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1月15日,累计停牌长达788天的沙钢股份发布调整重组公告,并于11月16日复盘,同时抛出了一份新修订的重大资产收购方案,拟作价238亿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复盘当日,公司股价无悬念“一”字跌停,遭遇百万手封单。

实际上,沙钢股份得以复牌,与证监会11月6日《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密切相关。《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压缩股票停牌期限,增强市场流动性。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早在2017年6月份,沙钢股份发布首份预案中,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由于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德利迅达88%股权,同时通过苏州卿峰间接持有德利迅达12%股权。

与去年预案相比,今年沙钢股份提出不再并购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88%的股份,转而将交易目标锁定在收购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上。

实际上,德利迅达与苏州卿峰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均为数据中心资产,沙钢股份此前计划分别斥资29亿元和229亿元,完成两家公司的打包收购。但今年的预案中,沙钢股份取消了对德利迅达的收购计划。

在今年发布的重组预案中,可以看出沙钢股份将收购苏州卿峰100%的股权,苏州卿峰的核心资产为Global Switch(以下简称“GS”)的51%股权,也是沙钢股份真实收购标的。

据悉,此次交易前,沙钢股份的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拥有苏州卿峰29.88%的股权,且在董事会中拥有5席席位,另外,沙钢集团通过设立境外公司Strategic IDC Limited持有GS24.99%股权。

钢铁企业的突围之路,IDC成为新方向

实际上,标的公司苏州卿峰与GS都已经成为沙钢集团的囊中之物,但沙钢股份为何铁了心要全资并购苏州卿峰?

对此,沙钢股份称,钢铁类上市公司近年业绩起伏较大,围绕降本增效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不少钢铁企业不得不另寻突围之路、谋求转型。实际上,不仅是传统钢铁行业企业面临着利润率骤降、营收增长缓慢的难题,诸如建筑、制造、房地产等众多传统行业也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程度地遭遇了瓶颈,转型之路势在必行。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8)将开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战论坛,为您深入解读传统企业如何借力创新科技,实现传统业务的数字化,让数字化场景引入到整个企业,包括供应链、财务、生产、营销等环节,通过大数据平台连起来,使传统企业实现突围,更具竞争力。

4

这一次的转型,沙钢股份将眼光聚焦在了大数据产业布局。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早在2016年,沙钢股份按照“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发展理念,提出向新能源、新材料、IDC等领域发展。2016年,沙钢股份与江苏智卿共同发起并设立并购基金投资IDC产业,用于推动在全球范围内的IDC产业战略布局,实现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在此次的收购案中沙钢股份考虑到GS是一家规模位居欧洲前列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总部位于伦敦,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目前在欧洲和亚太地区8个城市拥有并经营11个数据中心,截至2017年末,GS资产总额达到521.49亿元,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84亿元、净利润28.96亿元。数据中心的总建筑面积达到34.05万平方米,总体出租比率达到80%以上;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的IT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同时拥有目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高的信用评级(惠誉BBB+、标准普尔BBB、穆迪Baa2)。

 

停牌788天,方酝酿出此次交易,足见沙钢股份收购苏州卿峰以及GS的坚定信念。

此次交易完成后,沙钢股份将进入数据中心行业,主营业务将由特钢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模式,实现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以提升公司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造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发展新格局,也为民营钢企战略转型提供了全新样本。想了解更多关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敬请期待将于12月12-13日在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鹏博士携手腾龙共推光谷数据中心项目 打造光谷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数据中心探访之旅—世纪互联北京M6数据中心

华为获得全球首个微模块产品PUE测试证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06 15:51:00
国际资讯 KKR 150 亿美元收购CyrusOne
Pantheon Infrastructure 是最近上市的风险基金,通过 KKR 附属投资工具对 CyrusOne 进行了投资。 该公司在净资产价值中的份额约为 2100 万英镑。 <详情>
2020-12-21 10:27:23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建设再迎新机 沙钢股份拟188亿元收购GS“卡位”
随着新基建政策及各地政策的出台,互联网企业和大型国企均加码在数据中心产业的布局。一些传统企业也借机寻求产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20-11-30 09:41:00
国内资讯 破茧成蝶!沙钢再度调整百亿重组方案,进军IDC领域
近日,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重组方案的调整方向,对重组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核心要素予以确认,涉及标的公司资产范围、标的估值及作价、定价基准日、交易对方 <详情>
2020-07-02 10:34:41
国内资讯 沙钢股份:收购的Global Switch拥有全球数据中心高信用评级
沙钢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收购的标的资产Global Switch是欧洲和亚太地区大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拥有目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高信用评级 <详情>
2020-02-28 11:50:48
市场情报 德利迅达为互联网企业纾困共克难关!
疫情当前,让我们全力以赴,攻克难关,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