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在11月8日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说,过去45年,美国红杉在互联网的细分领域,投资最多的是安全。同时还呼吁未来要把更多的资源和重心放到安全领域中。苹果资本作为国内投资网络安全领域最专业的机构,从2009年就开始投资网络安全领域的早期项目,始终坚持深耕网络安全领域。一路走来,我们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VC机构与我们同行。那么,中国的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首先,大家都希望能有一个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但事实上并没有。

回顾各知名市场机构(Gartner、Forrester和Mckinsey)对手机市场增长的预测发现:每一家都错的离谱。2002年,专家们预测手机市场的年增长率将是16%,而事实上,2004年,业界看到的是100%的增长。2004年,专家们预测手机市场将增长14%;2006年手机市场的实际增长又达到了100%;2006年和2008年专家们预测手机市场的增长是12%和10%,而实际的增长又是100%。

第二,各预测机构的“网络安全市场”究竟包括那几块市场?各家定义都不太一样。

Network Security,Cyber Security,Information Security, IT Security等名词概念和范围有较大差异,所以各家预测网络安全市场大小有出入也与此有关。如下图: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1.jpg

Gartner在统计全球信息安全支出(information security spending)的时候给出了所包括的子领域: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2.jpg

第三,各预测机构的估算方法是什么,是否科学?

过去,各大机构常用的估算方法:把网络安全看成IT基础建设的一小部分,假设一个百分比(1%~13.7%)。Gartner不仅有全球信息安全支出的统计,还有全球IT支出的统计,正好来算一个比例。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3.jpg

那么,合理的比例应该是多少呢?

- IDC的建议是13.7%;

- IBM的建议是10%;

- Gartner的建议是4~7%。

中国2018年的IT支出预计是26419.99亿元(来自Gartner)。在各种比例下,网络安全支出的可能值如下表(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4.jpg

可见,就2018年来看,中国基础网络安全市场的潜在市场空间是千亿量级。

今天,基础网络安全仅仅只是安全的一小部分,更多的安全集中到应用层、数据层及数据和应用之上的业务层。相当一部分安全的支出来自于业务部门和对数据资产价值的保护需求。

第四,我们提出一种全新的网络安全市场范围和估算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4.1 随着国家法规的健全和黑色产业链新技术和手段的发展,网络安全的范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图是苹果资本对网络安全范围的发展趋势的描述: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5.jpg

4.2 估算方法:宁要模糊的正确,不要错误的精确。我们无法准确估算销售额,只估算潜在市场需求的规模范围。网络安全不同的细分领域我们采用不同的估算方法。

网络安全涉及到的细分领域众多,无论从创业还是投资角度,更多的还是关注具体细分领域潜在市场规模。因此,我们仅仅为大家提供估算方法的思路作为参考:

损失估算法:

- 业务安全(各行各业的业务中的安全、保险欺诈、医保欺诈、电商欺诈、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

2016年9月,根据360猎网平台(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总队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发起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数据显示:当前全国范围内专业从事网络诈骗活动的犯罪分子多达160万人,每年给全国网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00多亿元。

按损失的3%~13.7%投入做安全计算,仅仅防网络诈骗的业务安全潜在市场规模大致如下(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6.jpg

资产价值估算法:

- 数字资产安全;

以比特币资产价值为依据,为了保护比特币资产可投入3%~13.7%安全预算,那么比特币安全潜在市场规模大致如下(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7.jpg

IT投入比估算法:

- 工控网络(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

- 智能家居安全;

- 车联网安全;

- 国家与国防网络安全;

- 工控网络安全:工控领域的安全才刚刚起步,是很基础的网络安全,我们使用传统的“IT建设投入比”来进行计算更为合适。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预计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增长。那么,2018年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就是约6700亿元。参照网络安全支出与IT支出的比例,工控安全的潜在市场规模大致如下(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8.jpg

- 智能家居网络安全:智能家居的安全也是刚刚起步,我们使用传统的“IT建设投入比”来进行计算更为合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数据显示,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起步较晚,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按同样的比例范围,智能家居网络安全的潜在市场规模如下(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9.jpg

- 车联网安全: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车联网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数据,2018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是3101亿元。则车联网安全的潜在市场规模如下(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10.jpg

- 国防网络安全:国防网络安全领域涉密,无法估计投入比例,我们也使用传统的“IT建设投入比”来进行计算。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国防信息化行业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8年国防装备信息化的开支是1304亿元。据此,我们估计国防网络安全的潜在市场规模如下(单位: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到底有多大11.jpg

可能大家也会关心短期内,譬如到2020年的潜在市场空间会有多大。以上基础数据的来源也正好给出了2020年各个领域的市场规模预计:

- IT支出:28832.72亿元;

- 工业互联网:9329.08亿元;

- 智能家居:3576亿元;

- 车联网:3683亿元;

- 国防信息化:1966亿元。

最后,未来会怎么样呢?至少以下几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 相关法规对网络安全的规定越来越严、覆盖越来越广。

- 各个行业的逐步互联网化以及行业内部核心业务的逐步互联网化。

在这两个不可逆转的趋势的推动下,网络安全的市场空间一定是越来越大。随着网络安全越来越受重视,未来网络安全市场的潜在规模可能就不是基于IT支出来衡量,而是基于IT系统之上所承载的数据的价值,基于这些数据之上所承载的业务的规模来衡量。因此,我们可以说,未来中国网络安全的潜在市场空间是万亿人民币量级的。

谁都没法准确预测市场到底有多大。这市场到底有多大,不靠预测,靠做!

中国网络安全的市场有多大,靠大家一起齐心协力的努力,把“潜”在的市场空间变成“实”在的销售数字。

苹果资本也将尽其所能,为网络安全行业提供更多的资本助力,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三大运营商出招纾解中小企业“上云难”

哪个云平台性能更好,AWS、Azure还是Google?

继李飞飞、李佳之后,谷歌云服务CEO Diane Greene辞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31 06:15:50
市场情报 Web 3.0时代网络安全风云变幻,企业如何保护数字资产?
开发人员和用户迫切需要更强大、更完善的安全防护解决方案,来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安全。 <详情>
2024-01-04 14:35:02
2023-12-22 14:23:35
市场情报 11 月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假日:网上购物与销售热潮背后的 Magecart 攻击
11 月的主要在线购物活动导致网络流量增长,同时可疑活动和 Magecart 攻击企图也有所增加。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1-30 14:56:52
国际资讯 亚太地区及日本62%的企业表示,网络分段对于抵御勒索软件攻击至关重要
尽管在全球的部署过程缓慢,但那些坚持在 6 个任务关键型领域实施微分段策略的企业表示,他们平均只需 4 个小时即可从攻击中恢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