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2018年11月27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筹备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围绕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章程及工作计划进行交流探讨,部署了“2018年互联网+健康扶贫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来自医疗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的10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等新技术新业态优势支持健康扶贫工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模式创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8年3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试点项目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两部委的指导下发起成立了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而本次筹备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召开的。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副所长张雪丽主持。

1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推进组发起单位代表共商推进组筹备事宜,积极推动远程医疗覆盖到村、在线教育普及到人、在线慢病管理精准到户。

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发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发民进行了精彩的开场致辞。乔发民指出,信息通信研究院一直在研究两化融合,在互联网+健康扶贫这一块已做了大量的工作。

乔发民书记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新技术在互联网+健康扶贫中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二、加强互联网+健康扶贫标准制定和评测能力的建设。

三、构建互联网+健康扶贫管理平台。

3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处长曾云光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处长曾云光同志在发言时讲道,通过互联网+,如何解决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对此也下了苦功夫。而最难的往往是最后一公里,会制约健康扶贫的成效。从互联网+健康扶贫来讲,要打通这最后一公里,让资源下去、让政策下去、让人员下去,按习总书记在农村工作会上说的形成新的“上山下乡”,让技术、人才、资本到农村去,解决扶贫的问题,解决未来乡村振兴的问题,这是目前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交给大家的历史性课题。为了解决这个历史性课题,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应运而生,必须要提上日程。

4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谢全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谢全指出,通不通、快不快、贵不贵,这三件事为互联网+健康扶贫奠定了基础。按照这个标准,推进组接下来需要做这些事情:

第一个是要开放,推进组后续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因为在这方面多数发达国家走在前面,健康又是制约贫困的因素,可以大胆借鉴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

第二个是深入基层了解实际需求,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对2G还是5G,还是WiFi都不关心,他们的需求非常接地气,这就需要真正走入基层去了解。

第三个是全方位发展,从通信行业来讲,监管着力点不仅仅是通没通、快不快、贵不贵,还包括市场准入、社会准入,也包括带宽专线资费、互联互通,把大家相关的诉求第一时间汇总起来进行研究和解决,是推进组筹备工作中的一部分。

5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处长刘俊峰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处长刘俊峰介绍了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项目的具体情况。他认为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试点项目应往以下五方面继续努力

一、加强试点地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现在3G、4G在农村地区的铺设已经非常好了,要进行互联网+健康扶贫,首先要完善互联网。

二、建立覆盖到村的远程诊疗服务体系。将检验检查结果和机制进行有效铺开,互联网+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健康扶贫机制和模式的创新。

三、开展普及到人的在线医学教育。乡镇卫生院到医务室如何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何更好的理解这些知识?需要找到使大家快速接受知识的简便传输方式。

四、落实精准到户的在线慢病管理。我们不仅要提升医务人员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也要提高农村群众对疾病和健康常识的了解,建行自我管理能力。

五、构建移动智能工作模式。不仅在诊疗过程中,同时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疾病调查信息录入和采集过程中,避免给基层工作人员造成麻烦,一次采集、多次使用,通过这种方法简化整个工作的负担。

6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扶贫动态系统技术总监曹鹏

健康扶贫离不开大数据平台。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扶贫动态系统技术总监曹鹏对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说道:整个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是在健康医疗领域为数不多的面向互联网开放的一套系统。从省市县乡镇村一直覆盖下去,登陆账户已有60万,2770个有贫困人口的贫困县里,下面所有的村,村一级的账户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账户非常方便的登入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使大家借由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为健康扶贫更多的数据对接和碰撞产生一些比较好的先机。

7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智慧健康部主任闵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智慧健康部主任闵栋对《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章程》及2018年互联网+健康扶贫高峰论坛进行了介绍。

他首先对互联网+健康扶贫情况进行了介绍。推进组的定位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推动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下设了秘书处办公室,还有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组。工作组有媒体宣传组、教育培训组、产业发展组、健康扶贫管理平台组、医疗服务保障组、技术与标准组等。

此外,他又对2018年互联网+健康扶贫高峰论坛进行了详细解读。2018年互联网+健康扶贫高峰论坛将于12月20日召开,主题是“智能、精准、普惠、健康”,论坛将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扶贫办等部委领导进行政策解读。也会联合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共同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推进组。最后论坛上会发布一批先进成果,包括互联网+健康扶贫标准体系等,也会发布先进的成果和先进的经验。

8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副所长张雪丽

9

在现场交流环节,来自华米科技、新兴国际、平安集团、好大夫、浪潮等企业的嘉宾,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积极献言献策,致力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站在未来现代化农村的角度,从现有的技术、现有的业态、以及未来乡村振兴能有的机制和政策的角度出发,着力聚焦解决扶贫的问题。

以“智能、精准、普惠、健康”为主题的2018年互联网+健康扶贫高峰论坛将在12月20日召开,诚邀您的参与。

相关阅读

广电总局将公布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内容审核标准

互联网“下半场”转移产业互联网 三方共同推进发展

工信部点头!广电拿下5G,或成第四大运营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5-09 09:41:10
云资讯 信通院李海花: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标识解析体系也可以和5G、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加速园区数字化能力的一体化建设和推进。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4-06 16:05:53
市场情报 中国信通院“可信软件物料清单(SBOM)主题沙龙”成功召开
会上发布了首批产品维度可信软件物料清单能力评估结果,并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围绕软件物料清单的发展趋势、技术探索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为行业从业者带来更具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