎。

市场规模的变化与IDC服务商业绩的变化密切相关,至2017年,在市场规模绝对基数保持增长的前提下,增速有所放缓,这与近年很多IDC服务商尝试产品创新、产业创新有着极大关联。

随着通讯技术与IDC技术的不断升级,积极布局新的业务领域成了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另外,在CDN方面,由于和IDC天然的耦合关系,且很多客户在二三线城市部署CDN业务,加强这一部分客户的使用体验,也是业务创新的重点方面。

中国IDC规模不断地扩大,得益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云服务厂商纷纷落地和商用的实现,以及云产品云服务的出现,同时技术的进步也加快了IDC规模扩大的步伐。

未来,数据中心的规模将朝大型或超大型发展,并呈现集中化特点;边缘运算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托管数据中心正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数据中心技术产品的融合趋势加剧,包括超融合基础架构(HCI)、模块化数据中心以及管理软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包括低功耗的技术、虚拟化技术和主动节电技术等绿色节能技术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然而,在转型实践中挑战也不少。如何突破高能耗对数据中心的制约?如何避免私有云和公有云服务的数据安全问题?如何应对日益激增的数据和流量的负荷?……这一系列问题,你都将在一年一度的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统统找到答案。

未来三到五年,面对数字化转型趋势,企业要么转型,要么消亡。跨越从0到1的创造过程,就要经历从1到N的扩张过程,这个过程中,少不了依托于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功劳。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一如既往地聚焦行业热点,届时将探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为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IT厂商搭建高效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IDC产业的健康发展,加速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走过十二个春秋,新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Fans.html)与你不见不散!

3。jpg

       相关阅读:

       IDCC2018•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

       IBM、赞普科技、奥飞数据邀请共聚IDCC2017

       机遇与挑战并存,IDCC2016开启未来新纪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