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联合编制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18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和数量快速增长;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连续高速增长;数据中心总体布局逐步优化;运维管理逐渐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关注热点。

5

 

据统计,2013年以来,我国数据中心总体规模快速增长,到2017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体规模达到166万架,总体数量达到1844个,规划在建数据中心规模107万架,数量463个。其中,大型以上数据中心为增长主力,截至2017年底,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机架数超过82万,比2016年增长68%,数据中心总体规模占比近50%,比2016年增长10%,预计未来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受“互联网+”、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指引以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驱动,我国IDC业务收入连续高速增长。2017年,我国IDC全行业总收入达到650.4亿元左右,2012-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32%,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7年,我国传统IDC业务收入为512.8亿元,占IDC全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8.8%。云服务收入137.6亿元,占比21.2%,比2016年提高2.8%。随着“企业上云”行动实施,预计未来云服务收入在我国IDC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仍会进一步增加。

自2013年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2018年工信部印发《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7)》以来,我国数据中心布局渐趋完善,新建数据中心,尤其是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逐渐向西部以及北上广深周边地区转移。西部地区数据中心占比逐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西部地区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数全国占比由2016年的20%提高到22%。

伴随周边地区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一线城市数据中心紧张问题逐步缓解,如随着张北、廊坊、乌兰察布等周边地区大量新建数据中心的落地投产,承接部分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应用需求,北京市数据中心应用不再“一柜难求”,数据中心租赁价格也有所降低,上海、广州、深圳也随着周边省市数据中心的建设,承接转移了部分应用需求。截至2017年底,北京、上海、广东三个数据中心聚集区的机架数占比由2016年的42%降低到37%。但受用户需求、网络条件等因素影响,新建数据中心仍趋向于东部地区。

从2010年开始,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产业规模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3年以来,国家和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发布数据中心产业引导政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成为业界主要关注点。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和数量的快速增长,高效运维管理以及人才问题凸显,多数据中心出现运维人才短缺、运维能力跟不上数据中心建设速度等问题,尤其以西部地区更为明显。产业界的关注点逐步由建设转向运营管理,数据中心运维成为一大热点。

此外,随着我国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国际巨头云计算公司纷纷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国外龙头企业通过合作运营模式进入中国,进一步加剧国内市场竞争。

相关阅读:

天津规模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建成投用

微型数据中心,是趋势?还是鸡肋?

2018年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