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行业的高速发展,边缘计算已经成为继云计算之后,信息时代竞争的又一制高点。作为网络与工业相结合的桥梁,边缘计算的发展可以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有超过50%的数据在网络边缘侧进行分析处理和存储。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万亿级,边缘计算涉及从芯片、网络设备、云平台到行业应用的一整条产业生态。

目前,相关主流企业均已开始了相关的布局,芯片生产商为赶上边缘计算的脚步推出了一系列的明星芯片,传统网络设备制造商也纷纷提出了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互联网厂商和云服务商均基于运用开发和云平台能力的先发优势训练的战略性布局边缘计算,并推出相关产品。工业领域的传统巨头依托自身的行业经验和产品积累,转身寻求在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领域新的突破。

1540878778423049917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产业纷纷发力边缘计算的同时,作为全球第一大运营商的中国移动自然也不甘落后。在今日举办的“2018边缘计算技术峰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持续在网络架构演进,标准制定、产业拓展等多方面积极推进边缘计算发展。”

在网络架构方面,中国移动在2015年发布了面向下一代网络转型计划,以核心技术打造面向核心云与边缘电信云的两级网络架构,该网络架构可有效的支撑边缘技术的发展。“可以说中国移动很早就意识到了边缘计算它的重要作用,所以在进行网络架构设计里边,在2015年就提出属于边缘电信云的概念,实际跟今天讨论的边缘计算是不谋而合的。”李正茂补充道。

在标准方面,中国移动牵头5G网络架构设计,促进5G网络原生支持边缘计算的能力。李正茂称:“大家知道在5G标准里边,中国移动担任了5G网络架构的唯一的报告人,现在通过5G标准里边,在网络架构方面,可以说由中国移动牵头,我们国内外相关企业合作推出的这么一个架构,这是一个全新的架构。”

在产业拓展方面,中国移动联合多家行业伙伴,推动了智能制造领域边缘计算的实验床研究与验证。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移动对边缘计算研究和实践的深入,李正茂在现场也提出了中国移动对边缘计算形成的三方面思考和认识:

一是边缘计算需要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边缘计算横跨OT、IT、CT多个领域,涉及网络连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等多个方面,边缘计算不仅仅是技术架构,更是一个以边缘计算技术为基础的面向各垂直行业和社会服务的生态,需要整合社会相关行业的深度参与。

二是边缘计算需要与云计算协同发展。边缘计算并不是云计算的替代,云边协同,才是大化发挥各级优势,产业界发展边缘计算产业的同时,要加强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的协同发展。

三是边缘计算是未来边缘智能的基础,边缘计算将产生大量的应用数据,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要加快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推动网络智能从中心向边缘延伸。

诚然,边缘计算技术正处于技术产业发展的初期,就像中科院院士邬贺铨一样,也在现场提出“十问MEC”希望得到与会人员解答。李正茂谈到:“中国移动作为网络推信运营上非常期待与业界一起,推动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新技术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化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为促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和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和大数据的未来已来,威盛助力推进边缘计算新进展

中国移动成立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34家合作伙伴已入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