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已然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关注热点,尤其是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出现,更加助推了万物互联的落地,甚至向万物感知、万物智能的方向发展。然而,承载这些关键技术的ICT基础设施将成为智能世界的基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作为ICT的重要一环,随之将面临着事故频发、能耗巨大、建设运维复杂等挑战。

2015年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峰会(下文简称峰会)诞生,同期业界首个8台800千伏安共160个模块,总功率达到6.4兆瓦的华为模块化UPS系统正式亮相;2016年的峰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未来数据中心为核心,加速行业模块化技术的演进;2017年的峰会,爆出业界首个TH4智能微模块3.0DCM;2018年的峰会,开始寻求数据中心的变革、重构和创新实践,并将AI作为未来数据中心发展重点。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峰会由华为牵头发起,至今已是第四届。长期以来,华为依托技术研发平台优势,在探索智能化之路上持续创新,将ICT技术、AI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热管理技术跨界融合,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理念,提供i立方全新智能绿色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旨在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未来智能社会的重要载体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 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何波,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华为在ICT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本身拥有云计算、IT、信息化的技术,还有很强的电力电子技术。如果将这些技术结合起来,必然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改变。让数据中心能够更好的适配商业模式,为客户带来价值改变,就是华为的使命。”

VbeMNvR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 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 何波

在这个行业以IT界行业为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领域在蓬勃的发展,很多人在这里投资,很多人都说我要建多少机柜,以前听到都是几百机柜,现在听到都是几万机柜,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大家多限制机柜的发展,这里面有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这个空间来讲其实增长是非常快的,我们预测未来五年整个市场空前还会增长50%以上,因此在这个领域还有大量的生意可做。

何波指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将会成为未来智能社会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从过去的支撑系统走上了今天的生产系统,尤其是以IT行业为例,很多建设数据中心的目的是为了挣钱,挣钱的前提是你能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你的客户在发生什么变化?实际上你的客户就是承载的IT和云的业务。

从资源变现到产品为王

以IDC行业为例,过去IDC在人们的眼里就是一个资源变现的行业,有电、有地、有钱,如果还能找到客户,就可以资源变现。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资源变现将会越来越弱化。何波认为,产品为王的时代一定会到来,从美国到西欧已经经历了这个过程,IDC本身就是一个产品,产品做得好不好,是决定能不能吸引到更多的客户赚更多钱的一个关键。

将IDC称之为数字地产,其实一点都不为过。但是,IDC产品的差异化在哪里?有什么竞争优势?这是需要思考的。能不能更好的智能化?比如租户入驻以后,是否可以更省心,电费更少,能耗更低,不用维护等等,这些都将是吸引租户入驻的亮点,何波再次强调,产品为王的时代一定会到来。如何让运维成本更低,资源利用率更高,以及更好的投资回报,这才是当前面临的大挑战。

数据中心能源

近几年,数据中心行业,确实一直在呼吁创新。华为作为这个领域的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希望为这个行业的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华为在数据中心能源这个产业,做了一些创新,并且将其称之为数据中心能源。

在数据中心能源方面,华为有三大创新,何波介绍:

第一,部件上的创新。过去几年华为的核心就是通过模块化UPS把供电系统变得更可靠更好用。围绕这个创新,华为组建了数百人的团队,这些年天天想着怎么把这个模块做好,从40K做到50K做到60K,到明年还会更大的供电密度的产品出来,将挑战100K。随着高密的发展,如果机价从4千瓦到8千瓦到10千瓦到20千瓦,如果UPS供电系统这个密度不改变的话,就意味着出柜率越来越低。所以,IT在发展,对供电系统一样要呼唤创新,要把密度提高。

第二,解决方案的创新。华为做了微模块的解决方案,绿色网格也给颁发了认证。华为的微模块可以减少在现场集成的工作量,能够做到即插即用,把简单带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但是,微模块绝不是简单的把UPS、空调、机柜等等堆积在一起,而是从简单的组合到整合再到融合,重构整个微模块产品的控制系统和多个管理平台等,并且当前已经做到市场氛围第一,未来还希望能够将微模块实现一天装完。

第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创新。智能化贯穿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运维和运营,实现价值大化,这种创新和思考,再把它达到一个层次,那就到了顶层,围绕数据中心的开源和节流,不再是UPS等等部件。让做数据中心的业主同样的投资能够有更好的收益,这就意味着需要同等的投资更快的上线,需要同样的空间安放更多的机柜,同样的机柜能不能承载更多的算力,这是在开源。在节流,同等的IT功率能够更少的能耗,同样的机柜数维护更好的能力等等,需要站在顶层设计去创新,怎样提高出柜率,提高资源利用率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华为真正能够持续产业化的地方,就是智能化,如果把华为智能化的技术,包括AI植入到数据中心能源这个领域,围绕这些开源和节流就会带来很大的价值。

AI创新重构智能数据中心

据悉,华为在AI方面有很好的平台,从AI的芯片到AI的服务器,再加上自己研发部件的数字化,以及围绕整个产业同盟,在数据中心能源这个领域形成了大量的数据。日常运维工作有大量的数据可以去分析,再加上华为的AI平台,在数据中心的运维、节能这些方面,可以带来很多的价值。为此华为建立了一个“i立方@AI创新重构智能数据中心”。

重构供电系统、重构温控系统以及重构运维系统,是“i立方@AI创新重构智能数据中心”核心亮点。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有更好的收益,或者为了商业成功。以COLO数据为例,通过重构,有更好的PUE、更好的运维项目,相信投资这样数据中心,也将产生更加可观的投资回报率,将原有的回报周期缩短一到两年,这才是真正创造价值。

当然,在非AI领域也一样可以用钱来衡量,不一定是投资回报,但同样也有很多价值,比如运维维护,高可靠低故障。何波强调,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盲目的创新,而是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

nI3mq2B

未来已来,曾经在人们眼里与数据中心相距甚远的AI,如今已经近在咫尺,尤其是在数据中心能源这个产业里,大量的智能化,大量的AI驱动的创新,即将到来。此时,华为正在以千人的研发队伍为实现智能化数据中心为己任,坚持创新,坚持为用户以及整个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付诸于行动。

相关阅读:

苏州高新区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上线运行

中国援老挝国家地震监测台网和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奠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05 17:38:00
市场情报 顶级专家联名推荐,逾70万奖金悬赏最强数学大模型
AGI Odyssey认为,数学作为一种智力和逻辑的象征,更是一种严密、逻辑且普适的语言对于模型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测评标准。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15:25:05