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选择云服务提供商(CSP)时,不仅要知道自己的关键业务数据和应用程序的存储位置,而且还要了解云服务提供商数据中心的总体构成。同时,很多运营商和用户也需要了解数据中心等级认证,以及托管数据中心如何根据认证机构Uptime Institute的评级数据中心的规模等级。

 

众所周知,全球数据中心认证机构并不多,其中涉足国内比较知名的全球数据中心认证标准主要有三种: 

1、TÜV TSI认证; 

2、CQC认证 ;

3、Uptime Tier认证。

除了这三种等级认证,还有哪些呢?其实,今年在业内传的最热广的是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

TGG(the green grid)& ODCC 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

“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是TGG和ODCC 联合在全球推出的面向数据中心的综合评估认证。“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从能源效率、节能技术、绿色管理等维度对数据中心进行评估和综合评分,根据评分将数据中心分为“1A”至“5A”五个等级,“5A”是高等级。“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不仅包含了PUE(能源效率指标)评测,也将管理水平、技术应用能力等纳入考核指标,能够更加全面地体现数据中心的绿色水平。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主任李洁介绍,“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主要对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节能技术、绿色管理三大指标进行评估,同时还设置了创新性探索、绿色建筑等加分项目,最终根据得分对数据中心进行相应的等级评定。

在能源效率上,对于已有一年PUE数据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的依据为PUE的实际测量值,对于没有一年PUE数据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依据相关文档并辅助现场评估。

在节能技术上,主要认证数据中心IT设备、制冷设备和供配电设备等是否采用了相关的节能技术,并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同时,其他消耗电能的设备如照明设备、安防设备等是否采用了节能技术也纳入评测。

在绿色管理上,“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认证”采用企业提交材料为主,实地考察为辅的方式。

TÜV TSI认证

TÜV NORD集团,创立于1876年,是德国超过135年历史的政府特许第三方公正机构,也是全世界前三大检测认证公司,员工超过14000人,服务网络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拥有400个分公司与办事处。

TÜViT 为TÜV Nord集团成员之一,1990年创立,专精于信息技术(IT)之检验、测评、审核、验证、培训与顾问服务。在数据中心验证的服务,TÜViT是目前全球唯一具有第三方独立验证资质的服务机构。德国技术认证监督委员会DATech认可之『信息技术质量检测与独立监督』资格不但证明TÜViT在验证工作的专业性与独立性,更凸显出第三方机构公正与独立的重要性。TÜV数据中心等级认证体系分为L1—L4四个等级,L4高。TÜV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提供全系列信息技术质量确保与信息安全的测试、评鉴、培训之国际级认证机构。

 

CQC认证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是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设立,委托国家认监委管理的国家级认证机构。CQC是中国开展质量认证工作最早、大和权威的认证机构,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质量认证工作经验,各项业务均成果卓著,认证客户数量居全国认证机构的首位、全球认证机构的前列。其主要标准GB50174-2008将数据中心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A级为高。

2016年以前,中国认监委还未制定相关的认证授权标准,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证模式,但几乎所有新建大中型数据中心都会至少选择国标A级认证,很少部分进一步增加国际认证,比如国泰君安做Uptime T4认证,太平洋保险做TSI L4认证;在2016年以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提出《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评价技术规范》,规范数据中心国标等级认证,通过严谨和细致的现场测试验证,在专业的计量单位见证下,完成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的。

Uptime Tier认证

Uptime Institute成立于1993年,20余年来长期致力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探索和研究,是全球公认的数据中心标准组织和第三方认证机构。其主要标准《Data Center Site Infrastructure Tier Standard: Topology》和《Data Center Site Infrastructure Tier Standard: Operational Sustainability》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用性、可靠性及运维管理服务能力认证的重要标准依据。该标准由Uptime长期研究数据中心领域的经验与终端用户的知识积累结合发展而成,在行业中具有深刻的影响力。Uptime Tier等级认证基于以上两个标准,是数据中心业界最知名、权威的认证,在全球范围得到了高度的认可。

 

Uptime Tier数据中心等级认证体系分为Tier I—Tier IV四个等级,Tier IV高。

Uptime认证主要包含四部分:Tier C ertification of Design Document(设计认证),Tier Certification of Constructed Facility(建造认证),Tier Certification of Operational Sustainability(运营认证),M&O 认证。

Tier 1级数据中心要求:

•为IT设备提供服务的单个非冗余配电路径

•非冗余容量组件

•基础站点基础设施,预计可用性为99.671%

Tier 2级数据中心要求:

•符合或超过所有Tier 1级要求

•冗余站点基础设施容量组件,预期可用性为99.741%

Tier 3级数据中心要求:

•符合或超过所有Tier 2级要求

•为IT设备提供多个独立的配电路径

•所有IT设备必须是双来源供电,并且与站点架构的拓扑完全兼容

•可并行维护的站点基础设施,预计可用性为99.982%

Tier 4级数据中心要求:

•符合或超过所有Tier 3级要求

•所有冷却设备都是独立双功率的,包括冷却器和加热,通风和空调(HVAC)系统

•容错站点基础设施,具有电力存储和配电设施,预计可用性为99.995%

CoreTrustSeal数据中心认证

中国天文数据中心(Chinese Astronomical Data Center,CAsDC)是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首的中国天文界面向天文学的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以及相关学科和社会的需求提供的天文科学数据服务基础设施,依托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的中国虚拟天文台研发团队(China-VO)维护和运行。中国天文数据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1989年4月17日的“世界数据中心中国中心天文学科中心”,总部挂靠在北京天文台(现国家天文台),是原世界数据中心(WDC)系统中唯一的一个天文学科中心。

截至到2018年10月02日,世界数据系统共有115个各类成员,包括75个正式成员(Regular Member)、11个网络成员(Network Member)、10个伙伴成员(Partner Member)和19个准成员(Associate Member)。

依据WDS章程,WDS正式成员和网络成员每三年须经过一次评估,以审查其是否仍具备WDS成员资格。中国天文数据中心在此前已经通过WDS的两期评估。

CoreTrustSeal数据中心认证体系是WDS新推出的一套认证系统,由WDS及Data Seal of Approval(DSA)组织联合开发,从组织基础架构、数据管理、技术能力等三个大的维度,对数据中心的工作使命、开发与运维团队、专家团队、数据质量控制、工作流、硬件基础、数据安全等16个角度进行评估。

CoreTrustSeal目前已成为WDS的标准成员认证体系,所有新申请成员和延续成员均须通过该认证。

数据中心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欧美的标准固然严格,而作为中国数据中心,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去按照欧美的标准建设认证数据中心,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完善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标准,真正的将中国数据中心的标准制度化、流程化,让中国的数据中心标准走向世界。

有关数据中心方面的知识,如果你想知道的更多,那就来参加2018年12月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IDCC2018第三届“攻城狮”IDC运维知识竞赛吧。

大赛汇聚的参赛人员及专家团队将涵盖IDC运维方面的技术骨干人员。大赛将针对IDC运维基础知识、IDC运维技术、IDC服务能力三方面进行竞赛,旨在推进IDC运维领域的健康发展,提高IDC服务商的整体运维能力,提高数据中心人员对于事故的防范意识,推动IDC行业整体运维能力的稳步发展。

为确保大赛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公正性,主办方将邀请来自国家相关部门、多家IDC用户及行业专家组成了大赛主席团、裁判团及专家团。同时,大赛将继续丰富环节,结合线上比选,线下竞赛等活动,努力打造IDC运维行业专业赛事,最终决出金狮奖、银狮奖和铜狮奖三项大奖,另外,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置了一个个人奖项——“王者之狮”奖,旨在鼓励优秀的个人参赛选手。

奖品多多,等你来战!

扫描二维码,领取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门票:

16

相关阅读:

【IDCC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IDC企业走在前方

【IDCC有礼了】寻找IDCC2018锦鲤本鲤

IDCC2018•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