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福州今年1—9月,在降雨量持续减少、主要江河径流量比多年同期少44%的情况下,全省九市一区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95.1%,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约20个百分点;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这些成绩的取得少不了大数据云平台的助力。

76

2015年以来,按照“大平台、大整合、高共享”的集约化建设思路,福建省率先建成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引领环境管理转型,推动精准治污,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助力。

用数字决策,致力综合决策科学化

众所周知,环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涉及到方方面面。大气环境质量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机动车污染离不开对机动车的管控……将各方面的信息都统筹起来,综合考量,最终制定出最科学、最合理的治理方案,就成为污染治理成败的关键。福建将大数据云平台作为突破口。

福建省环保厅大数据办蔡旺华介绍,针对环境数据来源分散,质量不一,共享不足等问题,福建省着力建设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建设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出台《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将政务数据汇入共享平台,否则不予安排项目化信息化项目资金部与项目验收,有效打破了部门壁垒。制定统一的标准编制,形成较为完整的数据共享标准规范体系。同时,坚持一类数据只由一个权威部门生产,并对数据质量负责,确保数据来源唯一、真实、可追溯。此外,努力做到数据全面覆盖,纵向向上连接国家部委,向下穿透至市县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横向汇聚相关部门业务数据,集成物联网、互联网数据,共汇聚数据126类88亿多条,实现纵向横向全方位数据汇聚共享。

“利用对海量数据的综合分析,福建环保部门可及时掌握区域流域发展水平、产业分布、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环境质量,发现情况变化及原因,实现可靠溯源、有效预测、精准治污,推动由经验判断向科学决策转变。”蔡旺华说。

用数字监管,致力环境监管精准化

“大数据平台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实现环境监管精准化。”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大气管理处副处长叶大仕告诉记者。

福建省全面整合污染源在线监控、环保网格、移动执法、应急预警,核与辐射等业务系统和GIS一张图,建立“一企一档”“一园一档”“一区一档”数据库,实现企业了全生命周期监管,有效提升了环境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发现江阴地区的检测指标卤代烃异常升高,直接导致臭氧超标。我们第一时间根据这一指标进行现场排查,发现是某企业管道缝隙泄露造成的这一污染。”福州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林钊慧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7年以来,利用生态云平台,福建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22起,大限度减低了事件造成的损害。

用数字服务,致力公共服务便民化

生态云平台的建立,不仅使执法监管更为科学高效,也为公众了解环境信息、参与环保事业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记者打开“福建环境”APP,通过我的周边模块,可以轻松了解周边水、空气、辐射环境质量以及污染源数据。同时,还可以通过留言和互动功能,提出意见建议,进行环保投诉。

据统计,2018年以来,生态云平台共接到环境问题线索1.9万件,到期办结率100%,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有了生态云平台,受惠的不仅是公众,还有企业。”林钊慧说。福建环保利用大数据,建立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各类审批系统,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打造了“互联网+环境”服务新模式。

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登录,一站式填报,减少企业重复报送资料,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将2.4万家企业从环评到监管执法全生命周期数据定向推送到企业门户,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及促进监管。

“生态云平台建设通过高效推动项目实施充分实行信息共享,着力确保应用落地,明显提高了全省环境管理决策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和有效性,使以最小的环境成本取得大环境成效成为可能。”郑彧说。

相关阅读:

如此快!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快速增长

天津规模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建成投用

微型数据中心,是趋势?还是鸡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