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1月24日晚间,黑河联通发生集体断网事件,瞬间手机,数据网络,宽带集体崩塌。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困扰,还给维护人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26

27 

从以上图片可以看出,该机房所在地火势很大,几分钟时间已是浓烟滚滚。

面对大规模的断网事故,黑河联通在微博次日发布了2次公告。

 

30

29

不过,至今黑河联通方仍未公示具体故障原因。但是经过奋力抢修,大部分移动网、互联网业务已经恢复了正常使用,联通电视业务因相关设备扔在抢修中,没有恢复使用。

据悉,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今年4月份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的安全生产交叉大检查。由此可见安全生产对于联通来说的重要性。

除了黑河联通此次失火事件之外,以往也有很多企业机房发生过类似失火事件。

2017年4月,拥有信息黄埔之称的北京邮电大学校园核心机房着火受损,众多北京高校校园网纷纷崩溃。

2018年6月,北京亦庄的数据中心机房发生一起起火事故,所幸并未出现去年多家金融机构设备大规模宕机。

10月1日,位于青岛西海岸的惠普数据基地于国庆节前夕发生大火,从建设到现在不过三年左右的大型数据中心,竟然会发生火灾。从现场冒烟状况不似常见的建筑保温材料的燃烧,黑烟意味着很大可能会有大量设备的烧毁。目前还没有官方说明起火原因。 

11月3日,重庆涪陵兴华中路某银行支行发生火灾,大量浓烟从银行内冒出,群众紧急疏散,当地消防员快速赶到现场,很快将火势扑灭。随后,该银行公告称,火灾是由银行内机房电池老化失火引发,火灾发生后,银行工作人员配合消防员将火扑灭,火灾中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重大财产损失。预计次日就会恢复正常营业。

一年多的时间,多家企业数据中心机房的着火事件警醒着我们,在进行正常的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分析的过程中,也不要疏忽运维工作人员的工作,运维人员应当做好防范工作,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机房失火的几个常见原因:

1、UPS的电池着火

电池着火后,烟渍迅速蔓延整个机房(严格意义来说UPS电池不能和机房的设备在一起,但是很多单位因经费和空间限制而放在了一起),即使是不在一个机房,因通道连通,烟渍也会迅速占领机房。

2、负载过大

机房内设备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时,在机房增加设备轻而易举,但是线缆的负载不是轻易改造的,这样就造成线缆负载大,过热引起火灾。

3、设备积尘,不及时清洗

由于设备长时间运行,加上环境恶劣,灰尘油污等不及时清理,引起设备短路、高温报警,很容易引起火灾。

4、老旧设备不及时更换清理

特别是线缆长时间高负载运行,再不及时更换及清理线缆,很容易使线缆绝缘层高温熔化,引起火灾。

火灾应急预案:

1、迅速切断机房电源。

2、消防报警。

3、启动机房灭火装置(自动启动模式除外)。

4、消防人员到来前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自发灭火,其他无关人员迅速撤离。

面对机房老化问题:

1、有部分裸露电线。

2、有部分电线靠墙并且有破损。

3、要更换用电闸刀,通用标准的闸刀。

4、要更换室内灯头和电线,全部更换床头开关为拉线开关。

5、为规范用电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窃电事件发生。

6、对用电危险点缺乏必要监控。

7、漏电保护器装设存在漏洞。

8、施工企业要切实加强对职工的用电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用电知识培训,增强职工防触电及自我安全防范保护意识及能力,特别要严格执行电气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制度。

9、对施工现场的电气装备和绝缘工器具,应定期送有资质的电气试验部门进行直流电阻、接地电阻、绝缘电阻、耐压、泄漏等相关电气预防性试验。

10、要教育和引导工地电工学习和掌握《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低压安全工作规程》。不要随意进行带电作业.必须带电操作时要采取绝缘防护措施并安排操作监护人。

11、要特别注意施工现场与邻近架空和敷设电力线路的安全距离,避免钢筋、水管、工器具等金属物体触碰高低压电线。由此类同题出现的触电伤亡事故屡见不鲜,因此.要特别注意加以防范和监控

12、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对漏电保护器是否有效动作、熔体额定值和断路器整定值是否正确、接地引线和用电设备的PE线是否连接良好可靠等要形成定期不定期检查维护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加强检查监督。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作为IDC圈内人,数据中心等级认证知多少?

苗圩: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

豪赌AI,百度值不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04 09:42:00
UPS电力 UPS电源中有功、无功功率及正确接地
对于一个机房来说,接地方式对UPS系统是否能正常工作是有影响的,一般比较可靠的方法是一点接地,即机房系统中所有的设备的交流地、直流地、安全地等都直接与地桩相连。 <详情>
2018-09-06 10:33:15
项目招标 石林彝族自治县路美邑中学学生机房设备采购中标公告
云南凯乐普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受石林彝族自治县路美邑中学的委托,组织的石林彝族自治县路美邑中学学生机房设备采购(招标编号:KSCT201808013),于2018年8月27日14:00时在 <详情>
2018-06-28 15:51:07
项目招标 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2018年度数据中心机房设备维保项目中标公告
天津滨海国际招标发展有限公司受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的委托,就“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2018年度数据中心机房设备维保项目”项目(项目编号:BHGJ-2018-G-064)组 <详情>
2014-10-09 15:59:00
人物访谈 香江科技——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专家
9月22日,中国IDC圈探营活动前往香江科技总部——江苏镇江新区金港大道84号,独家对话香江科技营销中心营销中心售前支撑部部长黄欢、营销中心项目支撑部部长王丽,探寻云时 <详情>
2014-09-15 10:27:32
机房建设 数据机房设备布局规划
数据机房是多功能、多专业的系统工程,除电子计算机系统的各类设备外,还有各类环境保障设备,只有合理的规划设备布局,才能充分发挥各子系统的功能,便于今后的扩充,方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