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随着高性能计算以及GPU等应用发展,服务器功耗不断增加,尤其是在超级计算机等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场景之下,机房数据中心的建设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机柜电源亦是迎来重要的挑战。业界已普遍认为,48V(包括 54VDC)配电是采用小规格布线的大功率机架的新兴标准,与传统 12VDC 配电相比,可显著降低配电损耗。据悉,从传统的12V服务器机架到48V机架的转变预计会使能量损失减少30%以上。

近日,一款新产品走入了48V电源系统的大家族。据悉,该产品可提供10kW的稳压48VDC供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名为三相 AC-DC 转换器模块 (RFM),系Vicor公司推出的新产品。

1

此三相 AC-DC 转换器模块采用的是 9.4 x 5.9 x 0.6 英寸(24 x 15 x 1.5 厘米)的平板电源配置,可提供 10kW 的稳压 48VDC  ,针对冗余工作整合滤波与内建故障保护功能,可提供一组功率因数校正的稳压、隔离式 DC 输出。RFM 可通过配置,支持 全球范围200 至 480VAC 的三相 AC 电源。 能够实现上述功能,这款新产品体型究竟如何?

实际上,RFM的尺寸,与一台平板电脑相差无几。纤薄的平板电源设计可实现前所未有的功率密度及热管理灵活性。例如,4 个并联的 RFM(包括输入断开电路、整流和 48V 蓄能等)可在 1U 的机架空间内提供 40kW 的功率。RFM平板电源封装可为高功率服务器机架的高级散热(包括液冷散热)提供完善的散热管理,充分满足要求严苛的高性能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推断与学习应用的需求。

通过与 Vicor 48V 合封电源 (PoP) 及 48V 直接至负载点解决方案相结合,RFM 能够实现从三相 AC 到负载点上 1V 以下 AI 处理器的各种高密度、高效率的端到端电源系统解决方案。RFM可分布在整个机架体中,能够在机械和散热解决方案中实现更高的自由度,也可以轻松集成在高级散热系统中,包括液冷(冷却板安装)和液浸散热系统。

显然,这对于需要高效运转的数据中心而言,意义非同小可。在数据中心市场中,传统数据中心用到48V系统的地方不多,基本都是12V电源系统。新型数据中心采用48V供电系统,不仅可以提质增效,同时可以节省配电所需的面积,让数据中心在有限的空间下高效运转,这就是48V在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备受关注的原因。

未来,伴随着48V系统在数据中心市场中的配装比例将不断增长,48V供电系统势必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作为致力于设计、制造和销售创新的高性能模块化电源组件的制造企业Vicor公司,将有助于帮助数据中心实现更高效的工作效率、功率密度及经济性。

相关阅读

IDCC2018 | 中国IDC产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开始啦!快来投票哦~

IDCC2018| “We访谈”正式启动,遍撒英雄帖

IDCC2018•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8 10:43:17
国内资讯 买GPU就能做算力业务? 味精、园林、染料、纺织企业跨界忙
相较于上一次企业跨界数据中心热潮,这一次跨界算力的难度无疑更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